愛心認養偏鄉,另類親子共學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105年起結合認養資源,推動「偏鄉學校服務認養計畫」,與杉林、茂林、桃源六所學校合作堆動多元才藝培訓、全面性課業輔導、營養餐點補充、落後學習提升四大計畫,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學校中找到自己的舞台,讓上學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北高雄家扶中心為了讓認養人能實際體驗偏鄉孩子生活的環境以及才藝學習的艱辛,輪流到三個偏鄉地區舉辦認養相見歡活動,本日(15日)選在高雄市最偏遠的桃源區舉辦,雖然距離高雄市區超過2個小時的車程,但仍有52位來自全台灣的認養人上山出席這場一年一度的相見歡活動。

  北高雄家扶中心與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杉林國中、茂林國中、茂林國小及巴楠花部落小學共同策劃今日活動,活動中透過闖關方式安排了棒球、獨輪車、皮革手做、原住民推力、原民合唱等才藝互動,讓認養人藉由偏鄉學生的指導,體驗學生平時的才藝學習。

  其中還規劃了原住民特色餐點「cinabu」的手做,由認養人、來賓、六校師生共約240人同時製作,場面壯觀。活動之後也由偏鄉學生親手送給認養人,象徵為親人送上充滿祝福的愛心餐點。

  連續三年參加相見歡的認養人「圓緣德播會」與「晨之美」兩個團體,今年號召26位成員家人上山與這些孩子見面,每年都看到偏鄉學生在才藝方面的精進與成長,也從偏鄉孩子擔任才藝指導的過程中看見偏鄉孩子充滿快樂、自信的眼神,也相信家扶與偏鄉學校這樣的合作計畫是翻轉偏鄉弱勢的契機。而遠從台中前來的家扶金會認養處楊庭維處長表示,家扶與偏鄉學校合作許多計畫,而家扶社工也運用輔導的專業,執行許多的團體與挑戰活動,其中杉林國中獨輪車隊在今年2月3日至7日的獨輪挑戰南北雙塔路騎活動就是由學校與家扶社工共同規劃的。透過路騎的艱辛,磨練出偏鄉孩子遭遇困境而選擇不放棄的堅毅人格。今天特地親自南下,為這群為處偏鄉但卻散發過人毅力的孩子加油、鼓勵。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表示,家扶認養資源來之不易,因此家扶一直希望將社會的愛心發揮到最大效益。社工在服務過程發現,偏鄉有許多弱勢循環的情形,因此家扶一直在思考如何打破這樣的困境。而教育是翻轉弱勢困境最好的方法,因此由民間社福單位與教育合作的模式是事半功倍的方法。目前也培育出各種才藝以及成績優異的學生在國中、高中持續發光發熱,例如桃源國中就有考取5位考取舞蹈班、體育班、桃源國小少棒隊也有獲選國家代表隊至美國獲得世界冠軍的投手王天鑫、茂林國中有2位畢業生就讀左營高中音樂班、巴楠花部落小學也7位有考取旗山國中美術班。魏宗胤主任呼籲,偏鄉弱勢的翻轉需要各界的協助,扶助弱勢不僅僅要顧肚子,孩子充實的腦袋與健全人格更是未來弱勢孩子可以持續翻轉的關鍵,也期待有更多社會大眾一起加入翻轉偏鄉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心認養偏鄉,另類親子共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