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4系列五】卡托維茲會議為何重要?

文字-A A +A

"代表地主國擔任大會主席的波蘭環境部副部長Michał  Kurtyka表示:「卡托維茲不成功;《巴黎協定》就不會成功!」(Without success in Katowice there is no success of Paris.)" 

 
(圖片來源:COP24臉書

 
翻譯整理/楊詠而

 
 剛結束第一週議程的COP24,目前看來並無重大進展,讓國際氣候社群倍感焦慮,只能期待第二週高階會談展開時,能夠有所突破。

 
 不過,這次選在「煤炭城」卡托維茲(Katowice) 舉辦的COP24到底有何重要性?代表地主國擔任大會主席的波蘭環境部副部長Michał Kurtyka,在開幕儀式上的演說即可見一斑:「卡托維茲不成功;《巴黎協定》就不會成功!」(Without success in Katowice there is no success of Paris.) 以下為其當日演講精華內容摘譯:

 
 歡迎各位來到卡托維茲,我猜你們當中多數人都很好奇:為何COP24要在這舉辦?其實我們不只是考慮場地的特性,背後更有一個故事有訴說。

 12世紀來到西利西亞 (Silesia) 地區的早期移民,沒人預知這裡以後會成為波蘭的工業重鎮,因為這裡有著豐富的自然礦產,例如:鹽、煤、銀、金、銅、鐵等,賦予居民經濟保障和身分地位,他們至今仍然非常珍惜這些寶貴資源。

 
 可是,那個時代即將結束了,不是因為礦產已經開發完,而是技術和社會情勢的改變,我們也必須跟著時代一起演進、往前走。今天,世界是個地球村,大家應該相互依存、同心協力保護地球。這樣的時代對西里西亞的人們意味著什麼?對該區首府的卡托維茲又代表什麼意義?我們該如何帶領這邊70多個城市的500多萬人民繼續前進?         
 
COP24能否帶領世界走向氣候行動的正確道路?再過不久即將分曉。 (攝影:高宜凡)

 
 首先,他們需要一個願景,就像所有人都需要的新視野:「一個友善氣候的世界」,脆弱社區也需要希望,其他人會為了防止他們被淹沒而採取行動、伸出援手。其次,我們不該讓他們孤軍奮戰,就像那些面臨長期乾旱的人民,知道他們並非獨自面對挑戰。再來,需要一個有系統的政策,透明、而且支持他們的轉型過程。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只有我們一起同心協力才能解決。各位都是了解氣候會議的重要意涵,所以願意加入這段漫長旅程。回想2015年 (COP21) 的那個晚上,在場應該很多人也有去,當時整個世界凝聚在一起,為了抵禦氣候變遷而共同努力,那是前所未見的一股「政治善念」(political good will)
 現在,我們到了2018年,再過三年,全球的政治環境可能更加不同,國際視野對氣候行動是相當關鍵的,我為G2020國集團)聲明支持COP24圓滿成功而感到鼓舞,但氣候會議的成果,應該設法在各國不同的觀點之間取得平衡。那些希望採取氣候行動的政治家,也應該在自己國家內取得信任與支持,才有辦法展開更大膽的行動。
 
 再來,我們需要關注。我們關心會議的進展嗎?我們關心《巴黎協定》的未來嗎?相信在座各位都關心如何在過渡時期找到解決方法?並且關注不斷惡化的生態系、國家的生存問題、以及所有人的安全。
 

沒有成功的卡托維茲,就沒有成功的《巴黎協定》!
 卡托維茲會議的最終結果,將對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扮演重要角色。關鍵在建立信心,催生《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的時間,得由我們大家共同決定、並且許下承諾。倘若這次無法產生堅實的成果 (a solid outcome),不僅我們的工作可信度會遭遇質疑,使《巴黎協定》成為一個幻影,更會置地球於危險中。
  
 卡托維茲會議應該替世界訂出一套實踐指南,解決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並且兼顧公正和透明化。
 
 作為COP24的主席,我想請各位對自己國家的官員和談判代表 (Ministers and Negotiators) 傳遞一個訊息:請展現企圖心,同時保持務實和堅定的態度,也請勇於面對、嘗試認同別人的觀點,最後,請記得要貫徹始終。

 
 希望這次會議抵達終點線時,可以為全世界釋放正面的訊息,請大家把2015年許下的承諾帶來這,一起展現我們的遠見、希望、承諾,並且開始採取行動。好事不會發生兩次,成功的機會稍縱即逝 (Today is always gone tomorrow),而這次,就是我們的機會!

※ 本系列與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4系列五】卡托維茲會議為何重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