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束,少點政治激情,多些家扶暖心

文字-A A +A

選舉結束,少點政治激情,多些家扶暖心

新北市家扶歲末聯歡感恩園遊會-單親媽媽的堅辛與感動

選舉結束了,新北市家扶歲末聯歡感恩園遊會即將登場。家扶將於12月9日上午10點,於新北市板橋體育場第一運動前廣場舉辦歲末聯歡感恩園遊會,活動中除了感謝社會各界資源的挹注,其重頭戲將表揚獲選為今年的自強家長、自強兒童、優秀志工,以及寄養家庭。感恩祝福這一年,家扶親子認真積極地生活、志工無私地奉獻,及寄養家庭大愛地包容與陪伴。今年共推薦7位自強家長,其中1位是隔代教養家庭的70歲阿嬤,1位是原住民媽媽、1位新住民媽媽、4位單親媽媽。家扶發現,單親媽媽的家庭占六成,顯示出照顧未成年子女由母親撫養仍具一定的比例。單親媽媽在生活貧困的環境中,揹負家庭生計,且需陪伴孩子成長,一路走來的堅辛與感動,實為不易,故與社會大眾分享。

【從家暴走出,單親媽媽重振保護孩子】

        阿真媽媽因為家暴離婚,社工憶起剛與阿真媽媽接觸時,阿真頭部受創滿嚴重的,但是媽媽為了二名孩子,很快地打起精神,尋求社會資源來幫助自己重振。阿真媽媽陸續從事清潔工作,接觸過的老闆對阿真的認真、努力都讚譽有加,讓阿真能有穩定的收入。目前阿真媽媽在學校從事清潔工作,也因為在學校工作,因此更認為孩子們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因此,阿真在家扶中心和教會為孩子找到作文班、英文班等,讓孩子接受教育,希望孩子們未來的生活能更好,也能回饋社會。

【筆記媽媽與小豬撲滿的夢想】

阿英媽媽是魯凱族原住民,丈夫在去年過世後,自己撫養二名子女,孩子們還只是國小六年級、三年級的孩子,便已變得成熟懂事。阿英媽媽是食品工廠的作業員,工作收入來支付一家三口的生活。阿英媽媽重視與孩子的互動和陪伴,時常利用週末時間參加親子課程,滿滿的筆記裡充滿著媽媽對孩子的重視與愛。阿英媽媽今年和孩子共同設定一個目標,就是母子三人一起存錢,準備了小豬撲滿,把小豬養得肥肥的,希望透過小豬帶著一家三口去外島旅遊。阿英媽媽知道在台北撫養二名孩子,還要帶著孩子圓夢很不容易,因此也找了許多機智又省錢的方法,也教育孩子別急著吃棉花糖。

【生活智慧王在家扶】

秋花媽媽獨自撫養四名子女,之前曾從事工廠作業員、電話行銷等,今年發現身體過度勞累,轉而在家從事代工,仍是很努力工作來養家活口。家扶社工發現,雖然秋花媽媽家的經濟狀況不甚理想,但是媽媽會把孩子們打理得乾淨整齊,而且媽媽會利用生活巧思,將家裡整理得非常乾淨與舒適,例如把牛仔褲的布料做成杯墊,利用廢棄布料做成娃娃、手提袋等,秋花媽媽的巧思既具創意又省下許多錢。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寶華阿嬤年近70歲,是位「嬤代母職」的祖母,寶華阿嬤照顧失智的先生,還照顧兩名就讀國三和小六的孫子。寶華阿嬤家的生活來源以低收和家扶的補助為主,生活相當拮掘。寶華阿嬤的身體不太好,領有身障手冊,行動並不方便,仍堅持每個月來家扶領取補助和物資,米、麵條、沙拉油或罐頭,將是阿嬤家三餐的主要來源。家扶社工發現,因為家中經濟條件不佳,阿嬤為了節省外食的開銷,也為了滿足正值青春期的孫子,能將平凡無奇的青菜、蘿蔔等,變化成好吃又好玩的美味菜餚,讓孫女們嘖嘖稱奇。

【孩子是新住民的堅持】

        余女士來自印尼,多年前因來台做看護工作,而認識現在的先生,結婚後育有1女。婚後發現先生罹患中度精神疾病,發病時常有被害妄想的情形,家中尖銳物品都必須收好,藏好,總擔心先生發病傷及唯一年幼的女兒。近年先生又患第一型糖尿病,余女士必需每日幫忙打胰島素及餵藥保證先生的身體受藥物控制。先生原擔任公車、社區巴士駕駛員及保全,但都因疾病關係而無法繼續工作,家中經濟失去依靠。為維持一家的生計,余女士四年前在住家附近便當店工作,每天上班時段以中午為主,有時晚上幫忙代班,每月收入約2萬多。長期忙碌的結果最近常常感到身體疼痛,直到去年發現患有紅斑性狼瘡,為了撑住這個家,忍著病痛,固定服藥後,不適感有所降低。余女士唯一的女兒小婷,今年升上小學四年級,余女士雖然面對先生發病,經濟頓時失去依靠,在人生地不熟之處,仍堅忍守護這個家。她說:「好幾次想回印尼,但為了讓孩子有個完整的家,她必須撐過來。」如今自己也生病的余女士,每天除了照顧生病的先生,還必須安排女兒雅婷的生活起居,在課業上只能委請小婷的姑婆協助指導。小婷和母親感情融洽,彼此有心事會互相分享,看到母親的辛苦,小婷非常的認真讀書,各科成績保持優等,平時也會協助家務,以減輕母親的壓力。余女士堅毅的說:「她不能倒下,雖然生活困苦,但只要一家人平安在一起就是幸福,謝謝家扶的協助,讓她感到不孤單,她會繼續努力守護這個家。」

【車禍撞不倒媽媽的愛】

        怡君媽媽撫養四名子女,從事清潔臨時工,不料在一場車禍中,撞傷了脊椎,目前無法長時間站立,怡君媽媽在就業和生活方面更顯得壓力沉重。怡君媽媽為了孩子、為了生計,轉換跑道,學習烘焙課程,也考到許多證照,孩子們的學校老師也都支持怡君媽媽,每在年節時刻,都有接不完的訂單,但是孩子都會主動幫忙。今年新北家扶推出烏來新三寶計畫,怡君負責其中的馬告餅乾和刺蔥餅乾的烘焙工作,不僅可以補貼家計,也回饋家扶。

【強人媽媽努力完成大學學歷】

        玉梅媽媽獨自撫養二名子女,本身就具備保母證照,因此離婚後投入托嬰中心工作,並且利用週末時間到大學部進修,順利取得學士學位。玉梅媽媽的身教也帶動了孩子們學習模仿的對象,因此玉梅媽媽的一對子女就讀國三、國一,成績名列前茅,也是時常獲得家扶中心的獎助學金。目前,玉梅媽媽為了更貼近照顧孩子們,轉為居家托育人員,雖然收入不太穩定,但是一步步走來,玉梅媽媽發現陪伴孩子成長是值得的。

新北市家扶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家扶扶助近2000戶弱勢家庭,約4000名貧困兒童。今年歲末活動中表揚7名自強家長,從每位家長的故事中可看出,貧病普遍發生在弱勢家庭中,影響家長的工作與家庭生計來源,孩子們獲得的生活、飲食、醫療照顧也有落差。因此,家扶每年舉辦歲末園遊會,讓扶助家庭走出家門,邀請弱勢兒童少年參加園遊會,享有美味餐點,讓孩子可選文具用品,讓家庭成員享有剪髮服務,活動結束後,還有歲末禮物-電暖器及民生物資讓扶助家庭滿載而歸。然而,選舉已經結束,希望社會大眾少了激情,多點溫情暖心,為弱勢家庭增添暖心禮物。愛心專線:02-2959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選舉結束,少點政治激情,多些家扶暖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