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手沖咖啡的溫度 開創銀髮族人生新價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梁雅婷、陳玟錦/台中報導】

你喜歡咖啡嗎?咖啡象徵的不單僅是對於生活的態度,更是能為煩悶的生活注入慢活的情調,每一杯香醇又帶點回甘的咖啡其實能喝出多種獨特的風味。坐落於靜謐的巷弄之中,一間簡約而不失格調的畫廊裡,展示著動物為主題的畫作,而同樣的空間裡也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咖啡香氣,這裡是位於台中美術園道巷弄裡的騷貓公益咖啡館。

傳遞幸福 全台最年長的手沖咖啡團隊

這間咖啡館與眾不同的是,從店長、咖啡手到服務生全由銀髮族長者們一手包辦,熟練的沖泡著咖啡,親切的端給前來參訪的民眾,他們是來自「789俱樂部」的志工們,平均歲數八十歲的他們,如今也成為了全台最年長的手沖咖啡團隊,而每一杯咖啡的溫暖與能量,更是長者們加入個人人生歷練所沖出的幸福滋味。

一開始構思其實很簡單,全國動物醫院的執行長陳道杰笑著說。當初只是為了讓爸爸在退休後有生活的目標,決定在動物醫院的總院留一塊小角落,讓爸爸在早上運動完後,能和三五好友們在這裡休息、搏感情,並無限制供應咖啡,目的就是希望爸爸在退休之後,還有朋友。兩年過後,長者們每天單純喝咖啡也覺得無趣,於是在與秘書長討論後,有了這樣子的想法,用咖啡來服務他人,把長者們的人生經驗與快樂,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這也是他們最簡單的初衷。

溝通與協商 才是最難的第一步

騷貓公益咖啡館內的這群志工們各個大有來頭,幾乎都是在各行各業叱吒風雲的人物,好比扶輪社的社長、校長、銀行的行長、珠寶專家、骨董專家.....等,各個都是當年產業界的老大,而這也讓執行長在當初在統籌咖啡館的營運時,需要有更多時間跟耐心來去與長輩們協商與溝通。他說道:「本來還不是一天到晚笑嘻嘻的,剛開始他們自己都會很想表達很多事情,我們很難控制,開個會每個都想當主席,那慢慢的我們把他們組織在一起,讓他們感覺我們這有比他們更多的資源,來讓他們感到快樂與成長,而這也是需要先付出的。」

人寵互助 體現全人關懷的價值

除此之外,全人關懷的理念也是騷貓公益咖啡店中的核心目標之一,透過人寵之間的關係,打造一個相互平衡與照應的模式,同時也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執行長坦言:「我們很確定一件事情是,我們把寵物照顧的好其實受益最大的是人類,在整個營運過程當中,我們把對於寵物的關懷,推及到人類。」對全國醫院執行長陳道杰而言,他們的本行是從寵物照顧人,那現在是把公益所得拿回來照顧寵物,作為寵物醫療精進與福利的提升,同時也用這筆捐款支持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作為生命教育基金。

而他們也認為社會企業的概念,真正要做的就是將公益跟商業運營做結合,希望透過自身的專業,將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用於營運管理。

賺取幸福 用行動展現人生價值

「他們每天不必有營運的壓力,即使一整天紅箱都沒有錢也沒關係,只要他們那一天都很高興就足夠了,因為我們的營運目標就是他們每天的快樂。」執行長笑著說,不同於一般的營利咖啡店,店內所注重的業績目標是長輩們的幸福指數,透過騷貓公益咖啡館,讓長者們在現今的事業第二春,找到了生活中快樂的來源,同時也結合個人興趣與專長,重新拾回生活的熱情與意義。

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藉由咖啡館的運營,把年輕人最厲害的東西置入到老年人的身上去,希望他們也能學習年輕人一樣充滿創意,運用這些活動去創造他們的革新。

一杯手沖咖啡的溫度在於志工長輩們對於服務的熱情,透過民眾自由樂捐的方式,扣除成本後,捐助亞洲動物福利協會做為推廣生命教育的基金,體現的不單只有全人關懷的理念,而這之間的愛與力量更超越了原本咖啡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一杯手沖咖啡的溫度 開創銀髮族人生新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