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在地扎根 走進國小推廣科普教育

文字-A A +A

點燃科普教育火苗!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洪淑嫻、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游志文連續兩年榮獲科技部獎助,推動「植物組培動手做」計畫,師生們走進大村鄉、員林市的小學,帶領小朋友體驗植物組織培養實驗。

員林國小五年級的詹志祥老師(前排左二)帶領小朋友與大葉大學師生合影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指出,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已經發展多年,但始終披著一層神秘面紗,原因就在於受限實驗室無菌操作設備。「植物組培動手做」計畫使用抑菌劑配方來取代實驗室的無菌環境,可以在收納箱內進行操作,因此能在小學教室進行,希望透過實際操作可以引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科系洪淑嫻老師介紹科學知識

洪淑嫻表示,本身是彰化人,也在彰化的大學服務,一直希望有機會回饋家鄉學子,新年度的「植物組培動手做」計畫從今年10月到明(108)年1月底,服務對象以鄰近學校的大村鄉與員林市為主,目前已申請或舉辦過的學校,包含員林國小、靜修國小、饒明國小、明湖國小、村東國小和大村國小。

大葉大學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坐排右)、分生系副教授游志文(坐排左)獲科技部獎助,推廣科普教育

員林國小五年級導師詹志祥表示,謝謝大葉大學到國小推廣科普活動,「植物組培動手做」的課程結合實作體驗,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小朋友不只是在活動中認識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把做好的組培作品帶回家觀察時,也能與家人分享所學,把科學教育再傳播出去。

員林國小五年級學生開心體驗植物組織培養操作

食科系大四生鄭筑庭認為,帶小朋友做實驗是很難得的經驗,不只是小朋友認識科學知識,他們也學習到如何把所學教給別人。一開始她原本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對實驗沒興趣,但實際帶小朋友操作後,小朋友都很熱情,很願意學習,完成作品後,更是露出喜悅的表情,讓她相當難忘。

大葉大學學生指導員林國小學生做實驗

分生系三年級學生莊旻軒說,去年參加「植物組培動手做」教學活動,他幫忙跟小朋友互動,培養了耐心,今年他進一步上台講課,把植物組織培養相關知識介紹給小朋友,學習到如何表達與解說,這些都是課本沒教的東西。〔記者林佑威/大村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大葉大學在地扎根 走進國小推廣科普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