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sick漫畫私倉 敲響「另類漫畫」的鐘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玟凝、謝汶穎/台北市報導】「要把次文化的討論風氣建立起來,還是要靠自己拋磚引玉。」獨立書店「Mangasick漫畫私倉」位於公館商圈十分鐘路程的地下室。以創辦人黃廷玉及黃鴻硯為首,透過付費店閱、販售另類原創漫畫,以及展覽非主流創作的方式,五年來致力於改變社會對次文化的刻板印象。

因「獨立音樂」而相戀 為「另類漫畫」而改業

創辦人老B(黃廷玉)與黃尖(黃鴻硯)的中學時代,正值二〇〇〇年日本動漫風靡校園的黃金時期。同學們在班上傳閱漫畫、朋友間討論電視熱播的動畫,是當時常見的景象。「在意識到喜歡漫畫之前,其實已經大量在接觸了。」黃尖說道。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兩人得以接觸到許多日本知名的主流漫畫。

兩個北上讀大學的年輕人,因為同樣熱愛「獨立音樂」而相識、進而相愛。對於非主流文化有相當關注的兩人,除了一般漫畫以外,觸角也延伸至以多元題材表現的「另類漫畫」。與此同時,將漫畫當作終身志業的想法,逐漸在心中萌芽。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基於對漫畫的熱情,分別選擇動漫雜誌書店職員,以及日文書籍的翻譯為業。

直到一次旅行至世界最大的舊書店集散地 — 日本東京「神田神保町」後大開眼界,而開始收購少見的漫畫古本。「這些書只有我一個人看,好像有點可惜。」累積至百餘本後,老B 與黃尖漸漸萌生和他人分享藏書的念頭。而唯有提供一個閱讀的空間,才能讓大眾實際感受紙本漫畫的魅力。於是在二〇一三年,開設「Mangasick漫畫私倉」,作為推廣次文化原創漫畫的基地。

老B 希望能推廣題材較邊緣但內容多元生動的另類漫畫。 攝影/陳玟凝

蒐羅多地絕版漫畫 展覽中窺見新希望

老B 與黃尖將店內空間分劃為「付費内閱區」、「書店區」及「展覽空間」。內閱區的中文及中譯漫畫,以青年、社會人士為訴諸對象的「青年漫畫」為主,泛圍涵蓋職場、人情等反映現實生活的題材,也蒐集獵奇、暗黑等類型作品;日語原文漫畫則蒐羅一九六〇至二〇一〇年代的非主流漫畫、畫冊、雜誌等。書店區蒐羅的獨立刊物範疇甚至遠至中國、香港、韓國與歐洲,如《手塚治虫恐怖短篇集》等台灣當地無法見到,或是已經絕版的作品。

日本專刊另類、前衛及實驗漫畫的月刊 — 《GARO》,是老B 最推薦的藏書。《GARO》除發掘許多新興漫畫家,其階級鬥爭和反獨裁主義等敏感內容,亦吸引到大批年輕一代的愛好者。在六〇年代極盛時期,甚至有「傳奇漫畫」的美譽。此外,老B 與黃尖多選擇視覺表達強烈的漫畫作品,且定期在臉書粉絲專頁上,介紹相關書籍,希望不懂日語的讀者群,同樣能體會作者欲傳達的書中世界。

《GARO》一九六八增刊號是書店最早的該系列收藏。 圖片提供/Mangasick臉書

Mangasick漫畫私倉每個月皆會舉辦一次展覽,推廣體制外的次文化創作。「辦了之後,才有比較多人知道我們這間店的存在。」二〇一四年的駕籠真太郎「不謹慎展覽會」,對老B 與黃尖而言別具意義。展覽會上展出其以獵奇與實驗風格聞名的原稿數十幅、販售作者非商業出版的個人誌,駕籠真太郎本人更親自造訪店內,為書迷們送上「簽名似顏繪」 — 指定一種人體變形、延展、分割方式而成的肖像畫,引起熱烈的回響。

駕籠真太郎在台超出想像的知名度,令老B 與黃尖十分意外。 圖片提供/Mangasick

填補潛藏的缺憾 小眾文化不孤單

Mangasick漫畫私倉另類的選書,雖使其在出版領域鶴立雞群,卻始終無法打進主流市場。老B 與黃尖認為,台灣小眾文化市場尚未發展成熟,無法效仿日本及歐美國家去扶植一項具不確定性的產業。即使如此,他們所追求的並非符合所有人的胃口,而是撫平部分人心中無法被滿足的缺憾。老B 說:「假如手邊只有三萬塊,那就先做三萬塊能做到的事情。」

「開了這間店後,我們才知道原來世界各地有很多為了小眾藝術文化在努力的人。」在經營書店近五年的時光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慕名而來的外國漫畫愛好者。他們來自日韓、東南亞,甚至是歐美國家。這些心靈契合的同伴讓兩人明白,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還有另一群人同樣在為推動非主流文化不斷努力。

改變媒體報導視角 專注力所能及的改變

老B 與黃尖呼籲媒體在報導次文化相關新聞時,不要總是將之汙名化,或是將漫畫中較為誇張的情節過分詮釋。如聚集了各式地下樂團的「春天吶喊」音樂節,媒體的焦點經常只著重於不良分子出沒等負面消息,而忽略其對於推廣本土原創音樂等面向的實質助益。若是無法從媒體改善起,將持續助長社會大眾之於次文化的誤解。

未來,老B 與黃尖希望書店能持續經營下去。書店對於次文化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勢必要再經過二、三十年,才能真正被彰顯出來。兩人認為,與其去思考這間店若是不存在,是否會有其他人接手去推廣次文化另類漫畫,反倒更應該專注於眼下能為另類文化發展做什麼。「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困難的目標。」老B 笑說。

老B 與黃尖期盼二十年後能看到另類文化的改變。 攝影/謝汶穎

採訪側記

這次的二位受訪者,乍看之下有著冷酷的性格,但每每談到自己喜歡的漫畫作家時,就會像變了個人似的,流露出他們對於漫畫真摯的熱情。除了對於這樣的反差感到訝異之外,也佩服兩人在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之餘,不忘關心社會文化議題,持續為次文化注入改變的力量。

延伸閱讀

非主流電影 那裡找?

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Taiwan Comix 喚醒本土漫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Mangasick漫畫私倉 敲響「另類漫畫」的鐘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