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中心辦理107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 56戶受虐兒少的守護天使獲頒寄養證書予表揚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辦理107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有56戶受虐兒少的守護天使獲頒寄養證書給予表揚。(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接受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執行寄養服務業務,今(17日)上午假臺中饗宴館舉辦「107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共有56戶寄養家庭一起參加,其中包含今年新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5戶家庭。活動中除了授予寄養家庭合格證書外,也表揚3戶特殊貢獻即將榮退的寄養家庭、1戶特別感謝寄養家庭以及7戶資深寄養家庭(其中服務十五年以上有2戶,十年以上有2戶,五年以上有3戶)。

 

    南台中家扶中心自民國72年起接受臺中市政府委託辦理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至今已經幫助超過1331位兒童及少年,今年到九月共服務86名兒童少年,其中特殊兒少所佔比例高達70%,這些兒少在寄養家庭的細心照顧下,生活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就學也都很穩定,情感有所依附,同時享有家庭的溫暖。寄養家庭的愛心、耐心及專業照顧技巧對受虐兒童幫助極大,是這些不幸兒童生命中的貴人,他們照顧受虐兒少辛苦的歷程值得臺中市政府給予感謝與肯定。臺中市政府重視寄養父母的付出與辛苦,今年特別調高了寄養服務費,以減輕寄養家庭照顧壓力與負擔,期待可以號召更多的家庭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希望每個不幸的兒童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受表揚特殊貢獻的寄養家庭-周碧玉女士,「不放棄」是周女士的信念,相信孩子具有無限潛力與可能,環境僅是造就孩子暫時性的落後。擔任寄養家庭14年期間共照顧11名寄養兒少,其中有3名身心障礙兒少。為維護寄養兒少最佳權益,周女士積極為孩子開發資源,與學校充分溝通、合作協助寄養兒少穩定生活與提昇學習力,並積極配合兒少就醫療育,維護兒少身心之健康。

 

    周女士照顧過的身障兒童,其中有2名初期安置時評估為智障輕度與中度,安置結束離開時進步飛速,已經提升至輕度,甚至毋須再拿身障手冊,這當中所付出的心血是沒有實際照顧過的人無法體會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位男孩,剛安置那天晚上哭得聲嘶力竭,周女士內心非常捨不得,等到哭聲漸漸微弱時,她拍拍小孩的肩膀說「你放心,以後我會照顧你」。當天要幫孩子洗澡,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及以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孩子,最後終於卸下心防讓周女士刷掉他身上的汙垢,周女士的愛心、耐心、用心,很值得敬佩!

   

    另外一戶受表揚特殊貢獻家庭—陳美月女士,擔任寄養家庭達16年,協助照顧寄養兒少25名,年齡分布很廣包含嬰幼兒、發展遲緩及國小學童等,陳女士都樂意接納,因為陳女士為家中長姐非常溫暖親切,細心呵護照顧家中每個人,所以對待寄養兒少能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與獨特性,即使身有殘缺或是行為偏差的孩子,陳女士都熱誠的付出,因材施教,慢慢地等待、陪伴他成長。

 

    陳女士曾經照顧1名被遺棄的女童小萱,小萱因年紀小缺乏安全感,經常會緊張、生氣、大叫,很難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60歲的陳女士雖然有些年紀,還是每天陪著她在中庭溜滑梯、騎三輪車,追著孩子跑來跑去,時常聽到孩子快樂地叫著「婆婆、婆婆陪我玩」,陳女士覺得童年開心地玩很重要,只要她做得到她都會陪著。有一次小萱不小心滑倒致使腳骨折手術住院,住院期間陳女士全程照顧,家人替手回家休息沒多久又來醫院,當時陳女士談到此事都難過地流眼淚很捨不得孩子受傷,也相當自責的表示要對孩子更好才行。

 

    除了小萱以外,陳女士還照顧過發展遲緩、身心受創的寄養兒少,尤其是對於要接受發展療育的孩子,會花更多時間耐心陪伴,沒有任何催促、責備,尋找適合的方法及提供妥善的呵護與照顧,直到找到開啟的鑰匙,幫助寄養兒少願意學習接受新事物,陳女士長期為寄養兒少的努力付出,她是許多寄養兒少心中最慈愛的「婆婆」,她的溫暖與愛陪伴許多孩子順利平安的長大。

 

    雖然受照顧的寄養兒童有心理、情緒、智能、行為及發展遲緩、甚至腦傷等種種問題,照顧上非常不容易,但是這些寄養家庭還是願意付出他們極大的精神、體力、心力與時間,他們期待要給予這群不幸的孩子最佳的守護,祝福他們平安健康的長大。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這次透過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感謝這些大愛、無私的寄養家庭,而參與其中的寄養家庭也深感榮幸,可以成為守護受虐兒童少年的天使。南台中家扶中心洪健胤主任表示:南台中家扶中心將持續辦理寄養服務、繼續招募寄養家庭,期待有更多的家庭一起加入,讓更多的家庭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更多的家庭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洪主任也再次呼籲社會大眾踴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受虐兒少因有您的參與,他們的未來會更美好。

周碧玉女士(右三)即將榮退,獲頒特殊貢獻表揚,擔任寄養家庭14年期間共照顧11名寄養兒少,其家人一起現場合影。(南台中家扶提供)

陳美月女士(中)擔任寄養家庭達16年,協助照顧寄養兒少25名,即將榮退獲頒特殊貢獻,昔日照顧的寄童上台獻花擁抱。(南台中家扶提供)

今年新加入南台中家扶寄養家庭行列的5戶家庭,於開場演唱「奉獻」,象徵寄養父母無私的付出。(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中心辦理107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 56戶受虐兒少的守護天使獲頒寄養證書予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