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文學館在彰化溪州公園啟動願景

文字-A A +A

彰化縣將邁向建縣三百年,農業是彰化立縣的重要根基,彰化重要的文學家賴和、陳虛谷、楊守愚、洪醒夫、吳晟、林雙不、宋澤萊等為農民而寫,積累豐厚的台灣農村文學。為推廣台灣農村文學,彰化縣政府打造全國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在彰化溪州公園,今(16)日下午由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數百位藝文界人士與鄉親共同見證「台灣農村文學館願景啟動」的重要時刻,將以三年整建活化溪州公園部分場館為「台灣農村文學館」,展現台灣農村文學的經典作品、珍貴的農村文化,營造為台灣文學交流平台,讓國際看到台灣文學的獨特內涵。

彰化縣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陸續在彰化縣設立兩座「全國唯一」的台灣文化館舍,積極保存台灣語言文化、台灣文學,一座在彰北八卦山設立全國唯一的「台語文創意園區」,另一座在彰南濁水溪畔溪州公園設立全國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

總統蔡英文表示,彰化是工商大縣,卻忘了彰化還有文化藝術的一面,尤其在這裡有一個大文學家吳晟老師,魏縣長不但是一位工商大縣的縣長,也是一位文化大縣的縣長,彰化建縣近300年,彰化的文化與精神是值得很多人瞭解,這裡標榜是農民的文學,一代一代的大師非常的多,像是賴和、洪醒夫、吳晟、宋澤萊等大師,他們都在傳承一種為農生、為農民而寫的彰化精神。

蔡總統指出,在農民運動史上,彰化也是很重要的地方,像是日治時期的二林蔗農事件就是在彰化,來自土地的台灣文學精神是彰化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未來要結合文學、音樂、戲劇等不同的藝術形式,讓彰化這座全台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能為全民共享的台灣農村藝文的場域,溪州公園約有大安公園的4.7倍大,而且這麼大的公園還有一個文學館,也是台灣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真令人羨慕,要恭喜彰化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即將邁入建縣300年,縣府團隊日前在彰化北邊的八卦山上,成立全台灣唯一台語文創意園區,而這次在彰化南邊溪州鄉,緊臨這灌溉彰化平原、孕育彰化百萬人口「彰化母親河」的濁水溪旁,成立台灣農村文學館。未來在台灣農村文學館中,可參閱許多台灣文學作家的作品,用紙筆文字深刻描寫對本土農業關心、農村生活點滴及農民辛勞。縣府團隊致力保存及推廣台灣文學,將台灣本土文化的根,如「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的精神,一代傳一代延續下去。

魏縣長指出,感謝吳晟老師的遠見及努力,縣府團隊致力保存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與藝文,並器重在地的文學家及藝術家,在地文化創作者們不僅是國寶,也是彰化之光,藝術創作及文學作品都是彰化無價的文學資產,縣府團隊持續與文資工作者一起努力,將作品、藝術品及民俗才藝保存起來。未來台灣農村文學館打造完成後,歡迎鄉親民眾來到溪州公園遊玩,也能來文學館來參觀藝術作品。

「母親之河」濁水溪為彰南平原農作物的重要灌溉來源,為在地農村文化源頭,長年匯流出獨特的台灣農村文學,溪州為農村文學重要的孕育之地,彰化縣政府選定溪州公園部分場館整建活化為「台灣農村文學館」,結合周邊豐產的農田自然地景,跨界結合藝術、音樂、舞蹈、戲劇、影像,運用環境、人文、故事,展現台灣農村文學與在地農村文化,並運用軟體帶動硬體方式,使「台灣農村文學館」擴延至學校與社區,預計於2022年正式營運。

「台灣農村文學館」的目標包括寓教於樂的文學教育空間、多元面向的文學資訊空間、藝術跨界的文學展演空間、推廣農村文化、作家交流平台、結合自然地景等六項;「台灣農村文學館」的空間架構則打造為一文學聚落,又分為自然文學、農村文學、文學教室、文學實驗書房、濁水溪史。其中自然文學包含文學劇場、文學舞台、文學亭、文學步道、文學光環境、親水設施,農村文學又包含文學展覽與文學講堂,文學教室包含文學咖啡坊及文學DIY教室,文學實驗書房包含文學書房及文學小舖,濁水溪史則包含濁水溪史展覽。〔記者林佑威/溪州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台灣農村文學館在彰化溪州公園啟動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