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預算特別條例:偷工減料唯一死刑

文字-A A +A

為了搶快而設下的『不受法律規範』這樣的條款,則又替『未來的另一個災害』建立了『政策殺人』的基礎。

重建預算特別條例:偷工減料唯一死刑

 

88水災重創台灣,也重傷了馬英九政權。一如往例,救災重建所需的鉅額預算以最快速度通過。記者朱淑娟在『令人憂心忡忡的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文中指出了國人頗有共識的幾個問題:

一) 重建條例編列的1200億元,限期3年花完,如何能在這麼短的期限內真正釐清問題、對症下藥,提出可長可久的方案,是一大問題。
二) 從政府到民間,現行環評法、水保法、國家公園法都可視而不見,如今重建條例為了搶快,又在第21條中立法排除相關法令規範,過去的違法行為如今在規避法令的情況下就地合法,未來是否會變本加厲,實在令人擔心。
三) 行政機關就突然以重建需要砂石為由,加列第14條之2,土石採取免申請;加列第18條之1,重建工程不受政府採購法規範。民間團體痛批這是「黑金貪腐條文」,所幸最後沒有通過。重建還沒開始,就急著公然在條文中上下其手,如何不讓民眾對重建未來充滿憂慮。

台灣民主化的漸進,暴露了很多問題,使得政治人物活得很沒有尊嚴這也是事實。在不受尊重的情緒下,期望他做出什麼完善的『長久之計』當然是緣木求魚。

特別條例既然已經通過,搶錢的重點在於利益的分配,卻和人民無關,反正預算通過了,就像潑出去的水,就得花完。可是為了搶快而設下的『不受法律規範』這樣的條款,則又替『未來的另一個災害』建立了『政策殺人』的基礎。

監察院王聖人看到88水災心痛如焚,說出了想要拿刀砍人這樣的話,這當然沒有法理根據卻十足描述了他的心境。

1200億的預算將大部分變成水泥和鋼筋,變成一堆又一堆的有形建設。希望立法院能在重建特別條例上再加一個特別條例的特別條例,規定在此預算下執行的公共和交通工程,若有偷工減料,官方監督以及民間承包的負責人得處『唯一死刑』。和王聖人拿刀砍人一樣,這當然沒有法律基礎,可是一定能夠大快人心。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8/30

+++++++         +++++++         +++++++

令人憂心忡忡的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
朱淑娟/2009.8.28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8.html

莫拉克災後第20天,立法院三讀通過1200億元的災後重建條例,重建之路即將展開。重建本是撫平傷口、希望的開始,但各界看重建,卻是憂心忡忡。

只因為太多過往證據喚起回憶,這麼一大筆錢撒下去,難免成為各界搶錢的目標,在沒有釐清災難原因、因應方案、各界角力、限期花完的情況下,行政機關能端出什麼方案可想而知。到頭來錢財散盡,國土反而進入另一場災難。這些從九二一重建條例、千億治水預算、擴大內需等方案都可看出端倪。

災後各界檢討災難原因的看法還算一致,就是天災、人禍。在氣候變遷下,未來類似莫拉克這種瞬間成災的超大豪雨可能變成常態,所謂治水防洪的工程迷思已不足以保護國土。要提升國土承受災難能力,唯有從減少「人禍」做起。

也就是說,唯有回歸國土規畫,才能因應天災。現行太多濫用國土、超限利用,導致山林崩塌、水庫淤積、占用河川、過度消耗土地資源的產業政策等等,都應痛定思痛,重新檢討並改過,才有可能把危害減到最低。

然而,如今許多國土問題磐根錯結,不是一夕造成,更非一夕能解,重建條例編列的1200億元,限期3年花完,如何能在這麼短的期限內真正釐清問題、對症下藥,提出可長可久的方案,是一大問題。

另外,如今國土之所以濫用、超限使用,多數還是政府放任的違法行為,高屏溪行水區占用、林邊溪養殖魚殟、枋山溪行水區種植西瓜、使用過多除草劑讓山林光禿一片而崩塌,甚至行政機關公然違法在環評未過前即在荖濃溪施工。

從政府到民間,現行環評法、水保法、國家公園法都可視而不見,如今重建條例為了搶快,又在第21條中立法排除相關法令規範,過去的違法行為如今在規避法令的情況下就地合法,未來是否會變本加厲,實在令人擔心。

其實,就在條例協商時,行政機關就突然以重建需要砂石為由,加列第14條之2,土石採取免申請;加列第18條之1,重建工程不受政府採購法規範。民間團體痛批這是「黑金貪腐條文」,所幸最後沒有通過。重建還沒開始,就急著公然在條文中上下其手,如何不讓民眾對重建未來充滿憂慮。

另外經原民抗議後,在第20條強制遷村條文中加入前提「經與原住居者取得共識」,但所謂原住居者是誰?由誰來協商、取得共識?最後決定是否真能照顧到多數原民的意願以及生計?凡此種種都留下疑問。

無論如何,重建之路在諸多疑雲下即將上路,未來政府在各項預算項目、執行手段上都應廣納公民參與機制,在資訊公開透明下接受各界監督。民間團體也應該多做功課、盯緊政策、充分參與並監督,才能讓國土反人民因重建條例而真正受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建商、政治人物、行政官、黑道---等層層疊疊的剝削,工程不偷工很難。
古云:官瘦民肥。現在台灣的官員哪個「減肥了」?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各為公民記者們
請加入監督行列吧

長尾山娘

偷工減料唯一死刑
這樣會"砍到"自己的人
馬政府怎可能做這樣的"傻事"
人家可不是傻子喔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大義滅親!

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726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80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502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305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9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068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3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57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84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69
推:
54
回應:
3

重建預算特別條例:偷工減料唯一死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