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人生旅程》編織影像狂想曲 他夢想打造嘉義攝影新樂園

文字-A A +A

(上圖1:曾從嘉義北漂到壹週刊擔任攝影10多個年頭的余信賢,近幾年回到自己故鄉,推廣攝影藝術來帶動地方文藝氣息。圖/文 王彥仁)

一襲細直條紋白襯衫、搭配皮帶西裝褲,騎著摩托車前來飯店,參加阿里山攝影展覽的開幕儀式,他是這場展覽的藝術顧問余信賢,展會現場到處與人交流,分享推動展覽的理念,在這個場所裡,大家津津有味的聆聽他對攝影的那份狂想,10多年壹週刊攝影資歷、8年影像策展經驗,回到了故鄉嘉義,他要用他鏡頭之後的那顆攝影心,編織出影像的狂想曲,為嘉義這塊尚未開發的璞玉,打造攝影新樂園。

攝影機緣高中起 全憑直覺入社團

「莫約民國84年那時,正好在唸高中的我,必需挑選社團。」提起接觸攝影的機緣,余信賢純然是無心插柳而成,他說高中選擇社團時,有同學力薦時下最流行的熱舞社、也有其他社團邀約,但他都沒任何感覺,直到攝影社出現在眼前的那一刻,直接就選擇這個社團「一切憑直覺,就與攝影結了緣,沒想到這個緣份是一輩子的。」

選擇進入攝影社的余信賢,碰過許多難忘的回憶,「高中社團有聯誼,當時跟中山女高、台中女中攝影社都聯誼過。」他說,當時還請他們來嘉義,到阿里山上拍浪漫星空、星軌,「學生比較窮,所以直接就睡在觀星樓,那個地方也早已封掉了」星空、神木及小火車,成為初開啟攝影旅途的余信賢,最深刻的回憶。

命中註定走攝影 紮實功底成記者

「大學推甄選擇了世新平面傳播系的攝影組,結果沒推上」面臨大學的升學壓力,余信賢以自己的專長興趣選擇志願,由於推甄失敗,他選擇大學聯考,且在聯考中加入了第二個興趣、師大地理系,「結果師大地理系反倒沒中,最後還是中了世新攝影,注定要走這條路。」高中三年加大學四年,累積的拍攝功力、經驗讓他的基礎功夫越來越紮實。

會走上攝影記者這條路,歸於大二的那年,曾在自由時報、台灣日報實習經歷,累積了跑新聞攝影的底子,「畢業當完兵,就直接到壹週刊上班。」余信賢說,當時的壹週刊已成立四年,採訪的環境也蠻不錯的,「以前記者真的比較威風,且網路環境沒那麼發達的情況下,並沒有即時壓力。」他坦言,記者生涯的最大成就是認識不少娛樂、政治圈的朋友,也因如此,他開啟了壹週刊十多年的攝影路。

光輝十年壹週刊 記者同業大小事

身為娛樂、政治組的攝影記者,余信賢一開始最想拍公司的棚拍,「拍產品、拍MD其實是我最有興趣的,可惜沒在壹週刊拍過。」被分派到政治娛樂線,也讓他接觸到大大小小的名人,「陳水扁當總統那時陳致中的婚禮、侯佩岑海外結婚、連勝文的婚禮都拍過。」他接著說,政治線時常被派往中國大陸拍攝,拍攝時還曾被抓進警局審問,最後是因為同組同事正好在唸研究所、外加將拍攝相片刪除,才利用學生的身份脫困而成功返台。

「在小空間、想辦法擠跟鑽到前面,跟同業互相架枴子、踢來踢去都是常態。」余信賢說,電視及平面的媒體記者之間還會互罵互嗆,甚至還曾發生過電視媒體用攝影機撞平面媒體記者的頭,把人撞暈後搶點拍攝,也因此兩幫記者人馬還會組隊,後方的嗆前方不給拍,作勢要打架等等,算是記者工作上一個精彩的幕後花絮,民眾是絕對看不到的。

(上圖2:余信賢(左)與同業間合作、採訪與拍攝,歷經10多年採訪攝影經驗,亦有不少難忘的趣事在他腦海中繚繞。圖/王彥仁)

策展藝術玩影像 台日美中巡迴辦

會接觸策展,是因重新回去唸世新研究所,余信賢說,當時世新圖傳所是技術類畢業,需要實際的成果展在眼前,「當時我一面唸書、一面做採訪工作,因此可以拿出不錯的作品辦畢業展。」從此之後,延續畢業展的習慣,每年都會固定有展覽出來,「台灣、日本、美國跟中國都辦過展。」他說,在辦展過程,大家都會彼此介紹,才會受到外國朋友邀請而去辦展。

從100年開始辦展至今,已辦過80場攝影展,余信賢最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國的平遙攝影節,「辦展時很辛苦,大家辦完展,門關一關就在平遙古城喝酒聊天,很像電影場景內的古裝劇,一群大俠豪邁的飲酒、作樂。」他說,因辦展而認識更多不同地區的同好,拓展視野也見過形形色色的作品,甚至後來交情好到「被中國大陸的朋友找去當評審老師,見識當地的人文藝術與創作思維。」各地辦展的回饋,也成為他最大的成就感。

為推嘉義攝影節 返鄉實踐影像夢

身為一名嘉義子弟,余信賢是嘉義文化中心第一個辦個展的攝影師,與其他攝影協會聯展的方式不同,他將自己辦攝影展的閱歷及能量拉回故鄉,想實踐自己的攝影夢,「回來嘉義,就是想做關於影像的東西。」他以攝影節為例,早期只有台北有攝影節,而高雄近期能舉辦攝影節,主因是文化局長也出身世新攝影,他與攝影界同學、三位策展人做連結,大家彼此討論下想將攝影帶入高雄,最後也成功舉辦了攝影節活動;除此之外,台南也準備辦自己的攝影節,因此余信賢也想在嘉義辦攝影節活動,完成推廣嘉義影像的夢想。

現在的余信賢,積極編織嘉義攝影網絡,打造全新的攝影舞台,「其實嘉義也很多好的攝影師及策展團隊,絕對能辦國際級的攝影節。」已構想與規劃嘉義攝影節內容的他,不斷與嘉義的各方交流、聯繫,並期望未來能透過官方資源的挹注下,將嘉義的攝影、影像創作能量擺在世人眼前,讓世界各地都能見到嘉義,一個簡樸小地區多元且精彩的攝影故事。

(上圖3:有厚實攝影功底的余信賢,即使器材歷經歲月傷痕仍小心翼翼使用,將相機當成第二生命。圖/王彥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影像人生旅程》編織影像狂想曲 他夢想打造嘉義攝影新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