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和亭巷弄長照站開幕 歡迎長輩報名上課或共餐

文字-A A +A

秀和慈善基金會與秀傳醫療體系為照顧鄉親,特別攜手合作,向彰化縣政府申請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秀和亭,外觀充滿日式風格,給人的第一印象會以為是「咖啡館、日本料理店、拉麵店」,彰化市秀和亭就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一段530巷秀傳醫院旁,今(7)日上午舉辦開幕慶祝活動,邀請長輩到店家泡茶聊天,讓530巷成為長照的友善巷弄。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表示,為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在地化C級巷弄長照站的設立,能讓長輩願意從家中走出來,透過共餐、動態/靜態活動,認識新朋友,增進人際互動,豐富生活,彰化縣積極在各鄉鎮推動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今年已有141個C級巷弄長照站設立開辦,未來將逐步擴大至全縣各鄉鎮各社區。

彰化秀傳社區副院長及長照部部長鄭恩宗表示,秀傳承襲縣府長照政策,包含日照中心、C據點等不餘遺力,而秀和基金會也承襲這樣政策,舉辦秀和亭長照關懷C據點,為了我們這些里民們,及有需要關懷的老人們,來做一些長照政策,給予關懷做老人照護,這也是秀傳既定政策。

秀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梅鳳(左)、議員候選人李寶銀(中)、彰化秀傳社區副院長及長照部部長鄭恩宗(右)

秀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梅鳳表示,有鑑於巷弄裡老年人口多,加上有些長期和基金會一起投入公益的志工、愛心委員也逐漸上了年紀,為照顧這些長輩、響應政府的長照政策,遂將秀和基金會所在地,裝潢整修成巷弄長照站,除了申請政府補助,更獲得秀傳醫療體系的資源和支持,今年八月,由黃明和總裁親自帶隊,到日本的永山福址亭等機構標竿學習,將日本成功經驗融入秀和亭規劃中。

現場除了畫作展覽作者分享、蔬食點心、三線琴音樂,秀和亭的學員還表演歌唱、和來賓PK彈力帶,場面熱鬧溫馨。出席活動的早餐店老闆娘許彩娌說,從開始裝潢就很期待,五星級的環境和服務,自己老了就不用擔心,能和秀和亭當鄰居覺得很有福氣。

秀和亭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一段530巷秀傳醫院旁,早年這條巷子,台語俗稱「黑手岫」,因為家家戶戶多半從事鐵工廠,20多年前因為地方信用合作社的金融事件,許多工廠受到影響進而關門,加上打鐵行業的没落,如今鐵工廠剩約10家。年輕人口在外就業,65歲以上人口比例高。

為促進長輩參與、延緩失智失能等,秀和亭每天有豐富多樣的課程,上課的老師都是彰化縣各領域的名師,例如書法老師尹港生、捏麵人老師黃興武及音樂老師劉力嘉、歌唱老師廖慧珠等;加上中午供應的是6菜1湯1水果的健康蔬食餐,營運一周以來,已經有20位長輩報名上課或共餐,其中一位87歲的林阿嬤,是上周黃明和總裁看到她在家門口閒坐,特別請社工師去邀請來參加活動,從此阿嬤每天來上課和共餐。

為打造秀和亭成為一有特色的長照站,帶動巷內對長照的友善發展,基金會社工師陳佳琪陸續拜訪巷內一些頗具歷史的老店家,例如開業超過40年的雜貨店新美商店、阿婆麵攤、家利西服、專修皮鞋拖鞋店,以及近30年的幸志中藥行和素食早餐店,陳佳琪說,訪談過程中發現這些商家無形中都兼具長照的部份功能,例如老顧客上門,和商家虛寒問暖、閒話家常,其中中藥行更是許多左鄰右舍聚集泡茶聊天的場所。今天開幕活動中,秀和基金會特別邀請這些店家老闆一起共襄盛舉,日後計畫推動長者為師,安排店家老闆在秀和亭擔任講師,教導、分享其專業,也邀請長輩到店家泡茶聊天,讓530巷成為長照的友善巷弄。

秀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梅鳳表示,利用秀和亭空間,讓長者有個可以在這休息交流、唱歌娛樂及舉辦健康活動的地方據點,讓長者藉由休閒活動使身體更健康,也歡迎65歲以上長輩報名秀和亭的課程和共餐,也鼓勵民眾到秀和亭擔任志工,洽詢專線04-7114790。〔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秀和亭巷弄長照站開幕 歡迎長輩報名上課或共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