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大師之路》找出屬於自己的截拳道 他十多年習武光陰向李小龍致意

文字-A A +A

(上圖1:陳薏年、嘉義子弟、截拳道教練,從小開始走入武術這條路,他告訴大家,要以運動、健身的心態來打好體質,才能練好截拳道。圖/文 王彥仁)

諾大靜謐的空間,快招連環的厚實身影,不斷揮擊、踢向砂袋,當窗外的火車經過發出滋滋聲響,劃破寂靜的同時也讓鍛鍊者動作減緩,不一會他停下了腳步,拿著拳套走了過來,遞上名片,「陳薏年」三個字映入眼簾,在李小龍冥誕前夕、在嘉義的截拳道館內,用迅疾的身手寫下十多年來習武的點點滴滴,遵循宗師李小龍精神試圖找出屬於自己的截拳道,陳薏年熱情介紹人生中一段段精彩的故事,以及如何建立起截拳道這個舞台的獨特經歷。

童年:防身的重要

家中經營國術館、小時候有接觸國術的陳薏年,父母非常反對他學武,一來是希望他把書讀好,一來則是擔心身體不好學武術容易受傷,「大家會認為武術是一個打架的東西,但武術其實很講求運動科學,要結合很多知識。」他強調,結合各類專業知識的武術,練起來才會紮實、身體也會更硬朗。

「不過,童年身體不好,蠻容易被欺負的。」陳薏年說,國小曾經跟高年級學生一起打籃球,對方輸球後竟動手動腳,把他左手手掌架起來、用腳踩,導致粉碎性骨折「老爸氣炸,認為我不是去打球而是去打架,後來也常常提這件事反對我學武。」他說,這件事讓人感觸很深,防身並沒有什麼對錯,懂得保護自己很重要,甚至有能力可以去保護想保護的人、事、物。

思想:截拳道的啟蒙

雖然從小開始練拳,但高三那年接觸到截拳道時才慢慢了解武術背後的那層含意,陳薏年說,早期學習國術,在學習上比較沒有一個教學的章程,反倒是老師想到什麼就教什麼,且也不曉得招式要如何運用,講求驗證的截拳道,恰巧串連了過去學習過的武術,以想法及理論透過實際練習與對打(Spar)下去嘗試,若成功即表示這些招式在實際使用上是行得通的。

「以前學習武術,只要發問的問題一多,往往師傅就容易不開心,也不願回答問題。」陳薏年說,其實每一種武術都有他的好與壞,各家有個家的長短處,背後還有一定的道理,但不知道武術背後深層的意義,練習起來很容易像制式的機器人,只懂得揮動拳頭而不曉得要思考、做出更多的變化。

師承:認證與傳承

「從接觸武術至今我與多位師傅拜師學藝」為了讓自己的武術更精純,陳薏年到處取經、拜師學藝,甚至世界各國的武術都有涉略,「不建議初學者自學,會學習到很多錯誤的訊息,書與影片是給懂的人看得。」他說,以前也曾認為自己能自學就夠了,在拜師學習正統武術後,才後悔當初浪費太多時間自學,若將自學浪費的時間認真拜師學習,成就也許會更高。

從日本知名武術大師渡邊一弘將截拳道一脈傳承下來,陳薏年受到日本人嚴謹的態度所影響,「能力、品格夠的人,才能獲得截拳道認證,出來開班授課。」他說,截拳道體系的師傅們,通常都會擔心弟子出來會用武術傷害別人,因此都會再三評估、評量是否足夠資格傳承截拳道。

(上圖2:訓練了10多年,陳薏年紮實的踢擊、是多年辛苦學習的結果,也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精純。圖 王彥仁)

比賽:曾對截拳道失落過

最早代表嘉商去參加跆拳道比賽,年輕血氣方剛的他,時常參與大大小小的武聚以及一些大小賽事,陳薏年坦言曾經認為截拳道不好用,「當時沒有把截拳道完整認識、了解跟學習,加上自己原本學習國術,很多動作、姿勢都沒調整過的狀況下,在對打也好、比賽也好,並不能盡忠的表達自己想要完成的動作。」他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想過要放棄截拳道,但是在自己的嫡傳師傅「郭人仰」不離不棄的支持與鼓勵,後來成為教練後,反而才開始深入理解截拳道這個武術。

當上教練後,在教學相長的情況、外加培養選手出去比賽後,才認知到真正截拳道的實用性,陳薏年笑著虧自己「還好我繼續堅持接觸學習截拳道,在不斷調整姿勢與截拳道打法技巧後,比起早期錯誤的武術受傷的機率更降低許多,打起來也更省力。」

道館:從吹風淋雨的日子開始

拿到開設道館證書後,陳薏年獲得一份傳承截拳道的責任,但一開始推廣截拳道只作為副業,「以前每週都會選一天,下班去公園教。」他說,一開始在公園常常被人趕,且會有怪人騷擾、不良少年踢館、天冷或颱風下雨影響課程,而許多練習器材在搬運過程不方便,下雨會導致損壞率高,因此決定找一個穩定的據點,讓大家能有固定的運動場所。

「有一個據點在,對學員來說也是比較有歸屬感。」陳薏年說,能提供學員更專注及安靜的練習環境,「像是摔技,在戶外沒辦法摔,道館則能有很多安全措施給大家學習。」他說,設置道館也比較能建立企業般的形象,呈現出來的樣貌真的會比早期風吹雨淋還來的更加優質,也能突顯真正截拳道的科學精神。

學員:從不了解到深層認識

「很多學員很有趣,有學員一來就想學如何一擊斃殺。」開設道館五年多,教出大約三、四百位學員,陳薏年也爆出不少趣味狀況,「動作很差的學員,說自己練很久,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老師是Youtuber。」「甚至還有學員把動漫「第一神拳」主角幕之內一步當成自己的師傅。」諸如此類狀況,陳薏年欣然接受,「學員就是不了解,才要來學習。」

從最基本的身體素質開始,陳薏年非常強調身體素質的重要,因此都會讓學員先從健身開始把自己身體素質調整好,「我希望大家是以運動的心態來學習截拳道,而不是一窩瘋的看了電視、小說才來學習。」他認為,運動健康心態、外加學員彼此教學相長之下,才能學好截拳道,健全自己的身心。

截拳:找出未來的自己

回歸前述宗師李小龍的精神「找出自己的截拳道」,陳薏年認為,宗師李小龍曾經說過截拳道不是一種武術,而是一種啟發你的開始自己的武學之路的方法,透過學習者的思想激化,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截拳道是一種可以盡情表達你自己的一門藝術。」他說,思想、肢體的表達,要從自己身體素質展現出來,「當你真正培養好身體素質,才能真正表達出你的肢體語言,做你自己、才會出現屬於你的截拳道。」

(上圖3:教學時總會讓學員知道武術背後的意義,陳薏年認為,不懂武術背後的意涵,拳腳就如同機器一樣,缺少變化性。圖/王彥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邁向大師之路》找出屬於自己的截拳道 他十多年習武光陰向李小龍致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