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逆境的洪流 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家扶表揚勤奮家庭 勉勵勇往向前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在11月03日,邀請107年度勤奮家庭於『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戶外廣場』榕園處,進行親子戶外野餐。家扶備了可口的餐點、饒富趣味的桌遊,讓平時努力付出的照顧者能夠釋放壓力、紓解疲憊的身心,陪伴著家人享受悠閒的時光,在適度的放鬆和喘息中,儲備能量繼續為生活打拼。

       南高雄家扶中心53年以來,長期陪伴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給予經濟困頓、生活壓力沉重的家庭提供經濟扶助的資源與服務,目前南高雄家扶的扶助家庭共計1200戶、1900名扶助童,其中有85%是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家扶從扶助家庭中遴選足堪為學習典範的-勤奮家庭5戶、自強兒童5名及自立青年2名,希望讓社會大眾看到受長期陪伴的家庭、兒童如何在困頓環境中不畏艱難、積極面對生活的樣貌,期許激勵正在努力的家庭、兒童獲得滋養與鼓舞。11月3日假『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戶外廣場』榕園處邀請勤奮家庭照顧者與孩子們進行親子戶外野餐活動,享用美食、玩著桌遊小遊戲增進親子交流。家扶藉著這場戶外野餐活動,讓平時為生活拚搏迎向困境的家庭,增加親子間一些互動時光,傳遞對彼此的愛和支持,在走向、編織未來藍圖時,彼此打氣支持補充能量,共同攜手向前邁進。    

       雅倩媽媽放下工作和壓力,與五名孩子們圍坐在草坪上、分享著好吃的食物、全家瘋桌遊,享受前所未有的親子歡樂派時光,將煩惱拋諸腦後,親子間增加許多特殊的回憶。小鳳帶著弟妹和母親前來野餐,小鳳表示:平時忙於工作、弟妹認真求學,一家人難得齊聚、共享悠閒時光,弟妹感性的表達因為有姊姊小鳳的付出、讓家人生活得以穩定,小鳳祈禱母親身體逐漸好轉,期許家人把握當下、讓團聚的氛圍永遠留存。還將平常難對家人說出來的話,用小卡寫下來遞送給對方,拉近彼此的心和距離。當天勤奮家庭照顧者及孩子們,活動中還為家扶11月11日慈善園遊會分發宣傳資料邀請大眾作公益,以行動實踐回饋社會。

       南高雄家扶中心11月11日,將於『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戶外廣場』舉辦『因為有您,夢想零等待』愛心園遊會,當天除了有攤位義賣、節目表演、反毒宣導外,亦將於活動中表揚勤奮家庭、自強兒童、自立青年。誠摯邀請各界共襄盛舉,給予受表揚家庭鼓勵肯定,帶著全家一起逛攤位、做公益、享受親子同樂。

勤奮家庭故事-

【原住民媽媽、不畏艱難生命的鬥士-蔡黃雅倩】

       雅倩與前夫離異後,雅倩因為非常重視孩子們的受教權益,獨自承擔五名小孩的撫養和照顧。雅倩期許孩子們透過教育翻轉未來發展、將來能擔任白領階級的工作,對孩子們就學的投資會竭盡所能去達成。由於雅倩及孩子們都是原住民身分,在運動方面頗有天分,孩子們分別參加學校的桌球隊、柔道體育班、學校田徑隊等校隊訓練,訓練雖然需要額外的費用,雅倩仍用心付出、栽培孩子們發揮長才。

       雅倩擔任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一開始接案尚不穩,還曾兼差補貼家計,但雅倩十分享受從事照服員的工作,認為能夠為需要的人盡一份心力,也因此努力接案讓工作更穩定,目前已把心力全放在照服員的工作中。難能可貴的是雅倩即便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仍不忘撥空利用假日陪伴孩子、珍惜與孩子們的互動時光。

  

【長姊如母-小鳳】

        小鳳在單親家庭中成長,就讀大一時家中經濟支柱的母親罹患癌症,家中尚有就讀幼兒園的同母異父的一雙弟妹嗷嗷待哺,家扶的服務開始進入小鳳家,至今已13個年頭。

        小鳳靠著半工半讀一邊協助家庭經濟,一邊認真唸書領取獎助學金,讓媽媽安心治療癌症。小鳳在大學畢業之際,曾考量到家中經濟負荷大,希望投入工作幫助家計,想放棄國立科大研究所的機會,但是母親堅定的告訴小鳳,『家人能夠共體時艱,但不能讓小鳳失去向上學習的機會』,家扶也仍持續扶助就學中的弟弟、妹妹,讓家庭生活穩定,小鳳因而得以繼續進入研究所學習。

        小鳳碩士畢業後在建築事務所工作,一肩扛起全家的生計及弟妹的照顧責任,轉眼間弟弟、妹妹已就讀大學一年級與高中二年級,品格與學習表現均保持亮眼的成績,屢屢榮獲家扶獎助學金殊榮,讓小鳳及母親感到欣慰。

        十多年來,小鳳陪伴著母親抗癌,讓母親保持正向、積極治療追蹤癌症狀況,而小鳳為了母親可以專心照顧身體,一直保持著樂觀、為生活努力不懈,刻苦耐勞無私奉獻家庭、支持家中經濟,為弟弟妹妹樹立了即使在經濟的困境中,仍可勇敢的追尋夢想的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衝破逆境的洪流 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家扶表揚勤奮家庭 勉勵勇往向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