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不如跟著劇團離家出走~

文字-A A +A

那是一個瘋迷「新劇」且年少輕狂的年代。

南光新劇團正在旗山的仙堂戲院,上演廖添丁打擊惡人的巡演,一連十日演出坐無虛席,戲中開槍的音效、燈光的閃爍、演員的臨場,無不讓人讚不絕口。劇團離開前,有兩位初中學生帶著渴望眼神來到團長面前,表示家人都已同意希望能夠加入劇團四處巡演,團長當下沒多疑,就帶著兩個初中毛小孩上路了。

南光劇團離開旗山的前幾天,旗山初中發生前所未有,全班歷史考卷集體考零分事件,這對初中是莫大荒謬且羞恥的一件事情啊!據台大畢業的任課歷史老師表示,一切都是兩個學生從中搞鬼,號召班上同學考試只寫五分鐘交卷,才導致同學考試成績不佳。當時老師們立即召開校務會議,正討論是否將這兩位學生退學處分。

跟著劇團離開旗山的兩位初中生心頭思緒雜亂,幾天前還風光號召同學考試五分鐘後交白卷,反抗班上公認個性傲慢、又不會教書的歷史老師。但又在幾個小時前收到學校可能將他們退學的消息,害怕回到家中父母的棍棒責罵,才帶著對於新劇團的嚮往已及怕遭受打罵衍生出的勇氣,跟著劇團離家出走了!

南光劇團的下一站是嘉義的朴子,剛加入的初中生什麼都不會,一路負責劇團眾多打雜事務,而到朴子的車資、每日三餐都是由劇團供應,額外還給你一點點微薄的薪水,現在回憶起來當時的自己,綽號美國仔的林先生表示,一個什麼也不會的初中生,能有這種待遇真的就要很感激人家了!

來到朴子,美國仔有了新任務,是負責演戲的聲效及燈光。

團長告訴他,當廖添丁手放入口袋就是開槍的信號,閃光及槍聲要準備放出來,你與廖添丁配合的越好,這齣戲就會越精彩!這個重責大任絡在美國仔的身上,誰知有一次美國仔太緊張,一看廖添丁手放入口袋,急忙放出槍響及火花的光線,碰的一聲!誰知廖添丁沒有拿出槍,反而從口袋拿根菸出來抽,現場的演員一看音響與光線全錯了,靈機反應只好倒在地上假裝被槍擊中,台下的觀眾哄堂大笑。美國仔當下的失誤,在眾演員的臨場應變處理下,竟獲得觀眾滿堂喝采,可說是他在新劇團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了。

在朴子與新劇團蹲了十到二十天的演出,美國仔的爸爸透過各種管道,終於找到離家出走的他們了,想想當時沒有網路的肉搜、也沒有便利的交通,要找到一個跟著劇團出走的小孩是多麼困難,但美國仔的爸爸真的用了各種方式找到了,帶回旗山後,父子見面是感人的重逢?還是被退學的教訓呢?我想這就留在旗山人心中回憶了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戲?不如跟著劇團離家出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