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布農文化-SAUM文化祭祀活動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與寶山社區發展協會今日下午(10/31)在寶山二集團基督長老教會舉辦samn的文化與禁忌活動,共邀請桃源區寶山里、六龜區布農族人前來參與。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這活動,讓部落孩童認識、了解布農族該項重要的文化及分食的意義。

寶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春桂女士致力於推動布農文化不論是手工藝的學習亦或是祭典文化的辦理等..就是希望布農族的傳統文化,透過影音、文字等各種方式得以紀錄並傳給後代,而殺豬的文化與禁忌對布農族人而言,是十分慎重的事情,布農族是一個共享的民族,早期生活不易,豬隻取得困難,最早期大多在喜慶的節日與歲時祭儀的時候才宰殺豬隻分送喜悅及祝福,而豬對布農族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負責示範及解說的耆老表示在婚禮(或是其他喜慶的活動)殺豬,通常會將豬肉分成3份,一份與家族族人分食共享,一份分給世族的好朋友,第三份則分給同吃一鍋飯的人,或為工作伙伴、或為到訪賓客,彼此不一定有親屬關係。在分肉時,女方舅舅可以分到最上等的肉,象徵尊重女方生養女兒的辛勞。男人必須幫忙殺豬,然後將肉跟骨頭仔細分裝成袋,再送往親友手中,代表著主人家最大的誠意。其中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與重要禁忌是需要避免及遵守的。過程中,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參加,一開始都感到非常害怕,尤其是在自己練習分割豬肉的時候,這對現在的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過程中也召集其他居住在六龜的族人及耆老們,大家在活動中也會給予自身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做文史紀錄,相對的也藉由辦理活動來凝聚族人們的情感,也希望藉著辦理相關活動能夠讓寶山居民有相聚的機會,傳承與文化的接續才能因為如此而穩定並且持續著。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水災之後,寶山里面臨著遷村廢校的隱憂,當時也在重建時期培訓許多部落族人,生活技能及社區人才,曾春桂理事長也是當時培訓的人員之一,也希望可以透過社區合作的方式,讓就學的孩子們能夠學習自己的文化,讓在外工作的青年人將新的思維模式帶入,創造不同的生命歷程,傳承自己的文化傳統,讓老年人能有相互交流的時間,讓文化在生活中持續,讓生活在傳承中延續,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學習課程及活動辦理,讓寶山再現寶山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傳承布農文化-SAUM文化祭祀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