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二) 播出 『天大地大』(導演:柯金源)

嵌入:
文字-A A +A

紀錄觀點將於9/1(二)播出紀錄片「天大地大」,本片從台灣的地質與氣候特性,以及160年前的洪水災難歷史切入,並呈現台灣近十五年,主要的天災人禍紀錄。「天大地大」就像一份災難備忘錄,也像是人與環境拼鬥的故事,其中的辛酸血淚,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更是攜手與環境和解共存、以及「今天以前」的反省映照。

 

台灣島位於西北太平洋颱風的路徑要衝,平均每年會有4.3個颱風直接侵襲台灣,是影響台灣最為深遠的天氣現像。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資料,1958年到2001年間,台灣總共發生213次較大規模的天然災害,在災害中死亡的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五百四十五人。再根據歷史記載,雲林金湖地區,在1845年農曆67日,因為颱風帶來連日豪雨,滾滾山洪衝向河流下游,當時剛好又有一道龍捲風,引發海嘯,導致山洪與海嘯同時襲?沿海低窪地區,造成近三千人死亡,是台灣開發史上,風災水患傷亡人數最為慘重的一次。另外,從年紀大一點的長輩口中,了解到四十幾年前,八七水災的可怕。查閱 19598月的颱風路線資料,其實,當時的艾倫颱風並沒有直接登陸台灣,是因為往北移動的時候,引進西南氣流帶來超大豪雨。因為地形、地質先天不良,又受到人為不當擾動,引發洪水土石流,造成台灣中部地區,二千多人死傷、高達三十萬人無家可歸,是台灣近百年來,傷亡最為嚴重的水患。公視紀錄觀點「天大地大」紀錄片的時間縱深,首先回顧台灣的風災水患歷史,再從1990年歐菲莉颱風,花蓮銅門村土石流災難、嘉義東石鄉網寮村,連續淹水長達39天,一直到2005年海棠颱風的水患紀錄為止。內容包含台灣近十五年來的洪水、山崩、地震、土石流、旱災,以及島民如何面對接連不斷的災禍等等。近十五年來,看到人與環境的拼鬥,在短暫的輸贏輪迴之中,有人滿足了慾望,也有人被氣象災害擊退,繼續在島內遷徙。我們穿梭在各個天災地變的現場,見證了島嶼氣候與土地的變貌,更領略到水土的脾氣,看到台灣人在動感十足的土地上生活,有些人試著尋求大自然的和解,也有人繼續與環境拼鬥。 20053月,世界銀行曾針對各國的天然災害風險進行評估,認為台灣是地球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區域,其中百分之73的人口,還同時受到三種以上的災害威脅。從世界銀行的評估與近十幾年來的天災人禍紀錄來看,災害的大小,不是取決於風雨的強度,而是人先對環境做了哪些改變。了解台灣的環境特性,順應天地變化的脈動,從中累積生存的智慧,才能安身立命。

 

紀錄觀點《天大地大》

首播:9/1(二)晚間10點

重播:9/2(三)凌晨 2點30分

      9/5(六)下午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20

紀錄觀點

加入時間: 2009.07.20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家門前有大河 / 馬躍.比吼

2009-08-24
瀏覽:
1,588
推:
22
回應:
0

《我家門前有大河》記者會圓滿落幕

2009-08-24
瀏覽:
1,442
推:
1
回應:
1

沒收天堂 / 胡淑雯

2009-08-17
瀏覽:
1,677
推:
0
回應:
0

9/1(二) 播出 『天大地大』(導演:柯金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