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周六員林市明聖宮熱鬧登場

文字-A A +A

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守護神,也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及寄託,彰化縣內有38座三山國王廟是全台最多,為推廣客家文化,讓民眾瞭解三山國王與客家先民拓墾的歷史,彰化縣政府與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將於10月27日至28日一連2天在員林市明聖宮舉辦2018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青山‧古鎮‧客庄傳藝」,今(24)日上午在縣府中庭召開活動宣傳記者會,期盼透過客家信仰與文化結合,讓更多民眾認識客家文化之美,發揚彰化在地的客家精神與文化,也透過客家文化的推展行銷彰化縣,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的發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表示,客家人的分布非常廣,幾乎每個縣市都有客家人、客家文化,客家文化節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節慶,可以瞭解客家文化以及先民渡海來台之後的發展,為了紀念三山國王,今年特別到員林明聖宮辦理,這次主題是「青山‧古鎮‧客庄傳藝」,結合客家文化、宗教、藝文,希望鄉親在10月27-28日兩天,都能到員林明聖宮參與活動,享受客家美食以及各項藝文表演,希望大家踴躍來參加。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會長潘俊光表示,每年這時節彰化縣內38間三山國王宮廟都會聯合舉辦朝聖文化活動並且聯繫感情,期望三山國王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年是第17年舉辦,由於在彰化的客家人很多,期望透過活動,大家能聚在一起復興客家語言與生活文化。

明聖宮主委張國俊表示,這次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主題是「青山‧古鎮‧客庄傳藝」,最主要是讓在地人及更多民眾了解客家文化,這次舉辦內容有客家小吃、客家文化展、客家民謠及舞蹈表演等節目相當精彩,邀請各界人士共襄盛舉與指導。

三山的由來是指廣東潮州客家聚落境內三座名山,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的山神,彰化早期有很多來自潮州、惠州、漳州等地區的客家人,為祈求在新故鄉事業有成,便興建三山國王廟來奉拜,而三山神明也屢顯神跡,讓客家人避禍求福,轉危為安。因此,三山國王被奉為客家人的守護神,也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與寄託,時至今日,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幾乎都有客籍先人開墾的痕跡。

員林市明聖宮依傍縣境2座名山八卦山及百果山,且員林市建城已有百年歷史,古早舊名為林仔街,不僅地靈人傑,民風純樸,也是個文化豐厚的古鎮,所以,今年三山國王文化節選在員林市明聖宮舉辦並以「青山‧古鎮‧客庄傳藝」為主題,格外有意義。

2018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為期2天,內容包括客家藝文互動體驗、客家藝陣及舞蹈表演等,現場並提供客家美食,是一場結合宗教、美食與藝文的客家文化饗宴,也讓縣民有機會品嘗最道地的傳統客家美食,展現彰化客家節慶活力,帶動客家文化的推展並行銷彰化縣觀光產業。彰化縣政府與熱情好客的明聖宮,誠摯地邀請大家10月27、28日扶老攜幼前來共襄盛舉。〔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0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8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周六員林市明聖宮熱鬧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