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心」、本土「情」-用愛傳承

文字-A A +A

嘉義市社區大學「雷震子公民新聞研究社」
公民記者/ 陳佩芬 報導

  素以傳承、推廣、發掘人才,努力朝著「美學歌仔戲」的目標邁進,並將台灣本土歌仔戲文化藝術帶進終身學習領域的「仁紅歌仔戲研習營」,從民國96年第一齣年度大戲,採用人人所熟悉的「七仙女」故事,加以改編成美學歌仔戲《春滿人間-仙女下凡》,踏入演藝廳,師生一起合作售票演出後,於第二年繼續推出《哪吒鬧龍宮》的親子戲劇,吸引許多年輕人慕名前來觀賞,今年更把《唐伯虎點秋香》這一部耳熟能詳的古老劇本,舊瓶新裝,取名為《探香記》,將意涵豐富的傳統詩句融入其中,讓歌仔戲與文學並重,使觀眾更能體會傳統文化藝術的美,在嘉義市文化中心演藝廳粉墨豋場,這是給學員的鼓勵與肯定,也讓嘉義縣市的鄉親們,有機會能夠欣賞到台灣悠久文化藝術-歌仔戲的演出,此次公演的票房收入將全數捐出,協助88水災的救災行動。

 團長陳真真表示:今年有模範父親暨獲得好人好事表揚共36位貴賓前來觀賞。
帶領本團演員入門的是歌仔戲界的天王巨星小咪和石惠君老師,為團員們奠定了良好的基石,因為往後的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開拓,所以這一次邀請到國立戲曲技術學院的畢業生,也就是年輕一輩的專業演員,來跟我們一起切磋學習,張孟逸是以前蘭陽戲劇團非常有名的小旦,為了此次公演,恢復了原本小生的身份飾演唐伯虎,秋香是由戲曲技術學院的畢業生李佩涵來詮釋演出,與導演蔣建元導戲的手法相互結合,再融入陳振旺老師精心設計的服裝與梳化裝,整個舞台以美學的觀點來呈現,造就了今(98)年年度大戲-《探香記》。 
 

 負責音樂設計人稱笛王的莊家煜老師表示:《探香記》就是老戲、傳統戲,用的是比較屬於江南的音樂,以唐伯虎的時代背景下去編曲。 

導演蔣建元表示:台灣不大,歌仔戲的圈子又小,仁紅的陳真真團長,真心喜愛歌仔戲,肯付出自己的心力,對於有如此熱忱的團體,我都會盡全力協助。歌仔戲的導演必須是全方位的,掌管團員身段、唱腔、樂隊、音樂設計、舞台的調度等,就是統籌一齣戲裡,從無到有的所有事物,這些必須要徹底瞭解,才能創作出更好的戲劇。
 

 仁紅歌仔戲研習營,是一個業餘的演藝團隊,自民國91年開始,採研習的方式推廣,在三年前自創「美學歌仔戲」這一個自由品牌,目的跟專業的有一點不同,從美學歌仔戲的角度來看,觀眾不只是看到表演,還看的到所有參與人員的心血。


 觀眾鐘悅綺小姐說:這一齣戲有別於傳統,動作不僅精采豐富,排場也很盛大的,對話大都以唱的方式呈現,讓我非常驚奇,希望他們能朝著獨特的風格發展,開創出劇團的一片天。邵小姐說:傳統文化歌仔戲已經很久沒有在地方上演出了,今天特地帶著我婆婆一起來這邊欣賞演出。 

 陳真真表示:美學歌仔戲應該要把舞蹈融合在裡面,這樣會更美呀!為了讓《探香記》能夠成功演出,傷透了腦筋,以前大部分的學員都是跑龍套,但這一齣戲裡,就有兩位學員真正下去飾演重要角色,林月霞飾演華太師夫人,陳慧月老師飾演二娘,就是華武的太太即唐伯虎的表姐,這也刺激了其他學員更加的努力,將所有的潛能發揮出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模範,在裡面你會看到很多舞蹈的場面,尤其是四香,運用一些舞蹈加入我們的基本功,就是一場很棒的演出。 

遠從日本大阪前來台灣觀賞仁紅演出的村川真千子說:歌仔戲是台灣非常有名的一個傳統藝術,從以前就想要來台灣一探究竟,於是跟曾在日本求學的美編陳盈宇聯繫,來到這兒,看到他們非常認真的排練,覺得很棒,雖然我不懂台灣話、或者戲劇,但是感覺台灣歌仔戲在表情、動作、曲調方面都很容易讓人理解。
 

導演蔣建元表示:『不怕你不會,就怕你不學』,是一貫教學的原則,比較大的困難是學員學習的時間不夠,因為學員不是從校科班出來的,在各方面都需要時間蘊釀,這一齣《探香記》採以傳統出發、深入探討,最後創新,學員也藉由遵循這樣的傳統,學習舞台上的身段,所採用的方法,是從學員在學習的期間,就已經開始在排演了,這就是「以戲代功」,以這齣戲的身段來教導演員身段,採取師生合作的方式,重要的角色由老師來擔當演出,讓學生有個學習、模仿的對象,學起來會比較得心應手,尤其像歌仔戲這樣的本土文化,舞台身段、唱腔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不能間斷,在以前,我們是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學習,以這樣的時間和模式,專研十年才剛剛好學到一個門道,現在的學員很希望能用心去學,尋找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給他們是相當重要的。


 來自廈門的學員王彩瓊說:我對台灣的歌仔戲非常有興趣,知道陳真真團長那麼用心在推廣,於是就利用下班後的空閒時間,來這邊學習歌仔戲。
伊朗跟中華民國的混血兒史博偉說:很高興陳真真團長邀請我參與這麼優質的團隊,在這裡要謝謝她,給我參與演出的機會。感謝導演對我的教導,以前都是看著電視,邊看邊學,現在終於有一位老師,可以指導我,讓我圓了歌仔戲的美夢。
 


蔣建元表示:希望政府能重視本土文化,建立專屬的表演場地,給予真心喜歡傳統文化藝術的人,一個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當國際觀光客來到台灣時,自然而然的就會設定好目標,知道要到哪裡觀賞。很感謝全台灣的學員有這樣的一份心,喜歡這一個文化藝術,但是這個理念要堅持,才會找到屬於你的表演角色,凡事用心,我相信慢慢的都一定會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飾演華府管家華平的鄭榮賢說:以前都是在看戲比較多,這一次親身參與,才知道要培養一個演員真不簡單,古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每一個演員都很厲害,雖然排練很辛苦,但是能夠參加《探香記》的演出,跟專業的演員合作,真的非常愉快。 


即將就讀嘉女的同學說:跟我印象中的歌仔戲很不一樣,詩、詞都寫的很好,兩旁還有字幕提供給我們對照,讓不太懂台語的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史博偉

我有加入嘉義縣太陽館小小導覽員行列,我們小小導覽員就像你們公民記者一樣用心,也歡迎有空來採訪我們喔!

便便貓

ok!!那天沒有留你的電話,方便用mail傳給我嗎?我再跟你連絡,不過,再來就開學了,我也要上班囉~~所以,要看彼此的時間如何,再決定
,ok~
~~祝你學業進步,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加油!!

史博偉

很棒的新聞喔!最近我都會準時收看peopo公民新聞報,你們公民記者真得好用心!加油喔!

便便貓

我覺得不只公民記者用心,你們也超級用心,就是因為"心",才會投入,才會進步,也才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老夫子

便便貓:看到您用心的報導,令人敬佩!希望您有更精采的表現!

便便貓

謝謝~~我會繼續加油的
~~共勉之矣~~

5

加入時間: 2009.04.09

便便貓

加入時間: 2009.04.09
94則報導
35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衛促會計畫暖心 黎顏桂英回「味」當年

2020-05-20
瀏覽:
2,718
推:
48
回應:
0

守護身心障礙職訓計畫 嘉縣六腳鄉文創專班結訓

2018-08-03
瀏覽:
3,494
推:
3
回應:
0

美睫證照一把罩 吳鳳造型輔導學生圓夢

2017-09-08
瀏覽:
5,617
推:
83
回應:
0

吳鳳造型色彩融入品德 和興學童彩色一夏

2016-07-17
瀏覽:
3,306
推:
104
回應:
0

中正勞工系志願服務行動 從月桃故事館開始

2016-06-07
瀏覽:
3,484
推:
6
回應:
0

吳鳳造型系冷冬送暖 溫暖和興棒球隊球員

2016-02-15
瀏覽:
4,033
推:
86
回應:
0

李珈瑄學以致用拿下康是美時妝大賞第二名

2015-11-19
瀏覽:
3,236
推:
100
回應:
0

本土「心」、本土「情」-用愛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