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車站光雕秀 穿越時空看見彰化

文字-A A +A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即將啟動,為了讓更多人知悉未來彰化車站即將換上全新風貌,同時不忘過去彰化車站的風光,彰化縣政府今(14)日晚上在彰化車站舉辦「驛光記憶-2018彰化驛光雕藝術饗宴」開幕活動,即日起至11月12日止,每天晚上7時、8時及9時的各個時段內,每半小時都會有5分鐘的光雕秀,為期30天的夜晚,為彰化車站帶來震撼且精彩的光雕藝術饗宴,讓更多人看見彰化車站之美,透過光雕秀,展現出彰化幸福生活及美好未來的憧憬,同時也利用燈光的渲染,讓彰化車站在夜間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搭配互動投影遊戲,讓民眾體驗活動趣味。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今年1月26日來訪彰化時宣布定案,新彰化火車站特定區也因此即將誕生,並且要將彰化縣政府遷移至新火車站站體區內,未來二年的規劃時程,包括工程設計、站區都市更新,周邊台鐵舊宿舍群也列為文化景觀及國定古蹟扇形車庫,要把站區的後站打造成台鐵文化創意園區,結合住宅區、商場、大賣場,站前也有複合式商場及停車場,後站有大型公園,整個車站的主體站區將打造成結合車站與新縣政中心,因此今天藉由「驛光記憶-2018彰化驛光雕藝術饗宴」讓鄉親了解整個彰化火車站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不一樣的歷史風貌,從10月14日到11月12日為期一個月的活動,邀請彰化鄉親在這一個月期間相邀來欣賞光雕秀,感受彰化縣政府推動彰化鐵路高架化的努力和用心, 讓彰化市能夠崛起,並成為中台灣最亮眼的城市。

魏明谷縣長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方案,將採「原線」高架,二軌變四軌,將來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將是全國第一個四軌高架的工程,四軌高架比台中的三軌高架及員林的二軌高架更能增加運輸能量,將來打造彰化火車站成為台鐵運輸的樞紐,打造台鐵中東一日生活圈。 所謂中東一日生活圈就是從彰化發車往北到東部的花蓮,從彰化發車往南到台東,一日生活圈,將來彰化火車站一定是台鐵最重要的一個運輸樞紐。目前的機務段和工務段會南移到花壇,不只把鐵路高架化的工作作好,還要透過都市更新打造新彰化火車站特區,仿照板橋、日本京都,把彰化縣政府遷移到火車站特區,成為新的縣政中心,火車站的南邊會有住宅區公園,前站會有商圈、商場還有大型停車場,將來新的彰化火車站特區一定是彰化市進步的領頭羊,台鐵彰化火車站和烏日高鐵站將串連,打造成為烏彰新都心,烏彰新都心將成為中台灣最亮眼的雙子星城市,這是縣府對彰化縣縣民擘畫的願景。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彰化火車站近年來愈來愈熱鬧,感謝魏縣長與縣政團隊的用心,為彰化創造新的歷史,這次運用深具內涵的光雕秀來展現彰化過去、現在及未來發展。過去彰化是山海線的交會處,也是全國鐵路運輸貨櫃匯集地,彰化城曾是全台最熱鬧的城市,現在市民引頸期盼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行政院已經全力支持,感謝魏縣長與各級民代的努力,在未來鐵路高架化後的彰化火車站,將非常的華麗宏偉,這裡將規劃為新火車站特區,彰化縣政府辦公處也將移來這裡,新市區縫合後整體交通往來更加便利,促進新市區繁榮進步。並且,彰化市有全亞洲唯二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縣府與市公所持續用心保存與周圍活化運用,帶動附近小吃街發展,促進在地整體觀光產業,未來將協助喬友大樓重新活化、站前廣場也要整體規劃,而後火車站日前也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將施作地下二層的停車場,種種建設來帶動彰化市邁向更繁榮的城市。

台鐵彰化站站長邵宏松表示,彰化火車站非常榮幸配合縣府舉辦,這是首次在彰化站辦光雕藝術活動。彰化站是山海線交會點,平均每日上下車人數3萬人次,這裡也有全國唯一的扇形車庫,裡面保存著CK101、CK124蒸汽機車是全台僅有的國寶。彰化站不只是交通樞紐,也是全台鐵道文化保存重鎮,感謝主辦單位用心舉辦活動,讓民眾見到彰化站鐵道文化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未來彰化火車站將持續服務民眾,提升在地交通品質。

彰化車站光雕秀內容主軸放在彰化火車站的演進,一開始由蒸汽火車進場,帶出舊社會的景色及生活形態,接著由現代火車劃過,代表時代的快速變遷,一系列的彰化現有景觀即刻呈現在眾人面前,包含了扇形車庫、八卦山大佛、永樂商圈、南瑤宮等,代表著彰化火車站往來運輸為這片土地帶來歷久不衰的盛況,光影交疊的視覺震撼,將使觀眾帶回滿滿地感動與回味。

彰化鄉親可以提前看到109年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啟動後,新火車站特定區也跟著展開,扇形車庫一帶將打造成鐵道文化園區,除了1922年興建的「國定古蹟」扇形車庫外,再加入去年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台鐵舊宿舍群,可預見開發完成以後,國內外遊客一定趨之若鶩,讓彰化成為國際級旅遊景點。

而新彰化火車站「站體區」將成為彰化縣政府所在的新縣政中心,站前將建立大型複合式商圈,商場及停車場等,後站除鐵道文化園區外,並規劃住宅區、住商大樓及綠地公園等,期望透過車站的轉變,再一次帶動彰化車站周邊的繁榮,及全新的生活形態。

彰化車站光雕秀從即日起至11月12日止,每天晚上7時、8時及9時的各個時段內,每半小時都會有5分鐘的光雕秀,精彩美麗且震撼的彰化車站光雕秀不容錯過,透過光雕,展現出幸福生活及美好未來的憧憬,同時也利用燈光的渲染,讓彰化火車站夜間呈現出不同的景象,歡迎民眾前往彰化火車站欣賞光雕秀,看到彰化的新未來。〔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車站光雕秀 穿越時空看見彰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