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握有武器,會是什麼樣子?玩轉學校帶領世界和平遊戲,與孩子翻轉學習

文字-A A +A

在玩轉學校的營隊活動,其中一項課程為「世界和平遊戲」-五天的課程像是真實世界的縮影,把現實的國際議題放在遊戲世界裡,讓青少年扮演各國領導人,用玩的方式學習如何解決國際議題,從遊戲中探索世界和平的可能性。

當中最吸睛的是教室中間的「遊戲塔」,其具體的呈現了世界的脈動,國土、士兵、首都,戰績、飛彈和核武,一個個元件讓所有領袖們熱血沸騰,在經過危機當中的兩難困境,各國立場糾葛,以及特別設計在危機當中的各種情境,利益、爭執、隱憂和衝突。小領袖們一一激動的,用軍武展現該國的立場與實力,飛彈一一升空,核彈一觸即發,彷彿那句世界和平,僅是印在手冊封面的標語。

面對戰爭開打,我們從來不插手也不阻止...

「這根本不是世界和平遊戲,應該改叫世界大戰遊戲才對吧!」一個冷靜的孩子小聲地說著。

是阿,在混亂世界的當下,孩子們正如現實裡的大人被陷入情緒當中,被欺負了就打回去吧,有人小看我的國家多買幾顆核彈當裝飾品,如果有那一兩個大膽的閣員按下了開關,世界領空彷彿是飛彈們該待的地方,核彈自然落地,畢竟這些只是小士兵,人民一直是虛擬的存在,彷彿不再那麼重要。

直到孩子們一起停下來,好好的討論
發射一顆核彈會造成甚麼問題?
除了被炸毀的建築物以外,還有嗎?
那這些人民呢,會受到甚麼影響?

人民
啊!還有人民

等待戰火稍歇的瞬間,終於有幾個孩子開始想起,這些渺小卻又重要的存在
然而,該炸的炸了,該毀也毀了
在真實世界的戰火,是否與此有些相像呢?

「如果孩子們能夠透過世界和平遊戲,學會獨立思考以及創意思考,並且套用在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他們或許可以拯救大家。」

在世界和平遊戲當中,引導員可以選擇暫停整個遊戲,建立一個平台讓大家進行討論。但是真實世界當中卻無法像遊戲一樣可以隨時建立對話平台,國際間的軍事衝突、對於彼此的不諒解,自然無法有效地展開平台溝通與對話。

真心地期待著這些未來可能成為國家領導者的孩子,記住此時此刻這種開誠佈公與其他國家首相對話的感覺,因為這個對話的感覺正是未來重要的和平種子。孩子們在這個遊戲當中真實的學到:「只有樹立彼此真摯的理解﹑信賴關係,才能有真正的國際友好。」也許就像孩子說的一樣,對話始自於打破冷漠的「勇氣」。
 

世界和平遊戲介紹:http://www.pleyschool.org/wpg.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307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69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37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17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24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803
推:
3
回應:
0

當孩子握有武器,會是什麼樣子?玩轉學校帶領世界和平遊戲,與孩子翻轉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