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文字-A A +A

在營隊中,常常會出現以下對話:
「所以阿屁(引導員藝名),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孩子茫然的舉手發問,引導員阿屁輕鬆的說到:「歐~就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啊,跟任何你想要的人學習」,手裡拿著空紙箱,歪著腦袋思考中。

看見孩子茫然的狀態,不驚訝異,聽到可以做自己想要的事情不是很棒嗎?為什麼孩子卻退縮,等待大人幫他們定義?腦袋裡跳出的想像,像是一頭生活在動物園的小獅子初次被放出大草原,茫然的沿著籠邊不敢離開,彷彿幾乎失去了好奇的能力。

「空課」是2017年玩轉夏令營 最特別的嘗試之一:「一堂名為『空』的課」,真的全然的空,這一個小時我們只跟孩子說,去做你想要嘗試的事情吧,努力的利用這個小時學到一些事情,而不是我們幫你規劃的課程。

從一開始有的孩子有點膽怯,不知所措的看著其他人會怎麼做。大膽一點的孩子,開始拿出朝思暮想的手機,投入近那些刺激有趣的關卡遊戲。有的孩子逐漸擴大了自己探索的區域,從看看別人手機,到翻翻找找教室的每一個角落,摸摸找找任何的東西,像是一個小小探險家。很有趣的,大概10分鐘過後,孩子們都進入了專注的狀態

小小探險隊成軍,扎實的探索這區域的所有角落。
好動的男孩們,發明了全新的投籃遊戲,全新的規則,全新的世界!
女孩們編織出一個一個漂亮的緞帶蝴蝶結,編織美麗的小說帥哥夢。

然後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在經過幾次空課的練習,原本一開始玩手機的那些孩子們,都偷偷地放下手機,加入某個遊戲團體,甚至在第三次空課以後,全班已經沒有任何一位孩子在玩手機!!這可不是大人說禁止,而是孩子被更好玩的事情吸引。多美的畫面,這不就是老師爸媽們朝思暮想的嗎?

在一次又一次空課的結尾中,我們陪孩子練習整理,請說說看你在剛剛一個小時空課裡學到了甚麼?
「我找到遊戲關卡破關的方法,之前一直嘗試好久,是OO同學教我的」、「我學到創造一個新的遊戲,超棒的!」、「我學到怎麼做緞帶蝴蝶結」、「我們剛剛探險發現新地方」、「我學到怎麼可以堆(巧拼)的高」、「我教到新朋友」、「我真的放空,讓腦袋休息一下」

「我喜歡空課,它讓我喘口氣停下來,可以盡情試試看我想做的事情!」孩子滿足的說到,享受在他原本身活中鮮少出現的自主。孩子們的空課會出現什麼風景呢?在玩轉學校的營隊好好期待著!

玩轉學校官網:http://www.pleyschool.org.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30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73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38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2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24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