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共好雙贏不是用教的,而是用情境體會

文字-A A +A

#共好雙贏不是用教的而是用情境體會

#相互理解的第一步來自於釋出善意

玩轉學校在2018年夏令營,展開一系列的情境課程,其中在邊境求生這個活動裡,孩子們必須在兇狠的指揮官要求下,累積各項資源以求生存,活動在昏暗的空間、擁擠的座位、吵雜的音樂中進行,這樣充滿生存壓力的環境下,孩子必須做出最有利的選擇,究竟是要生產資源、跟其他組交易、還是直接奪取他組的資源呢? 

一開始六組學員都選擇乖乖的生產資源,但每個回合都有組別來不及生產資源而被淘汰。遊戲進行到最後,六組中有四組已經被淘汰了,只剩兩組還存活,可是這時候詭異的事情發生了,剩下的兩個組別紛紛開始「奪取」另一方的資源,搶來搶去的好像很擔心自己也會被淘汰掉。

但是這個遊戲的秘密是,最後兩個組別其實不需要生產,資源就可以持續增加、也就是他們根本就保證可以存活下來,為什麼在衣食無缺的狀態下,人類還是會選擇互相奪取、相互競爭呢? 

遊戲中的六個組別,代表現實世界不同的家庭,有的家庭衣食無缺,有的家庭即使再努力工作、也還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而且整個世界的資源是足夠的,但為什麼有些地方的資源過剩、只能無奈地丟到垃圾桶,有些地方的資源嚴重不夠,連生存都是問題? 玩轉學校透過短短兩三個小時的遊戲,讓孩子體會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

在討論的過程中,學員們開始慢慢瞭解,其實對大家最好的方式,是互相「交易」,但是交易要能夠順利,其實非常的不容易,因為需要兩個單位同時選擇「交易」,如果只有一方選擇交易,就無法順利進行交易。

交易在現實生活當中的隱喻,其實正是「善意」、「相互信任」、或是「共同合作」。引導員阿屁詢問學員們,如何在現實生活當中達成相互理解呢?

「打招呼吧!開朗的和人打招呼!」

「給別人更多的好的印象吧!例如好好地傳達想說的話,才不會造成誤會。」

孩子們的分享,正是達成相互理解的兩個關鍵。相互理解的第一步來自於釋出善意,坦率地和每個人打招呼是很好的作法,但現在的社區當中,似乎越來越少這樣的人情味。第二步,則是好的表達方式,並持續不放棄的一對一交流。

世界和平的基礎,必須超越民族、國家以及意識形態,通過人與人交流而達成的相互理解。這雖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玩轉學校希望在孩子年輕的生命當中,種下一顆顆和平、相互理解的種子。

各位爸媽,就讓我們跟著這群未來世界的領袖們,實踐這些小行動吧!

玩轉學校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leySchool
未來領袖實踐起點:http://www.pleyschool.org/future-leader.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2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10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共好雙贏不是用教的,而是用情境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