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中的匠人魂 百年鼓廠响仁和

嵌入:
文字-A A +A

【許祐誠、葉炴廷、陳則安/新北市報導】响仁和鐘鼓廠位於新莊中正路上,工作坊外是汽機車來回穿梭的大馬路,內部則有一群人默默地在自己的崗位上,進行鑿洞、穿麻繩、繃鼔皮、綁繩、上蠟等工作。其中,頭髮末端些微斑白、面容嚴謹的王錫坤,在工作坊的中間進行鼔的製作。响仁和鐘鼓廠負責人王錫坤還在工作坊旁成立「响仁和鼓文化館」,就是為了在製鼓的同時,能向對於鼓有興趣的民眾,傳遞鼓的知識與熱情,讓更多人可以一同探索鼓的世界。

一句「你沒有能耐」 鐵了心要接管製鼓家業

王錫坤的父親王阿涂是响仁和鐘鼔廠的第一代傳人,因為製鼓業粗活多且賺錢不易,不願兒子接手家業,因此,王錫坤小時候較少接觸到製鼓工作。直到父親突然離世,王錫坤才開始考慮是否要繼承家業,但受到有位老師父諷刺體力不好且技巧不足,在一句「你沒有能耐」的刺激下,他下定決心投身製鼓業。

王錫坤當時抱持「我一定要做更好」的決心,接下响仁和鐘鼔廠的重責大任,但在沒有技術、沒有人脈的情況下,對於製鼓業相當陌生,接手家業時只能在做中學,憑藉腦中依稀留存的記憶,回想父親當時的工作流程。王錫坤笑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前連刀子的鋒利度都分不清楚,在削鼔皮時根本動不了。

王錫坤拿著筆為鼓面做記號。 攝影/葉炴廷

鼓皮製作從「燙皮」開始

王錫坤認為製鼓最重要的環節在於製皮,一開始學製鼓時便是從燙皮開始。他原本以為只要把皮放入熱水中即可,結果卻不小心把皮煮熟,長時間摸索後,才發現攝氏八十五度最為恰當,能分離鼔皮上的毛與皮。

鼔皮由牛皮所製成,因為牛皮送來店裡時還帶有血,所以需要先依據大小需求切好後,整張皮丟入熱水煮,以分離毛和皮,雖然花費時間較長,但比起化學藥劑,比較不容易傷害質地,耐久度較長,連牛的痣和胎記都能完整保留。坊間使用化學藥劑的鼔,鼔面則多為平滑、乾淨。其中,文化館裡一面至今七十幾年的鼔,不需要敲擊也能震動、發出響亮聲響,鐘鼔坊員工、也是王錫坤媳婦的黃于芮說:「這個鼔因為長時間被敲擊後,皮變為十分柔軟,所以就算不敲擊也能產生共鳴,這就是我們家皮厲害的地方。」

想保存父親的鼓 成立「响仁和鼓文化館」

王錫坤為了讓大眾也能接觸鼓之美,在工作坊旁設立「响仁和鼓文化館」,用來擺放以工作坊作品為主的鼓,同時也蒐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鼓,平時則透過預約制度,讓有興趣的人得以參觀。只要預約參訪人數達標,王錫坤和黃于芮便會化身導覽員,為民眾介紹每個鼓的特色和優點。許多民眾也在參訪後,改變製鼓是簡單行業的刻板觀念。

回想當初成立目的,王錫坤說:「我覺得爸爸的技藝很好,所以想保存在文化館,讓大家知道台灣有位非常認真的師父。」館內收藏一面超過七十年歷史的鼓,便是由阿涂師所製,只要輕敲鼓面,就能發出響亮聲響。王錫坤笑說:「這是活的聲音,如果是較劣質的鼓,就要花比較多的力氣敲擊。」

工作坊內堆滿許多鼓,學徒在裡頭幫忙磨鼓身。 攝影/葉炴廷

「態度」為製鼓秘訣 只求步驟做得扎實

王錫坤認為製鼓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做出好鼔和一個鼓不同,需要結合許多技巧、信念和興趣。

响仁和鐘鼓坊裡有其它年輕學徒,都從穿繩子和釘釘子等基礎工作做起,但經過三至五年以後,每人的進步幅度卻不同,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態度。他說:「我把製鼓看做生命,每次製鼓時都戰戰兢兢。」另外,為了製鼓的品質,王錫坤平時並不會要求員工的工作量,只求每個步驟做到好、做得扎實。黃于芮表示,王錫坤相當嚴謹,自我要求極高,每天固定時間上班,有時晚上關店後,還會繼續留在店內工作。

工作坊的學員正在為鼓面穿麻繩。 攝影/葉炴廷

雖然工作坊外是汽機車族的通勤要道,從早到晚幾乎都可以聽到引擎的喧囂聲,但王錫坤卻不受雜音影響,眼神專注地盯著眼前的鼓,為鼓身測量邊緣大小。即便工作坊的名聲遠播,但他認為,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把現有的工作做到最好、最滿。

採訪側記

原本以為王錫坤師父神情嚴肅,是一位不好開玩笑的人,但當他向我們介紹擁有七十年歷史的鼓時,一改受訪時嚴肅的表情,開心地向我們介紹音色和音質、聊天等,甚至還答應我們的請求,敲擊一首曲子,從王錫坤師父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是真心喜歡鼓,且對這些鼓感到驕傲。

推薦閱讀

化情為琴 隱身都市的古琴修復師

大仙尪仔修復重任陳啟文的匠人魂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都市中的匠人魂 百年鼓廠响仁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