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消防局似乎還在空間迷航?嘆一位殉職基層打火弟兄死的不明白!

文字-A A +A

高雄市消防局似乎還在空間迷航?嘆一位殉職基層打火弟兄死的不明白!

 

中秋節家庭大團圓前夕,驚傳高雄市茄萣區發生火警,釀成一位救火消防員命喪火場的憾事。事發之後只見高市消防高層極力「澄(撇)清」各界對火警現場指揮不當之質疑?其實,真相只有一個,回顧2013年7月國防部面對下士洪仲丘疑似被「操死」案,第一時間沒有坦誠勇敢的面對「真相」,以致造成整個輿論譁然,處理起來更加棘手與難堪,形象大損,甚至軍人審判從軍法體系之軍事法院部份被移至司法體系之普通法院。對照這次高市簡單透天民宅火警,竟然造成一位優秀的消防弟兄殉職,面對社會質疑聲音,消防當局看來「左支右絀」,有閃躲之嫌?敬請記取教訓,真相只有一個,「要真相,不要想像,我們要的是真相大白後的覺醒。」

高雄市茄萣區這場火災雖然很小,但何以出現一位打火弟兄死在民宅裡面,這不但社會大眾不解,連消防弟兄也很納悶?這其中一定有原因?只是,這個關鍵原因迄今還沒有被說出來或是被找到?所以我們要再深深的質疑高雄市消防局,敬請能公開答覆或再澄清?

各縣市消防局不是口口聲聲說要提升火場安全管理機制嗎?不是說要提升分隊帶隊官落實初期火災搶救任務編組及確實掌握人員位置、動態能力,以透過制度化的管理,確實保障每一位消防弟兄的生命安全嗎?若火場救災現場指揮官無法於第一時間內有效進行火災搶救任務編組及確實掌握人員位置、動態,那這場對「火」的戰役極可能打敗仗?

1.首先請問高雄茄萣這次火災消防員致死的現場指揮官(似乎是中隊長),你有無具備消防隊員最基本的7張證照---分別是:T1、T2、火搶1(FF1)、救助、救生員、化災、激流1(R1)?尤其是火災搶救(FF1)這張證照?如果沒有,請問你怎麼來遂行火災現場的指揮工作?外行領導內行,會不會搞死人呢?

2.火災現場開設指揮站或指揮中心,所有參與救災的消防弟兄都得向指揮中心報到,接受火場情況、任務提示及分配、測試無線電通話並設立管制板,管制人員進出。本次火場搶救的「救災安全管制板」寫了些什麼?該板現在在哪?有資料顯示,現場救災的消防員必須將其消防護照置入安全管制板上進行人員管制,進火場的是張三、李四應該很清楚才對,指揮官是否有將在火場內的蔡某名字喊錯?這又透露出些什麼訊息?

3.火災發生在茄萣區而緊鄰該區的湖內區消防分隊也來支援,當時進入火場似乎有3位成一小組是茄定區的,而自行1人的是湖內分隊來支援的,為什麼讓蔡某在火場內落單?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出版的「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不寫說,「入室佈線切忌單獨行動,應編組相互照應」嗎?該手冊又規定說,「一般搜索救生編組應由2人以上組成,並指定1名具有豐富經驗者為帶隊官,不可1人單獨貿然進入,並配合水線射水掩護」嗎?結果怎麼會出現1人單打獨鬥而命喪火場的情事呢?

4.「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在「入室搜救安全注意事項」裡,不是要求「應實施人員編組,並確實遵守現場指揮官之任務指示,包括指揮、搜索、搶救方法均應先予以明確分工」嗎?這次現場指揮官你怎麼做任務提示及明確分工的呢?

5.該喪命消防員出任務時身上的氣瓶是滿瓶250 bar狀態,也許在火場中,因呼吸急促,空氣的使用量增加,相對的所能使用之時間也可能縮短,該管消防局在記者會上說,「在火場重度工作情況下,空氣呼吸器安全使用時間約為25至39分鐘,惟在緊張或突發狀況下,空氣瓶有提早用罄可能。」但蔡員從進入火場到成「屍體」被抬出火場時共33分鐘(此時氣瓶已是空的),顯然這顆氣瓶到底在幾分鐘時就被用完了?怎麼會這樣呢?「當空氣瓶殘壓警報音響鳴動時,應迅速沿原路或預留退路退出。」這不是自保常識及勤務要求的嗎?誰能說這是怎麼回事?

6.「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不是規定,「搜救人員進入侷限空間後不可單獨行動,應有小組互相支援配合且應保持無線電通訊聯繫,隨時回報現場狀況及作為給指揮官掌握現場狀況和人員掌控。」火場裡的回報情形如何?指揮官知不知道火場裡還有弟兄在裡面?他在裡面做什麼?指揮官有何指示?你們教育訓練時不都強調「搜救人員在執行搶救時,身心如感到不適或是有其他安全顧慮時,應立即退出作業區域。」喪命的蔡員顯然是不覺得有什麼「身心如感到不適或是有其他安全顧慮」才繼續待在裡面?指揮官你到底知不知道這「豬羊變色」的瞬間發生什麼事?指揮官你怎麼做「掌握現場狀況和人員掌控」的呢?

7.高市消防局在0924日的新聞稿裡澄清說,「現場持續與蔡員保持無線電聯繫,並無失聯。」這表示從進入火場到蔡員屍體被抬出這33分鐘內,指揮官一直都知道蔡員「單槍匹馬」且在「孤軍無援」的情況下與「死神」奮戰?「火勢在12時5分控制」,小孩也被救出了,直到12時25分屍體被抬出,蔡員滯留在2樓現場做什麼?這絕對有人大大的失職?能不究辦嗎?

8.高市消防局在0924日的新聞稿裡澄清說,「救援小組於12時25分救出受困蔡姓隊員時,蔡員全身個人防護裝備完整,且均有入室管制,氣瓶量為250 bar,並無著裝未確實、氣瓶未充飽之情形。」這說明了屍體完整、衣著裝備完整、氣瓶量夠,但人怎麼就這樣死了?大家不覺得可疑嗎?有關當局不該了解一下嗎?

9.本次火災的火場指揮官是高市消防局董中隊長,他在記者會說,「在窗戶密閉情況下,蔡倍昇無法判斷所處位置,疑因空間迷航發生憾事。」這有無純屬臆測之嫌?這是不是有點卸責之詞?在消防的訓練教材裡有載明「空間迷航」這玩意嗎?第一時間抬出這個可怕的名詞來,想「唬弄」社會嗎?憾事既已發生,唯有誠實且坦然面對,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否則,「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彌彰),懲不義也。《左傳》」

 

各行各業都很怕外行領導內行?但現實上還是很多外行在領導內行?但在外行領導的團隊裡,所有成員都得幫助這位外行的領導「趕快進入狀況」,也就是說無論如何都要讓這位領導的決策或判斷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或判斷。這才能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及戰力,也才是團隊之福!敬請各級領導,這不是一個隨便可以唬弄得過的年代!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殉職者的家屬礙於某些因素所以是低調的?但一件事故的發生,絕對有其原因,必須開誠佈公的檢討,想用鴕鳥心態或鋸箭法來「圓融」事故,恐治絲益棼?也恐將枉然?

~ 百岳老查 2018.09.26.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8.09.25.蘋果日報。是高雄市茄萣區這次民宅火場殉職的蔡倍昇與妻子結婚不到2年(右圖),2018.09.23疑遭嗆昏受困,由同僚救出送醫不治(左圖)。「向最初的自己致敬。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日子、平凡的你,我們從最初的樣子,漸漸刻劃出現在的自己。也因為我們夠勇敢,才能擁有許多特別的時刻,那些是真誠的、驕傲的,也熱血過的事情。(作者不詳)」

山友回應01:

「你小心~被人點痣做記號~下次爬山時~被消防局的黑~最後會像那葉姓登山客一樣。」

百岳老查回應1:

謝謝你善意的提醒!百岳老查一生淡泊名利,秉春秋之筆,想藉微言去表明生活大義,更期能在有生之年做點有意義的事,不但不會因可能惹來困擾而縮手,反而會放手寫將下去!就好像當年有文學評論家說吳濁流(台灣文學運動家、作家,1900-1976,台灣新竹新埔人)的小說是「瘡疤!瘡疤,揭不盡的瘡疤!」更有人直接論斷他的作家性格是「社會病理學家」。百岳老查自我期許為一隻耙糞的「糞金龜」(牠這種行為能活化土壤,抑制土壤侵蝕,並刺激植物生長,牠為我們也為地球默默的無私奉獻,每天清理著大家最討厭的糞便,讓地球生生不息,我們是不是應該給他們一些掌聲?)持續地「揭瘡疤」這種糞,且甘之如飴!這樣講,朋友們會覺得很噁嗎?  百岳老查 2018.09.26.

吳網友回應02:我同意你99%。剩下的1%,大概是標點符號。

百岳老查回應2:

吳兄充滿智慧的幽默!標點符號之運用確實是個大學問。本篇內大量運用標點符號裡的「問號」,旨在向消防公部門要個既專業又真實的答案!宋.張載:「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是疑。」唯有坦然找出問題癥結進而想方設法去克服、精進與提升,從失敗中汲取教訓,所謂「失敗並不表示你是失敗者,而是尚未成功,不要害怕失敗,即使是摔了一跤,還是能有所收穫。」就是這個道理,很可惜的是,很多長官不敢面對事實,得過且過,無災無難到公卿,就是官場王道!但是戰場、火場是殘酷的,任何的三腳貓絕對經不起災難的考驗與摧殘,面對的是真槍實彈的「敵人」,我軍那還能不提升嗎?  百岳老查 2018.09.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似乎還在空間迷航?嘆一位殉職基層打火弟兄死的不明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