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失敗就在練習成功!玩轉學校帶孩子上街學創業

文字-A A +A

 

 

         2018年暑假,玩轉學校與《親子天下》合作,舉辦「玩轉創新創業營」,讓小學生、青少年化身成創業家,投入自己的零用錢,模擬創立一間社會企業,實際向陌生人販賣社會企業的商品,這是連很多大人也難以做到的任務,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少年們做得到嗎?

玩轉學校與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合作,帶領青少年培養創業精神。圖/玩轉學校提供

 

用模擬遊戲玩轉青少年的創新創業精神

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聚在一起,扮演社會創業家,由玩轉學校的創辦人濃縮自己創業經驗的最精華,也邀請到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合作,由淺入深、手把手地帶領青少年們,培養團隊合作、財務規劃、社會創新模式圖、品牌行銷、以及最重要的創業精神。

由引導員扮演成玩轉育成中心的執行長,與青少年社會創業家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一開始就告訴所有孩子:「想要創業成功嗎?請你先學習怎麼犯錯!放下在教室裡面的習慣,創業不是選擇是非題,創業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答案!」

的確,創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會選擇創業的人更是非常少數,但是若青少年了解創業精神,能夠主動積極、嘗試錯誤、挑戰自我,相信即使離開父母的保護傘以後,也能夠令爸爸媽媽們感到放心。

玩真的,學習成效就會產生

所以營隊中讓孩子拿出自己的零用錢,成立一間公司,每一個階段就如同成立一間公司一樣有各種支出,例如:自己的薪水、辦公室場租、育成課程費用,所以如果最後不能順利向街上的陌生人賣掉產品,就一定會賠錢。

創業家們必須克服如何與陌生人說話、體會街賣者被來來往往的路人所拒絕,想辦法吸引路人的目光、想辦法塑造產品與自己的價值。

結合在地社會企業 了解街賣者處境

在創新創業遊戲當中,有兩種獲勝條件,一個是成為最賺錢的公司,另外一個是最好的公司。其中「最有社會貢獻的公司」的部分,靈感來自於B型企業,從五大面向: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社區、環境、客戶,讓孩子從小理解如何成立一間「好企業」。

特別的是,此次玩轉學校與人生百味的「人生柑仔店-街賣翻轉計畫」合作,學員向人生百味進貨,讓一個又一個認同「集力使力,點亮街頭」的創業家們走上街頭,了解街賣者的辛苦,

經歷失敗 就是在練習成功

有個故事非常值得分享,學員阿心是個既貼心又充滿執行力的孩子,他在營隊中每次的公開演說表現都相當大方,也花很多心思凝聚團隊、設計商品外觀,儼然就是一個熟練的創業家。

但是最後成績結算因為一開始進太多貨,導致公司虧損,零用錢因此蒸發了。阿心難掩落寞的神情。結束後我們和媽媽通話,特別關心阿心的狀態,媽媽提到一件事情:「這次的失敗,讓阿心學到很多。」

如果經營一個事業,註定要失敗五次才能成功的話,為什麼不在機會成本很低的時候趕緊「經歷失敗」呢?其實經歷失敗就是在「練習成功」。如果孩子懂得如何訴諸商品的價值、理念,那他一定清楚自己的價值,並懂得如何告訴別人自己的「價值」。這不正是自我覺察以及表達力嗎?

創業精神 學習面對未知

玩轉學校的核心精神是專注在考試學不到的事情,希望讓青少年學習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包含「為自己負責」、「獨立思考」、「錯誤中學習」、「對社會關懷」等,並且透過遊戲激發自主學習動機,情境營造深度的體驗,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經驗帶回現實生活中。

此次創新創業營隊,更進一步讓學員學習「創業精神」。創業精神從來都不只是創業家需要的,而是所有面對未來世界的孩子需要的,怎麼面對未知、處理失敗與挫折、怎麼突破挑戰? 因為未來來的太快又無法預測!想讓孩子學到教室學不到的各種能力,而且是他真正需要、自己在意的。把他丟來創業吧!

更多故事,請參閱玩轉學校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leySchoo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9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10
推:
18
回應:
10

經歷失敗就在練習成功!玩轉學校帶孩子上街學創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