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台日韓」跨世代交鋒論壇─1、「日台、台日」論壇

文字-A A +A

時間:2018年9月 8日 ㊅ 09:00~17:00  
                9日 ㊐ 09:00~12:0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後殖民?冷戰?霸權陰影?還是共享民主政體?台日韓是朋友還是敵人?除了我們在歷史課熟知的台日韓之間複雜難解的關係之外,當代的青年們開創出三個國家新的交流腳本。不管是台灣的獨立書店,文青咖啡屋,日本漫畫,韓劇,影音創作,youtuber還是地方新創產業....,三個國家生氣盎然的創造力來自於民主自由的土壤,但是歷史陰影卻又不時攪動互相之間的外交和國內政治。他們在當代需要面對共同的議題:比鄰中國的鴨霸,卻分別內捲於歷史的盤根錯節。三個國家如何在民主,人權與自由創作的共同土壤上,像大樹群的群居生態,地面之下進行根部的訊息溝通,往天空望去,是枝椏的互敬互助。台日韓跨世代交鋒論壇群聚三國不同世代各個領域學者,進行一場跨世紀的對談。

【活動內容】

台灣,日本,韓國三個國家的過去,繫於東亞的地緣政治和各國自身的發展路徑,包括殖民與被殖民,戰爭與戰敗,以及其後的冷戰格局。然而,面對中國帝國的興起和霸權輸出,三個國家必須體認到,不管過去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處境如何影響我們個別的命運,我們現在最應該珍視的共識,就是對民主自由的信念和人權立國的堅持。只有在這樣的共同地基上,我們才可以找到解開過去的鑰匙,打開未來的大門。

在這個東亞秩序重構的關鍵時刻,我們不僅要有當代國際關係的思維,還要理解歷史留給這三個國家的資產,如何幫助我們理解除了瞬息萬變的國際體系之外,還有具社會厚度的交流和歷史深度的相知。這些是未來三個國家合作,共同面對帝國霸權時必須面對的深刻課題。

一、「日台、台日」論壇

(1)    講者:

「台日組」:

羅福全(前駐日大使)、

蔡亦竹(實踐大學應日系助理教授、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

劉夏如(玉山社主編、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兼任講師)、

陳威志(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許仁碩(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生)、

王俊硯(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大學部畢)

台教會:「台日韓」跨世代交鋒論壇─1、「日台、台日」論壇(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s9O7vO3vyd06ZeMdo1Lgbz

台教會:「台日韓」跨世代交鋒論壇─1、「日台、台日」論壇(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m1zzQkmYVLviPotm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台日韓」跨世代交鋒論壇─1、「日台、台日」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