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碰到靈異事件 是腦部缺氧所致的感覺剝離狀態嗎?

文字-A A +A

登山碰到靈異事件 是腦部缺氧所致的感覺剝離狀態嗎?

 

中元普渡一過,這個被稱為「諸事不宜」或「諸事敬謹」的鬼月,已逐漸進入尾聲,這個節日在道教稱為中元節而在佛教則稱為盂蘭盆節,但在民間則通通俗稱為鬼節、七月半。在這節慶當天或前後幾天,國內有許多登山社團都會祭拜一番,祈求全年的登山活動平安順利。鬼月登山,可或不可、宜或不宜,均有人堅持?或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百岳老查登山多年,始終相信萬法唯心,心正念正,什麼魔都怕你!所以,入得了山既不迷信也不鐵齒,若與社團一起爬山,期間難免會分享一些有的沒的山中傳奇故事?講者口沫橫飛,天花亂墜的加油添醋,儼然就發生在當下及當下的他身上,戲劇效果十足,恐怖程度破表,搞得有些女隊員夜間不敢單獨起來上廁所?真是亂扯爲樂,非一己樂,而爲眾樂也!

世界各國其山中靈異事件不勝枚舉且各具擅場,有些國家的登山家或媒體工作者會將這些傳奇軼聞,蒐整成冊,期能與山川同輝映!至於山中傳說故事,或有真人真事,或為道聽塗說,或為瞎扯亂掰?因此,幾乎毫無參考價值?但其中有關因違反登山「潛規則」而生事故者,則要念茲在茲,引以為惕!不過,絕大多數之駭人聽聞之靈異現象則聽聽看看就好,不能讓「山林奇譚」左右你,進而使你的登山態度「放不開」,不管在山上或是在山下,老是覺得心裡「卡卡的」?這又何苦呢?

山林間尤其是有山屋的地方,這種匪夷所思的怪譚特別多,就如排雲山莊的小飛俠雨衣「客」,雨夜來敲山莊門!又如在嘉明湖山區露營時,會聽到大批日本軍隊操兵的聲音?另如往奇萊山區的成功堡山屋(拆除前),堡內牆壁上頭掛有清華大學罹山同學的遺像,其靈異指數高過其他山屋。百岳老查早年登山時,聽一些老嚮導說奇萊成功堡如何的「邪門」,到了晚上就寢後,堡內老是有「砰!砰!」聲?百岳老查想一有機會將去體驗一下,後來有次跟某社團一塊去走奇萊主北峰,第一天晚上就睡在成功堡內(蒙古包造型,大家睡覺時,腳朝中心點,頭朝著牆壁)特別留意這碰碰聲之來源,夜深人靜後堡內卻有動靜了,此時百岳老查都還沒有睡意只是閉目養神而已,聞此動靜睜眼一看,好幾隻大老鼠在每個人的睡袋上、背包間跳來跳去覓食,難免碰撞出一些被誤認為是靈異現象的聲響?

又有一次在走中央山脈「北二段」最後一天,凌晨3時30分甘藷南峰營地出發去走甘藷峰,而後直接下山賦歸(這一天行程較硬陡,約17K,須12小時左右),只可惜百岳老查帶著4位已然「舉步維艱」山友,在過了耳無溪後已近傍晚時分,不得不作出「迫降」決定,在溪岸上之林中整理出一勉強營地(H2050M)過夜,其中一位隊友情況較差,百岳老查睡在他旁邊(位置在一邊的最外側)卻不敢入睡,得時時觀察他的「生命跡象」,約莫在凌晨時,睡在另外一邊最外側的那位山友起身,黑暗中百岳老查睜眼看時,該位隊友正起身站著在扣大夾克之鈕扣,並走出天幕帳似去小便?但並沒開頭燈,百岳老查隨即起身也在天幕帳的另一邊小解,此時用頭燈朝他照過去,卻不見蹤影,百岳老查回到天幕帳內,再用頭燈照一下另一邊那位剛才起身的隊友,發現他正躺在原來位置呼呼大睡,似乎並未起身?隔天一早問該位隊友昨晚有無起來上廁所,他說:「沒有!」那百岳老查當時看到的是什麼?迄今,百岳老查對該晚所看到的「景象」,仍百思不得其解?這絕對不是在作夢,因為整個晚上都不敢睡著(職責所在,隨時準備應變),營地一有任何動靜都會抬頭觀望一下,因為這一幕實在太真實了,也太不可思議了?

有報導說,「人在高山上,為何容易有靈異經驗?就醫學的觀點來看,可能與人在高山腦部缺氧有關,會出現『感覺剝離』狀態,嚴重時還可能產生幻覺。」是耶?非耶?盡信不如不信!盡信醫學或宗教則不如不信!畢竟在這大自然的冥冥之中,有些「事情」是無法以科學、醫學來加以「論斷」的?百岳老查也做如是觀!(誰知道,「感覺剝離」是什麼東東?)

丹米爾曼(Dan Millman)原本是個世界級體操選手,他在退休後開始寫一些勵志奮發與心靈安頓的篇章,其中出版了一本叫《鹿智者的心靈法則》小書,「他寫一個旅人在山徑上遇見有著杏仁般褐色眼睛的鹿智者,她留著咖啡色短髮,全身彷彿被光所包圍。智者帶領旅人爬山,一路上看到的潺潺溪流、三岔路口、高聳山頭與無盡陡坡,全都化為十二項鹿智者的法則,包括:平衡、選擇、過程、現在、慈悲、信心、期望、誠實、行動、循環、臣服、合一。這些法則聽來玄妙,卻寫得簡單易懂。每一個法則都對應著我們內心一個虛弱角落,但法則不要你像傻子一樣奮起,它要你看清楚這些黑暗角落,跟自己的虛弱共處,唯有把自己的黑暗看清楚,才能夠真正地無所畏懼。(瞿欣怡)」若能透視、活用這12項山林的心靈法則,要轉法輪(法輪即佛法,法輪常轉即佛法傳揚不絕,將一切似是而非之說法、解法甚至是惡法都要輾碎)而不為法輪所轉!相同的,登山人入山的心頭要堅定、要安定,不為靈異所轉,時轉心法於大山,人心本就常清淨,何事、何須自惹塵埃?

~ 百岳老查  2018.09.03.

 

附 記:

1.照片一.是往奇萊山的成功二號堡,引自2013.06.29.「PChome 個人新聞台」網站。該文指出,「成功堡有2座,分別稱為一號、二號,因為在民國60年、61年與此地區發生過清大學生重大山難,65年的陸官學生遇難等等;使得這地區甚不安寧,也甚多謠傳。民國67年登奇萊時,曾看到成功堡裡面掛著遺照;數位年輕人臉龐透出甚為優秀聰敏模樣,讓年齡相近的吾等甚覺得惋歎。」另外,照片二.引自強尼頻道網站,作者John nyjiangy在2011.08.09.貼出的奇萊山.1981(照片來源:鳥教官的天空)。

2.民國60年7月這一場山難,使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7名學生只倖存2人,校方為紀念這起山難,學生們募款籌資興建成功堡,外觀呈蒙古包,每棟皆可容納8人入住,設計上只提供緊急避難之用,所以興建材料全是使用鋼骨架構與鐵皮搭建的簡易山屋。現今成功二號堡完成修復、成功三號堡則原址改建為成功山屋。這棟外觀新穎的成功山屋由一名醫生出資興建,是為其子在奇萊山區遇難而被獲救,故以興建成功山屋表示感謝。成功山屋鄰近濁水溪源,故取水方便,屋內通鋪可容住40人。

3.岳界林兩全前輩他有30多年的登山生涯,曾擔任台中市登山協會副理事長,也多次深入奇萊山,搜救出不少山難受困者,讓他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民國64年間,到奇萊山搜救遇上山難的陸軍官校學生李壹成。林兩全說,當時在發現李生屍體時,由於同行一名女隊員不經意喊出「李壹成回家了!」當晚,李壹成魂魄即現身被山友戲稱為「奇萊山莊」,實則為蒙古包造型的簡易營房門口,嚇得隊員們失聲大叫,他自己也親眼目睹,自此更讓他相信世上真有鬼神,勉勵自己一定要多行善。(見「痞客邦網站」2010.07.09.Kipp的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碰到靈異事件 是腦部缺氧所致的感覺剝離狀態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