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水的魚? 「沒有人是局外人」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中表示!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魚離開水的結局?!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要有文化治理思維!

       2018年09月01日文化部在新生南路三段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邀請澎湖縣、臺南市、高雄市、臺北市文化局局長及臺灣電力公司、國防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代表進行跨部會、跨領域對談。會議中直播並貼心安排手譯員,讓聽障者了解會議內容!今年5月到8月間,文化部在全國北中南東與離島共舉辦12場「2018年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分區論壇。

       會議中另針對總論、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水下文化資產四大議題進行總結報告,最後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會議總結,文化部將參考分區論壇及全國大會的討論意見,於日後研修《文資法》子法及《文資法》,修正方向包括改革文資審議制度,將文資審議會中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委員人數比例,由現行3分之2提高為4分之3,各類審議會也將從2個以上,修正為應組成5個以上。《文資法》修法則將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相關規定,以及針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不當等行為訂定罰則。此外,為提供修復私有文資的誘因,將研議在都會型縣市強化容積移轉機制,非都會型縣市則不排除推動由政府「價購」。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指出,未來將從法規、行政與制度面逐步落實各界於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中所提建言,例如增進文資審議專業、促進公民參與、強化文資保存作為、私有文化資產獎助、擴大稅賦減免等。行政部分,將提出文資人才跨域札根計畫,包含建立制度與平台、扎根教育、跨域合作、專業培訓與認證等,同時也會強化文資的文化科技應用及國際交流。

        鄭部長表示,文化保存從政府做起,政府應該帶頭換顆「有文資保存觀念」的腦袋,優先解決國公有文化資產未完善修復的問題。她希望各部會、各地方政府都具備文化治理的思維,從過去倡議的「部部都是文化部、局局都是文化局」,到現在面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沒有人是局外人」。

       鄭部長並指,外界關切蒸汽火車運行恐被開罰的議題,經過她與環保署李應元署長討論後,已有共識由環保署先以行政命令公告,具有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特定運行免受罰則,文化部未來修正《文資法》時也將納入「動態保存」特性,經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者,得適度排除環保規定。

       此外,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長年未被好好修復、新北市政府也無法編列預算,鄭部長表示,文化部正研擬根據《文資法》第110條規定,報請行政院同意由中央強制代行。不過,為避免其他機關循此模式不作為,未來報請代行同時也應該追究責任。

       會中各地文史工作者紛紛表示所面臨的問題,經濟因素,土地開發的利益,推土機將生活聚落推倒,以及地方政府對文資保護的觀念欠缺。擁有德國薩爾蘭大學機械翻譯博士學位奧利華(Oliver Streiter)專長是人類語言學,呼籲重視墓地的文化資產!曾經在台灣各地拍攝數萬墓園,並將資料放在網站。2017年01月13日也和艾琳達到新店第一公墓拍照具有歷史意義的墓碑。奧利華指出,墓碑除代表個人記憶認同,也能顯現社會認同、語言、習俗與工藝的傳承,分析這些墓碑的堂號、年號及樣式等,從中看出台灣遷徙移民的變化,並發現台灣族群與文化特色。 

        艾琳達曾為台灣民主奮鬥並研究台北市六張犁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近年到校園任教,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講師期間,實際帶學生到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講解因國共戰爭退到台灣受到政治迫害的歷史,反映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不同意識形態者的際遇和下場。

     普安堂成員陳述十三年的訴訟過程,地方政府對法令的誤解,造成民眾疲於奔命,歷史古蹟且被拆除,形成不可逆的事件!

西港台鐵案台南工務局施工破壞到古蹟,新店十四張案遭推土機剷平等等。

         鄭部長表示會個案追蹤管理!也會好好督導地方政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離水的魚? 「沒有人是局外人」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中表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