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寮無米樂社區,老人與水淹重創三部曲

嵌入:
文字-A A +A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老人與水淹重創三部曲

https://www.peopo.org/news/377573

2018.8.23-24【神啊】!趕快救救我們吧!台南市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一直再發生【淹水變孤島】,一直再一直再發生,我們台南的【老百姓情何以堪】,我們真的是相當的無奈又苦悶。
老農村孤獨的老人家毫無防備的方法,我們的錢我們的稅金,到底花了有沒有用,因為官員們都說就是強降雨,一定免不了,但是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家產的損失及身心的耗損,毫無戰鬥力的生命,已經被打敗了.而且又要再熬夜不敢睡覺了。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 在107/8/23約晚上現場實際記錄

2018/08/24 13:30感謝 [華視新聞]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2018年08月24日 08:54 感謝中國時報 鄭雅文記者報導

2018-08-24 16:29感謝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2018-08-24感謝中華日報記者翁聖權/後壁報導

2018-08-24 17:20感謝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暴雨轟台南 無米樂社區雨量達166毫米

2018/08/24 13:30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感謝 [華視新聞]真誠報導

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今年南臺灣的雨勢就像用倒的一樣,四處都出現淹水災情!包含台南無米樂社區,三小時累計雨量就高達166毫米,台南3分之1行政區全都列為1級淹水警戒區。

社區一夕之間變成水鄉澤國。

居民欲哭無淚涉水行走,水淹過大腿甚至比88風災更嚴重,騎樓、商店、住家無一倖免,大雨過後通通浸泡在水裡,這雨下得實在太大,居民大半夜站在家門口根本睡不著,擔心這場雨如果不停,會不會連門都出不了。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7月初才因為豪大雨淹水,這次更是水淹成河汪洋一片,居民無語問蒼天,不只低漥菁寮老街被水淹。在安南海佃路,民眾穿雨衣牽車穿越及膝積水,另一頭麻豆埤頭里還得協助撤離,在警消攙扶下,阿嬤步履蹣跚趕緊撤離,截至24日早上8點,麻豆撤離48人小埤跟學甲各撤離5人。

台南這場大雨,不只讓北區的小東地下道、公園路、西門路三段淹水,東區四維地下道、安南長溪路一段、安中路一段全都積水成災,台南3分之1的行政區列一級淹水警戒,雨再不停民眾的淹水恐懼恐怕難消。

後壁無米樂商圈淹水深及大腿 居民嘆: 比88水災慘

2018年08月24日 08:54 感謝中國時報 鄭雅文記者報導

因熱帶性低壓帶來及外圍環流影響,台南大新營地區經過一夜大雨,各處皆傳出積淹水災情,尤其在7月初才因豪大雨淹水的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這次更是嚴重淹水,有王姓民眾哀嘆,住了60幾年,第一次這麼離譜,水都淹到大腿高了,比88水災時還嚴重。

暴雨襲台 網友KUSO照片「水高雄」政見實現了!

住在菁寮國小附近的王姓大罵,他的三間店面這次全部遭殃,店裡的棉被貨品,在前一天好險已經先移至高處,否則欲哭無淚,更痛批上個月初才淹,沒多久又來,市府治水無方,百姓欲哭無淚。

他也回憶,過去2009年的88水災,也才兩間店面遭逢水患,一間因為有增高因此逃過一劫,但這次都全都遭殃,現在連家門都不敢踏出去,到底哪時才能不再過擔憂淹水的生活。

根據氣象局雨量觀測,台南市後壁區從23日,下午6點到晚間9點,3小時累計雨量達166毫米,雨勢驚人,加上一夜降雨未停歇,至24日凌晨3至4點,雨勢又增強,一小時內累積雨量九達54.5毫米,讓原本就處於低漥地勢的菁寮老街和農會菁寮分部再次淪陷水中。

擔心車會漂走,現在房間也都積水,一整晚沒睡,台南無米樂稻米促進協會總幹事張美雪也表示,現在雨還持續下,家裡淹了、附近稻田也都不見了,真的是損失慘重,只希望外面雨能趕快停。

豪大雨影響 台南後壁淹大水農夫無言

2018-08-24 16:29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因熱帶性低壓帶來及外圍環流影響,台南大新營地區經過一夜大雨,各處皆傳出積淹水災情,包括後壁,麻豆,尤其是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這次更是嚴重淹水,有民眾哀嘆,住了60幾年,水都淹到大腿高了,比88水災時還嚴重。

根據氣象局雨量觀測,台南市後壁區從23日,下午6點到晚間9點,3小時累計雨量達166毫米,雨勢驚人,許多農夫關心稻田裡的農作,看著心血全泡在水中心在淌血無言。

後壁成澤國 七萬隻雞鵝淹死

記者翁聖權/後壁報導2018-08-24

熱帶低氣壓豪雨造成後壁菁寮與仕安將近兩百戶人家淹水,不僅馬路積水無法通行,商店與餐館也無法營業,引起當地住戶抱怨連連;另後壁地區五十五處禽隻養殖場也通通被洪水入侵,已經勘查的三家雞場與四家鵝場受災禽隻達六萬七千多隻。

菁寮無米樂社區七月二日強降雨,造成庄頭的東西南北邊皆淹水,宛如水中孤島,引發當地的社企規劃師黃永全的不滿,將菁寮淹水的影片PO上臉書社團大台南新聞論壇表達抗議。

  廿四日熱帶低氣壓豪雨再度讓菁寮無米樂社區積水,且淹得比上次嚴重,黃永全仍然將淹水情形攝影PO網,痛批相關行政單位官員,如果沒有能力治水就趕快下台,不要老是用同樣的理由欺騙人民,閃避責任。

水利局表示,後壁地區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高達六三九毫米,遠遠超過區域排水治理標準,且因八掌溪水位高漲才導致菁寮、後鎮排水無法重力排入八掌溪;另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因為排水系統比較老舊,也無法順利排紓解雨量,其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才會造成菁寮大面積淹水。

降雨量達區域排水2倍 李孟諺對溪北慘淹致歉

2018-08-24 17:2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溪北地區慘淹,好比八八風災災情再現,代理市長李孟諺今天到麻豆、學甲、新營、鹽水、後壁巡視淹水災情,他說,對淹水造成市民不便,表示道歉,未來會通案檢討治水不足之處,並加強防災應變,保障民眾安全。

[鹽水岸內大排溢堤,分不清道路和區排。(記者楊金城攝)]

專長水利工程的李孟諺分析南市溪北災情主要原因,指溪北昨晚雨勢未停,24小時累積降雨量很多地方超過600毫米,麻豆到今上午11點為此累積高達711毫米降雨,遠遠超過區域排水防汛300毫米雨量1倍以上,以致造成各地淹水,甚至區排溢堤。

暴雨襲擊台南溪北地區,今天凌晨雨勢最大,南市溪北白河、東山、後壁、新營、鹽水、麻豆、善化、官田、西港等地12小時累積降雨量都超過300毫米,有的達到400毫米,24小時累積雨量6、700毫米,麻豆高達711毫米。

台南市水利局說,淹水原因有兩個,第一累積降雨量遠遠超過區域排水治理標準250至300毫米,第二個原因是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水位暴漲,導致岸內排水、鹽水排水、後壁菁寮排水、後鎮排水、下茄苳排水、麻豆埤頭排水、營頂排水全線沒有辦法重力排入,以至於區排水位一路往上游累積,包括鹽水排水、岸內排水、菁寮排水 下茄苳排水中上游甚至都溢堤,使得沿岸部落發生淹水,目前仍然必須等到急水溪、八掌溪、將軍溪水位消退之後,淹水才能慢慢消退。

可敬的台灣人,忍辱負重,祖先從唐山到台灣,代代相傳了四百多年,就是在受盡各朝代與不友善的執政者,一樣會找出活路,這就是正港的台灣人。

台灣人要過好日子是一定的,也一定要自己繼續打拼有好收成有好收入,才能過日子。
我們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聚落數百年來的【榖賤傷農】,早期一家大小住在同一間通鋪床,任勞任怨的父母親也將我們養長大成人了,小孩們長大也無怨無悔的努力為家族光耀門楣,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品質,讓父母親以小孩的成就為榮,現在大家有轎車代步了,有高樓大廈住了,有滿漢全席大吃大喝了,我們也存了好多財產了,當然也在得失心作祟下,更會大吵大鬧了,所以喜歡搞政治的要吵要鬧由他她們去,只有選賢與能吧,政府的政策不好就抗議去,因為老百姓還要過生活呢!我們不喜歡內鬥到戰爭,我們不喜歡親人顛沛流離,更不喜歡沒了家沒有國,當做難民。
很多煩事不如意的事一定要寬心,有耐心,再有心投入改善現況,幫助更多的人能過上好生活,祝福大家全家福闔家歡,永遠永遠!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 在107/8/23約晚上7:00現場實際記錄。

2018.8/23晚上21:36~8/24一整天,【神啊】!趕快救救我們吧!台南市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一直再發生【淹水變孤島】,一直再一直再發生,我們台南的【老百姓情何以堪】,我們真的是相當的無奈又苦悶。

老農村孤獨的老人家毫無防備的方法,我們的錢我們的稅金,到底花了有沒有用,因為官員們都說就是強降雨,一定免不了,但是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就要再熬夜的不敢睡覺了。
這樣的災害,我們也出門去幫人家搬東西搬電器,還是來不及,損失就多了幾萬元以上,所以這個老農村剩下孤單的老人家,他們根本沒有力氣,那我們政府終究也沒有辦法,再將淹水地區免於受到苦難,是否可以讓低窪地區補助製做家門口的水閘門,還是能做出一勞永逸的防洪治水之法。
能不能讓我們將辛苦的血汗錢交給有能力治水的人手上,做出有意義有效果的防洪上面,如果沒有效果,可不可以把錢還給我們,可不可以讓那些治不好水的人下台,可以嗎?你們願意下台嗎?你們官員願意承擔這些責任嗎?你們還有臉做下去嗎?真的是你們沒有辦法苦民所苦,你們怎麼還能再只有選舉呢!你們還能再做官嗎?你們還能再當民意代表嗎?你們真的不是賢能的人,真的不是。
我們不曉得要跟【天公伯啊】祈求,還是跟【神】訴苦,我們老百姓只能真心祈求老天爺能風調雨順天佑台灣,讓台灣人脫離苦難,順順利利的過日子。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在107/8/23約晚上9:00和墨林里殷献政里長現場實際記錄。

今晚 2018.8.25深夜10點半,大家應該是好好睡一個好覺了,但是剛積完水的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還有人忙不完清理房子裡積水產生的汙泥,有離鄉遊子們趕回來幫忙爸爸清理家園,有的老人家自己一個人慢慢的清理,低著頭的整理,他們很想睡覺,早一點休息,但是家園無法早一日清的乾乾淨淨,就無法把心放下來,放不下的心一直懸念著。
但是當他們 一寸一寸的清,一樣一樣的洗,力氣一鼓一鼓的出,泡水的家當一件一件的丟,丟掉的是無法再用的傢俱,壞掉的電器,還有連睡覺的床鋪都要拿出去丟,這是辛辛苦苦一塊錢一塊錢存下來買的家當啊!因為怕泡了水再拿來睡覺會有細菌,怕以後全身皆生病了,老人家無辜,無奈啊!情何以堪。
這是【天意】!這是【天災】!這是【人為】!這是【人禍】嗎?真的要好好幫助老百姓吧!真的要讓他們受苦受難!你們當官的忍心嗎?
我們老百姓苦苦守護的家園,我們老人家一輩子一毛錢一毛錢,一塊錢一塊錢累積下來,才買得到的家當,在這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強降雨,一件又一件的把家當往外面一放,往路邊一丟,當然就是當作垃圾的,這一些都是老人家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啊,還能賺回來嗎?
在鄉下守護老家園的【老人家】,皆七八十歲了,他們是處在沒有工作賺錢的人,他們捨得丟嗎?還有錢買嗎?只有離鄉遊子寄錢回來再買,這一點政府能幫得上忙嗎?願意幫忙嗎?還是老天爺造成的,活該受罪嗎?
祈求【老天爺】讓老百姓遠離困苦!免於苦難!誰能讓他們在守護安身立命的家園時候,能夠有更多的保障嗎?
讓天災不要再強加在這一大群老人家身上,讓我們的政府所作所為,皆是保護人民的要事,一件一件都是正確的,都是成功的,都是真的幫助老百姓守護家園的保命符,而不是無法解決的事推給老天爺造成的,我們孤苦無依!有苦難訴!我們無奈!讓老人家承受一次次的苦難,情何以堪的處境,
來跟【媽祖婆】祈求好好的幫助我們,讓全天下全台灣人在您的庇護下,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我們老百姓遠離痛苦!免於苦難!減少傷害!降低承擔永遠受不完的苦命!祈求【媽祖婆】讓老百姓能夠好好的過生活,幸福平安,免於煩惱的過著老年人的好日子。
我們要感謝關心協助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善心人士,善良的台灣人,謝謝你們這麼關注到我們的困苦,我們老舊貧瘠的農村居民一定會更堅強,會好好活著守護自己出生到老依歸的老家園!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老街實景記錄。

2018.8.27深夜23:47分,【天公伯】不要再下雨了,我們台灣尤其是南部的水庫已經滿了,我們卑微的老百姓祈求【老天爺】不要再下大雨了,我們承受不了了,這幾天已經被雨水蹂濘的很淒慘了,安居立命的家已經浸泡太久了,家當因為泡水報銷了,家產經不起負擔了,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居民,跟【媽祖婆】祈求讓我們好好過生活,能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好日子.
我們很怕的事不要再發生了,
氣象局預報豪雨特報:高雄市、臺南市、臺東縣
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27日)晚至(28)日屏東縣有豪雨或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高雄市、臺南市及臺東縣有大雨或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嘉義、宜蘭、花蓮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前往山區活動請特別注意天氣變化。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2018.8.27深夜實景直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 @把愛傳出去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台南無米樂

感謝您

4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60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95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28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1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75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645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086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29
推:
219
回應:
15

菁寮無米樂社區,老人與水淹重創三部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3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3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