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淹水的另一缺口現場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林邊報導)雖然知道林邊鄉淹水除了林邊鐵橋缺口元兇外,還有一個地方就是竹仔腳堤防潰堤,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到現場去紀錄。因為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李瓊月記者希望我幫她找到位置,所以我只能用google earth嘗試找找看,結果也順便搜尋中央大學剛提出的風災衛星照片。看起來好像找到了位置,但不確定到底哪段斷掉。於是用過去研究水利工程所學的知識來判斷,先來找找河川的水流走向與河堤的夾角關係,看有無符合接近低於60度的夾角(前進波與反射波)的地點,然後在電腦地圖上標起來。

        從新埤國小到這個標點不算遠,10分鐘車程就會到。總算開到堤邊的防汛道路,看到道路上一片泥濘,猜想應該離此不遠。我們先試著走上堤頂,然後看到河岸前方不遠處有一堵消波塊及沙包,應該是那兒了。所站立的堤防顯然被削薄了,我們沿著堤頂散步小徑往前走,我相信若有斷裂,必然會有盡頭出現。       

        果然走約100公尺,出現斷崖般的缺口,我試著往前靠到邊緣處,想細查所站位置底下淘空多大,免得待會兒攝影記者在此拍攝時,整片斷裂掉落。不過李記者緊急呼喊要我不要太靠近,其實我也是小心翼翼,雖然在屏東10年來很熟悉堤防的現場穿梭,但還是不可大意。由於昨天公視另一位攝影記者,不小心從工程車摔落到家冬的魚塭中,被許多竹片樹枝刺傷,雖然傷勢算輕,但由於這些水與泥中充滿太多不可知的變數:包括魚屍腐爛、許多家宅中被沖出來的農藥或具強酸鹼的化學藥品。因此那位記者先生先回台北養傷,因為不能再碰這裡的積水了。

        前幾天有志工傳出清掃家宅時,發現自己所穿的雨衣雨鞋,竟然腐蝕出很多小洞,而自己的皮膚也莫名其妙的有類似灼傷的小傷口。因此,志工協助清理家園也是具有相當安全風險。馬英九先生如果想要苦民所苦,那麼帶領內閣首長,穿著青蛙裝,協助災民整理一天的家園吧!反正指揮救災的能力已經不行了,不如外包給民進黨原有執政團隊來執行。不要分黨派的台灣,不必等選舉輪替,用外包承辦的方式也可以。       

        看到河岸邊沖來很多砂石,大家覺得很怵目驚心,或是林邊鄉街道內的砂土眾多,感到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清完,因為對於國軍的清理速度,感覺還是太慢。我笑著對李記者說,其實這些都是「黑色的砂金」,如果給高雄某位知名的大哥看到,絕對心動不已。所以馬先生如果嫌軍隊處理太慢,乾脆黑金治國,外包給那些有某種紀律的團體,保證帶著傢伙,不論車輛、資源調度、工人作業絕對有驚人的效率,短期內讓林邊恢復原狀。

       

        在這兒看到約有三百公尺的堤防不見了。可以想像當天除了滾滾洪流聲響外,必然也會聽到水泥堤防裂開的巨響聲,不是一片一片的剝落,而是從裂開這一段,拉扯三百公尺的守護長城,一整個的拉扯進入洪流中。那令人刺耳的喀喇聲,隨之帶來的是奔入竹林村的漩渦洪流,衝撞每座脆弱的房舍,立即瀰漫所有的養殖池,穿越擊倒叢叢的檳榔林、蓮霧園,從竹林村肆虐往西南奔流,沖倒林邊河濱公園社區營造的一切,然後穿越美華村,如瘋狂的青瞑蛇,驚嚇仁和與永樂村,直到林邊火車站,和從林邊鐵橋鑽進來的另一條青瞑蛇會合,堆起二米以上的泥與水。

        這條竹仔腳堤防,也非年久失修的老堤防,設計上也有100年洪水頻率。但是,整個河水上漲的高度顯然相當靠近洪水線。於是堤防擋不住一波波的直浪衝擊,應聲而倒,任那黃濁大浪掃掉農業鄉鎮的一切辛勤血汗。

       

        看著新埤大橋上游處廣大的台糖田野,已吹熄燈號的甘蔗生產,卻寧可高價販售土地或承租種過多生產的鳳梨或木瓜,也不願意「退耕還河」做為大型滯洪池。做為國營事業,虧錢時拿納稅人的錢來支付薪水及退休金,不運用土地的時刻,卻也不願主動回饋屏東做為「防洪安全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62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8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7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3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7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8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2
推:
62
回應:
0

林邊淹水的另一缺口現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