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家園 受暴少女心靈的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馨儀、陳玥蓁/新北市報導】少女們因家庭環境,從小遭受暴力虐待、甚至被親人遺棄,而向日葵家園,不僅僅是安置收容她們的地方,更是少女們的第二個家,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說:「我們希望能夠做少女們心靈的家人,陪伴她們,重建她們的心靈,讓每位少女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建立向日葵家園

「我們不是血緣的家人,但我們可以是心靈的家人。」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朱芩提到經營向日葵家園的理念,徐徐地說。朱芩自一九九七年接手都市人基金會後,便開放自己的家庭提供受暴少女的住所,都市人基金會提倡「共生」的概念,希望藉由共同生活的方式,來打造共伴家園,陪伴少女們重新找回自我。

二○○四年,朱芩便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將家屋作為受暴少女的緊急安置中心,時間長達八年,期間幫助了超過兩萬名少女。但按照規定,少女只能待在緊急安置中心一個月,之後必須找到寄養家庭,或是返家。朱芩不滿足於只提供短期的安置模式,「好不容易建立起關係,就要說再見了」,便解除與新北市社會局的合作,於二○一一年正式成立「向日葵家園」,提供類家庭式的收容。

大多的向日葵少女皆是由於原生家庭的環境不佳,而受到暴力對待、甚至遺棄,除了變得不願意相信別人、不知如何與人相處,許多少女們更有自殘、自虐、自殤的行為,「對少女們而言,流血才有活著的感覺。」朱芩感慨地說。在向日葵家園裡,藉由共同生活的模式,讓少女們能夠展開新的生活、重新建立自我,朱芩希望孩子們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被原生家庭遺棄,就在心靈家庭重新感受愛的滋潤。」

少女們將自己的房間命名為「快樂房」,期許自己能在向日家園快樂地生活。攝影/蔡馨儀

尋求快速建立關係的最佳方法

提到經營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朱芩認為團隊的關係建立最為困難。朱芩花了很大的心思在如何建立一個同心陪伴孩子的團隊,堅持由自己來培養有共識的工作人員,同時也傳達一個重要的理念給所有工作人員:「這裡不只是工作的地方,這裡也是他們的家!」

二○○○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朱芩在協助輔導受災孩童心靈重建時,找到了「Adventure Therapy」的方法,藉由攀岩、朔溪等活動,離開舒適圈,在「冒險」中突破自己、發現自己的潛能。朱芩將此方法用在工作人員培訓上,藉由活動中的分工合作、一同突破自我,更能快速建立彼此的關係,之後更是提供「Adventure Therpy」的課程給向日葵少女們,讓少女們能快速和生活輔導員建立關係之外,也能在困境中突破自己、重新肯定自己。

少女的心靈重建

如何與少女們相處,給予少女們心靈重建又是另一個課題,擔任生活輔導員的朱妍安提到,首先在少女剛進來的前兩個月,建立關係相當重要,「聆聽但不說話」,聽少女們訴說任何想說的事,給予陪伴,但不給予評論與意見,「把我們的原先觀念放下來,傾聽別人的故事」。

但每一位少女的情況不同,建立關係所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有些少女起初遇到困難時,並不願意相信生活輔導員、與生活輔導員討論解決方法,「畢竟之前她們最相信的人,卻是傷害她們最深的人」,因此很難再相信別人。朱妍安提到,這個時候能給予的就是陪伴,不輕易承諾會愛她一輩子,「但在這段期間,我們會陪你」,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接納的,進而打開孩子們的心房。

提到印象深刻的事,朱妍安表示:「每天都很深刻!」並分享輔導過程中的故事。攝影/陳玥蓁

面對每一次的生活困難與挫折,朱妍安認為每一次都是學習的機會,陪少女們討論每一件事的背景原因,希望讓少女們能夠藉由反思,更加了解自己,「我們必須自覺,才會改變」,朱妍安堅定地說著自己的輔導理念。朱芩也提到,許多少女會有抽菸的習慣,但別去責怪孩子,而是陪她探討自己抽菸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這樣很帥?想得到同儕的認同?還是想排解內心的自卑感?不去告訴孩子「不可以抽菸」,而是讓孩子知道「其實妳可以不用抽菸」,但對於孩子的行為,朱芩表示尊重,把決定權交給孩子,「畢竟這是她們的人生」。

由於當少女們年滿十八歲,不論是選擇繼續升學,或是進入職場工作,都必須離開家園,大部分的少女們都選擇工作,但是他們沒有一技之長,於是朱芩創辦了生命力共學小站,請專業的老師教導生活輔導員,進而將技術與職能教導給少女們,讓他們離開家園也可以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少女相當寶貝並小心地擁小狗入懷,給予小狗滿滿地愛。 攝影/陳玥蓁

重新感受愛與被愛的少女

向日葵少女牛奶(化名),今年十五歲的她當初因家庭因素進入向日葵家園,起初的她不願意打開心房與生活輔導員訴說內心的想法,對「家人」一詞感到敏感,也不願意相信任何人,「但是有一位姊姊(生活輔導員)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陪伴我,讓我重新感受到『愛』,甚至能夠愛人。」

在體驗冒險課程的過程中,牛奶提到,剛開始會很害怕,覺得自己做不到,而在大家的鼓勵下,開始去思考「到底在害怕什麼」,並決定勇於嘗試,每完成一項活動,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而在生命力共學小站的課程中,原本就喜歡美甲的牛奶也學習到更多的美甲技巧,決定之後往美甲的行業發展。

向日葵家園未來展望

提到對於向日葵家園及生命力共學小站的願景,朱芩眼睛閃閃發亮地說:「我們希望能將共生、共學的概念提倡讓更多人知道,並讓一般的孩子也能體驗Adventure Therapy!」教育改革越來越強調技能的培養,重視教育的朱芩也希望讓更多孩子可以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工作的技能,「不僅僅是希望向日葵少女能夠變成健康、有用的人,更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發展自己的長才。」

採訪側記

當天採訪完後和夥伴一起參觀了少女們的家屋,原先擔心少女們會很抗拒我們的來訪,但意外地沒有,雖然面露羞澀,但少女們很大方地向我們介紹屋子裡的擺設、器材,看見她們的笑容也讓我感到愉悅,也祝福這些少女們能夠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延伸閱讀

保護被害 非告訴乃論的必要性

善牧的不幸少女輔導工作

向日葵家園 幫助少女活出新自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向日葵家園 受暴少女心靈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