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TW能效營系列三】如何提升建築能效?IEA不給標準答案

文字-A A +A

建築部門自身的節能潛力有多大呢?針對上述大哉問,IEA的回答是:「最大的力量,就是關於建築節能,幾乎您煩惱過的所有問題,都是有解的!」

(拍攝:高宜凡)

 
文/DoENergy寫手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估算,「建築」部門占30%最終能源消費量、55%電力消耗量、全球逾/14能源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皆來自於此、而且還產生2/3的鹵烴氣體(halocarbon,破壞臭氧層)、排放多達2533%的黑碳懸浮微粒(black carbon,導致全球暖化之污染物)

 
 上述種種可怕數據,多從氣候變遷的「肇事者」角度出發。可是,若從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建築部門自身的節能潛力又有多大呢?

各抒己見,吸收各國經驗巧妙

 
 針對上述大哉問,IEA的回答是:「最大的力量,就是關於建築節能,幾乎您煩惱過的所有問題,都是有解的!」

無論從能耗、排碳、或污染排放等角度來看,建築部門都扮演吃重角色。

 
 若你剛閃過心中的,是自願性或強制性的建築法規,或全新的建材科技(如Low-E雙層低輻射玻璃、更高效的冷暖設備等),或如同德國2050節能50%的政治目標,IEA的回應可能會潑你一桶冷水。

 
 事實上,我們太習慣一丟出問題、便立刻求得正解,然而如此快速取得的正解,總也可以找到千百個「無法執行」的理由。所以對身為政府智庫單位的IEA來說,他們既不反對、也不推薦各國「應該」做什麼,反而想設法了解不同國家的處境(或面臨困境),再丟出不同的工具和方法一起討論。

 
 上述精神貫穿在為期五天的EETW能效訓練營,在筆者參與的「建築組」三天九堂課裡頭,講師會提出許多常見情境和推動障礙,再趁機介紹面對該議題所需的基礎知識和背景知識,並邀請參與者就其經驗提出個人見解。

 
IEA建築節能課程整理

 
情境

課題

基礎知識

1

非政府組織訴求所有新建物應達零碳排或淨零能耗

達成建築零碳排或淨能耗需要哪些條件?

「零碳排」和「淨零能耗」概念不同,要的是哪一個?

涉及設計、建材、設備和使用習慣(eg.建築美國績效報告)

未來趨勢和挑戰(eg. IEA冷氣設備成長趨勢報告)

團隊需要哪些專家?eg.能源轉型白皮書節能小組委員名單

2

您接到一個案子,協助制訂建築節能新政策

如何決定起步點?

科技發展潛力經濟條件、成本控管

市場標章與規範的調適能力(eg.英國能源貧戶住宅補助)

3

建築師和工程師告訴您時程緊迫,節能設計過於複雜、無法採納

建築有哪些部分可採納節能設計?

分析產業結構;媒合技術和專家(提供所需資料)與投資人(了解產業概況參考:<為何綠建築無法再提升能效>(耶魯大學)

4

利害關係人批評新政策無法達標

哪些技術可能解決困難?

關鍵技術:建築外殼、設備和系統技術;

亮點項目:全屋、冷暖設備、燈具、煮食

5

持續有人說「只要有經費,我們就能做到建築節能」

如何建立財務機制,導入更多民間投資?

法令:節能標章和證書

推廣:提供誘因產業服務(ESCO)

6

一個具影響力的產業協會,批評節能標章過時了

如何評估該批評的真實性?如何更新標章系統?

建築節能標章的層次(低規範、項目間可交換、最低能耗或能源密度要求、實際節能成效)

政策執行流程與行政溝通(參考:IEA建築節能資料庫

7

政權轉移!新政府需要快速增進節能的政策選項

如何規劃政策藍圖、優先清單、政策選項?

節能目標的設定和執行路徑圖(eg.能源轉型白皮書重點方案_節能目標暨路徑規劃)

早期規劃階段便納入利害關係人參與

 
您有感覺,提升能效的好處,不僅節省能源而已

如何檢視政策成效?

事前確定成效數據標的;蒐集前後比較;

持續記錄/更新數據(eg.建築美國績效報告)

9

部長希望了解建築節能政策進展

如何簡單呈現相關數據和績效

1.製作「數據金字塔」   2.選擇適當指標

3.分析圖表與資訊       4.由淺入深的故事鋪陳

 
 上表統整了EETW能效訓練營「建築組」的授課綱要,接下來介紹一些筆者認為的課程內容精華:

(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講者開門見山地問:關於建築節能政策,你認為你的國家是「自願強制」「積極消極」「起步進行中已達高標」的哪一種?學員可透過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一覽來自五大洲不同國家的參加者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

 

(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儘管公務員和智庫專家都希望,推出的政策具有科學根據(統計數據、分析、模型),並且換算為政策達標的信心。但IEA提醒別太依賴模型結果,還是得透過個案研究和實務經驗進行驗證。(也對,畢竟能源使用也是種「行為科學」~)

 
上圖為「數據金字塔」,最上層為「整合型」指標;第二層是「部門」或「項目」指標;第三層是實際蒐集到的「使用者數據」資料,透過金字塔可檢視所有相關數據清單,收攏後再如下圖般展開。
 
 
(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中間有一課是外出參訪,我們這組拜訪的是法國機電大廠Schneider(施耐德)總部,參觀了許多智慧監控系統,是連結建物與使用者之間的重要媒介,有了這些科技節點裝置,才能進一步分析建築能耗資訊,找出最有效的節能「熱點」在哪裡。

 
  *本文同步刊載於「懂能源」部落格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ETW能效營系列三】如何提升建築能效?IEA不給標準答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