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設計遊戲,扭轉屏東在地社會議題!

嵌入:
文字-A A +A

2018年暑假,玩轉學校與屏東泰美教育基金會舉辦「玩轉319城鄉共學營」,讓中小學生化身遊戲設計師,透過實地訪談屏東在地社會議題,最後發表自己設計的議題式遊戲,從中學習社會關懷與思辨能力。

用議題式遊戲玩轉屏東的在地議題

來自全國各地以及屏東在地的中小學生聚在一起,扮演遊戲設計團隊,將人口老化、青年人口外移以及河川污染等設計成一款議題式遊戲,實際探訪在地組織:竹田鄉鄉公所、畜牧業者、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青創聚落,並在最後一天進行遊戲發表會《Ask My County 問問我的家鄉》,邀請家長、師長、同學等在地民眾一起體驗,共同關心屏東在地的社會議題。

  

從議題資料的判讀、網路資訊的搜索、在大量的資料中分析統整,並且在實地訪談過程中,學員們化身成專業採訪員,得知許多網路資料中無法獲得的資訊,鍛鍊學員用多種不同的立場,以更多面向的角度看待一件社會議題,開啟獨立思考的能力。

五年級的學員阿輝提到,營隊讓自己開始關心鄉里發生的事情,這些議題不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深刻的體會與理解。

 

看待一件事,應有多面向

六年級的學員阿原表示,在營隊設法了解目前在家鄉中發生的問題,最大的收穫是自己看待一件事開始有更多面向,也體會原來故鄉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需要更多人一起關心。學生們一直以來以為河川污染都是畜牧業者造成的,但透過參訪畜牧業者時,才理解業者多年來遇到的困境,並開始思考,如何透過政府、民眾、業者、NGO的力量,一起解決這些問題,同時在參訪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與竹田鄉鄉長時,了解到在地民眾的困境,以及後來如何透過對話的方式,與優良業者們一起努力,開始一點一滴讓河川恢復清澈,活動中刺激孩子們主動關心家鄉的環境,並且了解到有哪些人正在想辦法讓家鄉變得更美好,也讓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在五天的營隊中深刻的交換生命經驗,實踐城鄉共學的理念。

用遊戲玩轉青少年的學習動機

玩轉學校的核心精神是專注在考試學不到的事情,希望讓青少年學習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包含「為自己負責」、「獨立思考」、「錯誤中學習」、「對社會關懷」等,並且透過遊戲激發自主學習動機,情境營造深度的體驗,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經驗帶回現實生活中。

屏東泰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智惠表示:「引導孩子去關懷自己的家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樣孩子才能夠與自己的家鄉產生連結,長大之後能夠實際採取行動讓自己的家鄉更美好。非常感謝玩轉學校選擇與泰美合作舉辦營隊,讓我們屏東的孩子享有這麼棒的教育資源。

 

玩轉319城鄉共學營隊,一場結合城鄉青少年的社會創新運動,來問問孩子如何拯救世界吧!

更多訊息,請參閱玩轉學校官網: http://www.pleyschool.org/pley3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9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10
推:
18
回應:
10

學員設計遊戲,扭轉屏東在地社會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