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職探中心啟用典禮 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文字-A A +A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職業試探教育,為推展技職教育向下延伸,縣府去年於彰化市彰安國中設立彰化縣第一間職探中心(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今(26)日上午在員林市大同國中舉行彰化縣第二間職探中心,由彰化縣長魏明谷主持揭牌啟用典禮,大同職探中心未來將針對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提供以實作體驗為主軸的職業試探課程,增進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的認識,讓技職教育向下扎根至國小。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政府為落實中央適性揚才及多元教育政策,也為了讓產業能儘早培養職技人才,從國小高年級及國中階段,開始培養學生多元的興趣與才能,並激發同學生各領域的學習興趣,職業試探中心去年在彰安國中成立第一所,這次在南彰化的大同國中成立第二所,將來會在員斗國中成立第三所,期許讓學生對技職教育產生興趣,也為產業盡早培養人才。現在這個時代講求高度自動化生產,甚至進階到AI人工智慧的產業,彰化縣政府為因應且培養學生在未來國際產業的競爭能力,並儘早為產業尋找人才,因而成立職探中心,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並為自己的前途及未來舖路,在職探中心中能瞭解到自己需要的學習領域。大同職探中心結合在地的高職,提供家政、化工、農業等學習領域,受到大慶商工、同德家商、達德商工等校師資的支援,讓職探中心更為周全、師資陣容更為堅強。

大同國中校長施純在表示,感謝各級長官與相關單位的經費核定補助,大同國中利用剩餘的五間教室設立職探中心,包含家政、農業、化工等三個職群,目的是希望職業試探能向下扎根,往上發展,對象以國小五、六年級為主,職探中心會規劃一系列的課程,並透過彰化縣政府公告到各國小、國中,由各學校提出申請補助。並感謝當初規劃設計由崇實高工、永靖商工、員林農工、員林家商等校長及老師費心費力開會討論,後期課程規劃則特別感謝弘光科大、大葉大學、大慶商工、達德商工等校相關科系的師資支援,除了學術界師資之外,也有實務的業界共同參與。

在適性揚才、多元發展的十二年國教政策下,彰化縣政府在106、107年在職業教育建設上各投入145萬元的經費,加上教育部國教署每年450萬元的補助款,讓彰化縣於106年3月順利啟用第一間彰安職探中心,目前也規劃明年建置第3間員斗職探中心,以造福彰化眾多的莘莘學子。彰化縣政府去(106)年亦補助大同國中25萬元購置咖啡課程相關設備,開設探索班課程,讓探索班學生從做中學體驗到學習樂趣,今日學校也邀請今年畢業的探索班學生親手沖泡咖啡展現美味的成果。

大同職探中心共規劃「家政」、「化工」、「農業」三大職群課程,包含服裝設計、絹印體驗實作、嬰兒嚕啦啦、乳液與面膜保養品製作、防蚊液與手工皂實作、藍染、壓花、水耕蔬菜育苗、組合盆栽等豐富多樣的內容,從探索體驗與動手操作中,引導學生瞭解自我的性向與興趣,協助建構職業生涯發展方向,進而培養正確的職業價值觀。

大同國中職探中心活動現場提供了學生發揮創造力的實作場域: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服飾剪裁創意班講師林億昕老師教授「頑玩小剪裁:認識兩片裙」,崇實高工化工科楊雅婷老師教授「如何自製乾洗手凝膠」,員林農工謝素芬、李家蓮老師教授「多肉盆栽手做」。參與體驗的學生表示,有機會能接觸到不同於以往的課程內容,結束後還能將作品帶回去,非常有成就感。〔記者林佑威/員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職探中心啟用典禮 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