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食堂 兼具職人精神與浪漫情懷的攤位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均、李旻潔/台北市報導】 走進浪人食堂的小攤販,被醒目的湛藍招牌和日式風格的外觀所吸引,接踵而來的咖哩炸物香味和濃郁的茶香,使人飢腸轆轆,再往前走幾步,精雕細琢的文創小物和陳列的書籍,讓人愛不釋手,這裡就是慕哲人社推出的「浪人食堂 x 文創」的攤位。

慕哲人社推動饒河街計畫 浪人食堂的誕生

慕哲人社在饒河夜市推出「浪人食堂 x 文創」的饒河街計畫,由松山教會提供場地,並且招募五位無家者長期在現場工作,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街友」。他們販售炸物、飲品、有關貧窮議題的書本和無家者創作的文創商品,目的在於提供無家者就業機會,也希望藉由大眾和無家者之間的互動,打破既定框架,產生對話和理解。

浪人食堂的攤位也販售許多文創小物,左上方的木工小物是其中一位無家者藍波在夢想城鄉木工班製作的木製品。 攝影/李旻潔

「我們創造一個自在、開放的互動場域,讓無家者和一般民眾可以很自在的接觸和了解。」慕哲人社理事長余思賢認為,當無家者轉換成服務者,可以向大眾介紹產品,也能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經由這些方式的接觸,在夜市這個公共場域之中,能讓無家者和消費者之間都是自在且輕鬆的。

浪人食堂攤位具有鮮明的日式風格,吸引經過的消費者的目光。 攝影/李旻潔

至於取名為浪人食堂,背後也深具涵義。「浪人」表達出無家者的時而流浪的處境,以及浪漫的情懷;再者,浪人食堂和日文較為接近,希望將日本職人精神帶進攤位之中。實際上,浪人食堂有專業的廚師團隊進駐,成員們用心和堅持在食物和文創商品上,也呈現出職人的精神。「是一個很free的詞,被賦予新的意義。」余思賢眼神中帶著堅毅,他希望一般大眾看到攤位名稱時,能拋下刻板印象,用新的角度去認識。

文創商品是堅持 拉近大眾和無家者的心

「空間上規劃文創品的展示,是因為可以讓大眾看到無家者不同的面向。」余思賢笑著說,販售炸物和飲料是因為符合夜市的特性,在夜市這個熟悉的場域之中,藉由消費者和無家者的互動,能增進彼此之間的對話。文創商品則多了一份堅持,許多文創攤位中的木工小物,都是無家者自己設計,在向大眾述說作品的理念時,讓大眾更加了解他們的內心柔軟的一面,這個過程也是無家者努力和社會重新連結的方式。

在攤位後方有座位區,上方的板子寫著不用消費也可入座聊聊的字樣,提供一個大眾和無家者聊天的好去處。 攝影/陳俞均

「很感謝來消費的顧客。」浪人食堂的超級銷售員徐大哥,專門負責販售文創商品和書的部分,有時候也會支援飲品跟炸物的攤位,徐大哥之前在人生百味負責街賣的工作,原先的工作經驗加上自然且風趣的行銷方式,曾締造一天破六千元的銷售紀錄,他喜歡和顧客分享自己的人生閱歷,其中販售的《街頭生存指南》一書中,收錄徐大哥以往在街賣的小故事。

兩位向徐大哥購買《街頭生存指南》的年輕女生,開心地請徐大哥留下簽名。攝影/陳俞均

「無家者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是迫不得已才進入這個狀態。」負責飲品的林子傑,因緣際會下進入浪人食堂擔任店員一職,在和無家者互動的過程中,他了解是許多因素造成普通人淪為無家者,有時候是生活因素,有時候是環境使然,共通點都是迫不得已。

浪人食堂中的飲品、炸物都能試喝和試飲,別緻的玻璃杯裝著有機香甜的蜜香紅茶。攝影/陳俞均

浪人食堂團隊齊努力 競爭中力求站穩

「團隊最重要,無法單靠個人。」徐大哥收起幽默的口氣嚴肅的表示,團隊精神相當重要,都應該自動自發去招待每一位客人,徐大哥也希望未來在士林夜市能有一家分店,使更多無家者以及街友有一份穩定的經濟收入。

「而不是說這個地方有些錢賺,哪天不想做了也不告知就離開。」余思賢認為,當浪人食堂的每一分子有「團隊」的認知時,會去思索如何讓生意更穩定,甚至提出改進建議,團隊有共同力的目標相當重要。

二〇一一年,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調查發現,街友工作比例高達七成,但工作相當不穩定,以打零工居冠,且餘八成的街友每月月收入低於五千元。從資料能發現實際上,街友並不是整日無所事事,對於未來仍希望有穩定住所和工作。

「九成的街友都認為自己是不一樣的街友,是一個努力的街友。」余思賢提到自己發現的特別現象,是因為整個社會對於「街友」貼上汙名化的標籤。而這也是浪人食堂努力破除的方向之一,共創一個自在互動的環境,對話和理解之後,在這裡改變的不會只有弱勢者,大眾的觀念也能隨之改變。

採訪側記

採訪尾聲,我們在浪人炸物一起點了蒜香杏鮑菇和綜合炸雞桶,在火候控制得宜的情況下,感受到咖哩和雞肉最完美的詮釋,搭配上半糖去冰蜜香紅茶,邊享用邊和余思賢先生聊天,他推薦我們去觀看《民主藝匠》這本書,他也告訴我們「窮學盟」創立理念,並分享自己在夜市第一線的心得,他更直言,「溝通」非常重要,藉由意見交換,才能拋下既定想法,促進彼此之間的了解,他因而了解徐大哥在行銷文創商品的不一樣手法。

延伸閱讀

芒草心協會 助無家者自立

人生百味 賣出生命第一百零一味

人生百味 讓街頭多一份溫暖

萬華夢想城鄉 流浪者不再流浪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浪人食堂 兼具職人精神與浪漫情懷的攤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