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墨耕耘──台灣唯一僅存手工製墨坊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台北報導)

淡淡的墨香伴者咚咚咚的敲打聲,這隱身在三重小巷子裡的就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廠。

一大早,師傅就在蒸煮墨的原料,將一塊塊蒸軟的黑墨團放入滾輪機,加入松煙以及麝香,在四十度高溫下反覆輾壓、搓揉,才完成初步的準備步驟。

師傅賣力地敲打著墨團,這是最辛苦的製作過程。為了維持墨的溫度,必須將墨團放入袋子中保溫,在搓揉墨條時要快狠準,才能維持墨條的高品質。墨條放入模具後,師傅會再輾壓一次,確保墨條裡面沒有多餘的空氣。看似小小的墨條不但做工繁雜,後續的陰乾也要花上許多時間和心力。

陳俊天老闆:差不多要40天,遇到天氣不好可能就將近要60天。有時候半夜都要來,遇到天氣突然變冷或變熱他會往上翹,像香蕉一樣。

近年來,老闆開設了體驗課程,除了讓大家更瞭解傳統文化,還可以將自己做的墨條帶回家紀念。

陳俊天老闆:小朋友都會開放他們來參觀,讓更多人認識,認識這個文化。

老闆最近也和台科大設計科的學生合作,讓墨條也可以成為文創藝術品。

陳俊天老闆:我們就有討論過想說跟他們做個合作,做個文創,所以就請他們幫我設計模具,都是他們幫我用的。

全台唯一的手工製墨廠,努力的推動傳統技藝,期望以他們烏黑的雙手,守護中華兩千年以來的書法文化。

✿大有製墨連結(請按此)

初代老闆陳嘉德 曾獲得第十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民俗工藝類獎項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8.06.27

eating870121

加入時間: 2018.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愛心手工餅乾──勇敢向前邁進的小愉兒

2018-07-18
瀏覽:
5,052
推:
6
回應:
0
2:47

加拿大藝術家眼中的台灣--天堂島

2018-07-12
瀏覽:
2,927
推:
10
回應:
0

墨墨耕耘──台灣唯一僅存手工製墨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