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課程讓唐寶寶舞出新生命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旻君、劉瑜瑛/台北市報導】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長期以來,都為唐氏症患者提供不同的服務項目,例如工作職能訓練以及生活照顧服務等內容,同時也開設各種才藝班如舞蹈班或陶笛班,希望唐寶寶們除了能夠照顧好自己生活起居之餘,也可以擁有一個抒發的管道。

只要聞樂 就能起舞

每次上課之前,舞蹈班老師小昭都會放一兩首音樂,讓學生們先動一動,而不管有沒有學過這首歌,學生只要聽到音樂就會開始舞動,小昭便笑稱他們為「音樂娃娃」。「他們的記憶力其實很好。」她說,就算放的音樂是好幾年前就已經教過的,學生還是可以準確地把每個動作做出來。老師還會為每一首音樂選出「代言人」,只要代言人跳不好,就會換人當,目的是希望學生保持認真學習的動機。

學生在課堂中跳舞時,臉上的自信笑容不曾停止,每個動作也做得非常認真。攝影/劉瑜瑛

由於唐氏症患者比平常人還要容易發胖,因此小昭也表示,其實這堂舞蹈班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目的,「主要是讓唐寶寶們每個禮拜都有時間可以動一動」,藉此來控制他們的體重,不強烈要求變瘦,但至少不要讓情況繼續惡化。每個禮拜課程的中段,全班同學都要站上體重機量量看,跟上禮拜相比瘦最多的人,可以獲得當天拍照時戴著王冠的「殊榮」。

當周瘦身成功的學生可以合照,而瘦最多的學生則可以帶著王冠拍照,希望藉此激勵學生平常努力控制體重。 攝影/劉瑜瑛

學習「態度」 不容忽視

談到剛開始來到這邊上課時遇到的困難,小昭說,其實這些唐寶寶們的防禦心很強,「剛來的時候,不但我在觀察學生,學生也在觀察我。」但只要願意用心對待他們,久而久之,彼此之間互相熟悉了,他們自然也願意敞開心胸做朋友。不過起初,有的學生也不願意配合或是態度很差,小昭認為這種時候,要直接跟學生說他哪裡做錯了,她希望這堂課,除了可以讓這些唐寶寶們每個禮拜有固定時間可以活動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學習到態度。

小昭要求學生回家之後,要複習當天教的舞蹈內容,到了下次上課會「考試」,放一段上禮拜學到的音樂,全班一起跳,這時候誰回家沒有複習,便一目了然了。不會跳的學生還會被其他人笑,「這反而是一種良性競爭。」小昭認為,藉由同儕的激勵,讓學生可以主動學習是一件好事。

「有些家長可能會對孩子有一種彌補的心態,所以比較寵他們。」但是小昭說,這些孩子遲早有一天還是會踏入社會工作,到了外面,沒有人會因為他們比較特別而格外對他們友善。因此,讓他們學會「自主學習」與「認真的態度」,也是不容忽視的。

是老師 也可以是朋友

有些唐寶寶們在家或許比較不會和自己的父母談心,於是每個禮拜上課時會看到的老師,便成為他們的傾訴對象,小昭笑著說,「有時候對我們說的話,可能都比對媽媽說的還要多。」但是她希望學生要區分上課及下課時間的不同,下課可以找老師說心事,不過一旦到了上課時間,她就會要求學生聽她的話。

一名家長潘媽媽的小孩麗蓉,已經在舞蹈班六年多了,而且每個禮拜都很樂意來上課,潘媽媽說:「老師都會用自己的方法,讓小孩可以開心上課。」她也表示,當孩子在上課時,其他家長就會互相聊天,討論一些照顧小孩的心得,她覺得整體的環境都很好。

學生每個禮拜來上課都很開心,見到朋友時大家也會聚在一起聊天。攝影/劉瑜瑛

努力付出 終有收穫

除了每個禮拜的課程之外,平常也會參加舞蹈比賽。前幾年小昭第一次帶學生參加比賽,賽後學生很高興的跟她說,他們得到第六名。「第六名,也就是最後一名,但他們是用很高興的語氣跟我講。」儘管如此,小昭還是認為這些唐寶寶們有無限的可能,因此毅然決然地決定繼續留下來教舞蹈班。經過八年的努力,舞蹈班在二〇一六年的全國身障才藝大賞中,終於有了回報,他們得到了一座冠軍獎盃。

唐氏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周美汝說,每年想要報名這些才藝班的人數不少,「幾乎都要排隊進來的。」雖然收的名額有限,但還是希望透過這些成功的案例,可以為其他唐寶寶帶來新的希望。

採訪側記

看到在課堂上沉浸在音樂當中的唐寶寶們,我發現他們跳舞時所展現出的自信笑容,其實並不輸給一般人。當我們請其中一名學生,介紹她的朋友給我們認識,而她在介紹時笑得非常開心,又有一點害羞的感覺,頓時讓我覺得他們跟一般人也沒有甚麼不同,一樣有感情、一樣有自己的想法。而從老師的言語當中,也不難聽出她對這群學生的關愛,願意為了他們而放棄自己的事業,只為了專心帶領這些唐寶寶們。

延伸閱讀

唐氏症小孩 需要社會給的尊嚴

台灣師大展出「唐氏症家庭照像簿」

唐氏症 一埸染色體的惡作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舞蹈課程讓唐寶寶舞出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