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巴」週年,美國排碳不增反減!

文字-A A +A

儘管川普無法支手翻轉綠能浪潮,不過,當前美國的問題不在於排放量,而是國家政策的「真空狀態」。一旦他持續撤回環保法令,即可能助長排碳量再次增加。

「川普退巴」甫滿一年,他欽點的環保局長Scott Pruitt(前者)即因醜聞纏身而下台。
(圖片來源:AFP
文/王一方
 
 2017年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舉世譁然之外,也為全球氣候行動的進展投下巨大變數。然而一年過後,即便川普政府極力撤除前朝(歐巴馬)多項環境法規,但從統計數據來看,其實沒有那麼悲觀。
 
企業接力,成再生能源推動主力
 
 事實上,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統計,2017年美國排碳放量不但沒有增加,甚至比前一年減少0.5%。
 
 檢視各國落實《巴黎協定》進度的Climate Action Tracker,不久前發表的美國2030年排放量預估,即做出下修。預期美國2025年排碳會比2005年減少11~13%。「即便川普發動許多親煤政策,但我們還是看到美國正在使用愈來愈多的再生能源;同時減少煤炭,」NewClimate Institute創辦人、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教授Niklas  Höhne訝異地說。
 
再生能源為何沒被川普打趴?來自企業大戶的輪番出力。
 
美國企業搖身一變為綠電推動大戶,如通路龍頭沃爾瑪即在許多店面裝設太陽能板。
(圖片來源:Walmart網站
 
去年「川普退巴」消息震撼世界時,許多美國大公司都跳出來宣示會繼續遵守《巴黎協定》的減碳承諾,如今看來並未食言。從沃爾瑪(Walmart)、通用汽車等行業龍頭,到蘋果、Google等科技業大腕,都自發性地投資數十億美元在風力與太陽能,成為推動美國再生能源成長的新引擎。目前財星500大企業當中,已有22家承諾未來要100%使用再生能源提供的電力。
 洛磯山研究院(Rocky Mountain Institute)企業再生能源中心統整,去年即有19間美國大企業與能源供應商簽訂協議,合計增加2.78GW(吉瓦)綠電需求,比重相當於2017年全美新增再生能源發電量的1/6。到了2018上半年,企業界加碼的太陽能與風力規模更來到2.48 GW,幾乎是去年全年額度的9成。包括電信大廠AT&T、食品巨人雀巢,都打算藉由投資潔淨能源,作為其環境永續的達標手段。
 
 「企業對再生能源的胃口並未降低,需求反而一直上升,」Advanced Energy Economy政策資深副總Malcolm Woolf直說,如此龐大的市場需求將催促電力公司改革,提供更多低碳電力以滿足客戶要求。
 
地方接招,連番發動自主行動
 
 有人質疑,企業肯買這麼多綠電,若非為營造環保形象、要不就是支持特定政黨主張的慷慨之舉。對此,微軟能源部門總經理Brian Janous直說,最大因素其實來自市場驅動力,「我們這麼做不只為了《巴黎協定》,而是看到風力與太陽能價格快速下跌,這些作法完全合乎財務考量!」
 
 此言非虛,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剛出爐的《2018 年新能源展望》(New Energy Outlook 2018)即指出,太陽能與風力的發電成本,在2009~18年分別下降了77%和41%,擁有和傳統化石燃料匹敵的價格競爭力,指日可待。
 
即便川普有意恢復化石燃料榮景,依舊擋不住美國能源向「綠」走的趨勢。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儘管川普無法支手翻轉綠能浪潮,不過MIT(麻省理工學院)氣候政策研究員Jessika Trancik提醒,當前美國的問題不在於排放量,而是國家政策的「真空狀態」,一旦川普持續撤回環保法令,如之前引起軒然大波的降低汽車燃油效率標準,即可能助長排碳量再次增加。特別是,「運輸部門」已在2016年超過「發電廠」,成為美國最大的溫室氣體來源。
 
 美國各界也深知這點,許多地方政府都陸續對川普的政策提出反制動作,如科羅拉多與加州分別提出新的電動車鼓勵政策,維吉尼亞州制訂了更具野心的減排目標,不久前,紐澤西州長Philip Murphy也簽署法案,要求當地電力公司須在2030年有半數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獲得16個州政府(外加波多黎各)支持的「美國氣候聯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其合計排放量估算可在2025年削減24%,距全國整體目標(減碳26~28%)已經不遠。
 
 回顧川普退巴第一年,喬治城氣候中心(Georgetown Climate Center)總監Vicki Arroyo欣慰地說,「慶幸的是,大家沒有選擇坐以待斃!」從民間企業到地方政府,美國的氣候行動仍將遍地開花。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川普退巴」週年,美國排碳不增反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