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Y林三益 用好毛料做好「毛」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晏寧、鄭喬予/台北市報導】善用世代傳承的知識技術,老品牌「林三益」將毛筆廣義思考,不只是書寫的毛筆,更向下延伸至有「毛」的筆,各式彩妝刷具、清潔用具。林三益用自身對毛料的專長,為消費者設計最適合使用的工具。

無形中一點一滴累積 傳承「林三益」價值

林三益第四代傳人林昌隆說,從小就耳濡目染,看著父親如何加工、做筆。他從一個小師傅開始做起,家族中有很多習慣、傳統跟力量的影響,因此長大後自然地就把家族產業接下來。林昌隆期望大眾聽到「林三益」三個字時,就能聯想到它是一個懂得做筆、運用毛料的品牌。

林昌隆的父親林仁貴說,林三益有兩個別的店沒有的專長,一個是做毛筆,一個是選毛料。毛料的搭配,會依時間跟地點而不同,藉由長期賣筆的經驗,得到實際應用的知識。林仁貴也肯定兒子的能力,他說:「在這個環境長大,雖有一定的相關知識,但選擇還是在自己。要做好並不容易,對工作不僅需要誠心,也要有真正實力,最重要是能跟隨時代變遷。」

林仁貴說,一枝好筆首先材料要好,其次是材料可以聽你指揮。賣筆之前要先試筆,試筆的人不一定非常會寫字,就像賣牛肉麵的人不一定會養牛跟宰牛。很差的毛筆結構不好,寫下去就開岔了。 攝影/鄭喬予

結合專業轉型研發 做中學克服困難

林昌隆說,在銷售毛筆的過程,發現原來的通路都是在文具方面,隨著時代變遷,使用者也大量縮減。他開始思考還有什麼能發揮自家長處。從書法班、佛具店,甚至烘培業,舉凡需要刷具的,林昌隆都仔細設想了一遍。一次因緣際會下,他發現指甲彩繪用具,就像是一個很小的毛筆,他開始運用自身製筆的技術,以及應用毛料的特長,開創各式彩妝刷具。

「一開始LSY在彩妝界是一個陌生的品牌,但幸好林三益有一個做毛筆的歷史。」林昌隆說,透過這個方式,在跟消費者溝通時,會有一群認同LSY理念的人,知道林三益原來是做毛筆的,對毛料專精,也會因為書寫過林三益的毛筆,進而願意嘗試、觸及到彩妝這一塊。

從傳統毛筆轉型延伸到彩妝市場,在轉變過程中,也面臨許多需要突破的難題。林昌隆說,毛筆以前都是沾墨汁、水性的,可是運用到化妝品上卻是一大學問,有粉狀、膏狀還有膠狀的,都需要一一克服。林昌隆積極地向彩妝師請益,試用各類彩妝品,不同的彩妝質地要用哪種毛料材質,才會更好使用,從中一點一滴摸索。

承先啟後 再一次認識毛筆

林三益店面擺設巧妙地融合兩個不同元素──毛筆及彩妝。林昌隆說:「我想要讓使用彩妝的消費者可以重新認識毛筆。」在這個場域的消費者可以認識林三益原來是做毛筆的,有這樣的歷史存在。

林昌隆曾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年輕人來買刷具時,可能會想買一支毛筆給長輩;爺爺、奶奶來買毛筆,看到孫子青春期了,長痘痘了,就希望買一支清潔刷具回去,而林三益正是在做這樣的雙向連結。

彩妝和傳統毛筆對林昌隆來說都是有毛的筆,他認為毛筆可以繼續走它原本專業書畫的市場,而彩妝也可以往下做更多延伸,消費者對品牌還有毛料應用都是放心的。林昌隆將毛筆廣泛定義,他說:「以前你想像的毛筆就是書法的毛筆,我們林三益顛覆這個概念,我們希望毛筆也可以像女孩子一樣上了彩妝後變得豐富有顏色。」

愛心造型刷頭,暈染粉嫩顏色,LSY林三益從女性消費者心理設想,讓刷具變得繽紛多變化。 攝影/林晏寧

觀察生活小細節 創造需求多元發展

「有些不見得是市場已有的商品,是我們覺得可以去創造需求。」LSY林三益副理黃泳靜說,如果有一支底妝刷大家都在用,可是要怎麼用好的毛料,去創造出一個更適合消費者使用的工具,把原來的東西創新改革,這就是林三益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生活圈如果太小,看到的東西就相對淺顯,林昌隆靈感來源就是廣泛地吸收。他觀察到彩妝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多消費者將畫妝當成一種禮貌,便專心投入彩妝刷具研發,也思考彩妝工具類別有限,因此嘗試延伸到更多生活細節,從彩妝刷具到日常洗臉刷,甚至是美胸刷、關節刷,林昌隆積極觀察,從中發想。

店內簡單、從容的擺設,讓顧客能放鬆、自在地挑選所需。 攝影/鄭喬予

「年長的一輩認識毛筆,年輕的消費者認識彩妝,我希望把這個概念結合在一起,林三益在台灣要是一個筆的代名詞,是一個文化,是一個可信賴的品牌。」林昌隆期望不管是毛筆還是刷具,都能是好的工具,讓每個拿到商品的人都能感受到品牌的努力及用心。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我們都很好奇毛筆到底要怎麼跟彩妝刷陳列在一塊才不會感到奇怪,但進入林三益的店面後,我們好像也不知不覺融入了這個看似衝突卻又無違和的結合,林三益的店面並不大,一邊排列著懷舊氣息的毛筆,一邊展列出色彩繽紛的彩妝刷具,進來購買的客人有年輕的,也有年長的,但他們並沒有只逛其中一區,原本來買毛筆的人也對彩妝刷具有了興趣,來買彩妝刷具的人也會想試寫毛筆,這也是老闆林昌隆最初的構想。

延伸閱讀

毛筆創「異」 產業大翻身

新舊融合 合興壹玖肆柒延續傳統好味道

鍾永男改屋 新舊融合再出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LSY林三益 用好毛料做好「毛」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