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鳳梨屋結合環境保育 大自然中享受露營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欣玫、李映岑/宜蘭縣報導】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鳳梨屋水上莊園(以下簡稱鳳梨屋),在符合生態保育的前提下建造露營地,為了維持原始自然地貌,不惜花費大量成本,使用自然工法建造營區及養殖場,並在保護老樹、復育螢火蟲及有機農業上努力,希望營利和環境保育能夠達到平衡。

從營區到養殖場 自然工法無處不在

鳳梨屋是以養殖場為核心的露營區,追溯到二十年前養殖場的歷史,營區總管黃國全說:「當時,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就是發跡於員山鄉,從事伐木工作,在王永慶離開之後,他的工人就留在這邊,開始經營養殖場,後來輾轉交到我們手上。」

黃國全雖已年過六十,卻認為必須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和全家人在宜蘭縣員山鄉營建露營區,當作事業的第二春,重新出發。從二〇一四年開始,無論是營區還是養殖場,鳳梨屋皆使用對環境衝擊最小的自然工法來開發這片荒地。

首先是營區核心養殖場的建設,之所以在員山鄉設置養殖場,是因為宜蘭擁有得天獨厚的雪山山脈泉水,冷水特性(長年溫度為攝氏十五至十八度)加上通過SGS認證乾淨無汙染的水質,相當適合飼養高冷魚類 — — 鱒魚和西伯利亞鱘(鱘龍魚的一種)。

接著,再依照此兩種魚類的不同特性,採用自然工法 — — 「梯田式養殖」,即是由高而低、一階一階的建設養殖場,黃國全說:「將西伯利亞鱘養在鱒魚下方的池子裡,第一是因鱒魚的生長環境較嚴苛,怕污染水源對鱒魚不好,再來當水流到下面時水溫剛好適應鱘龍魚(攝氏二十度)生長,雖然也可以把鱘龍魚養在另一邊,但就會浪費水資源。」

而採用此種自然工法還有三種目的,第一,是不刻意將土地剷平,保留原始地貌;第二,是確保水質乾淨,階梯式的水流會比較湍急,較不容易沉澱汙染物;第三,即是友善餵養。營區主任黃志文表示,每一個池子的鱒魚大小都不一樣,等長到一定程度時就要往下一階走,因此越靠近下方的池子,鱒魚會越為成熟,而用梯田式養殖把上面的魚往下趕,就能避免牠們在搬運過程中受到外力壓迫而受傷。

最後,梯田式養殖從上方流下來的水因有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所以在養殖場下建造「生態沉澱池」,讓汙染物沉澱在這個池子中,便能避免污染其他環境及水質。

再來則是營區的建造,在鳳梨屋整個營區的規劃中,雖充分利用土地,卻不會對環境造成二次傷害,例如不刻意剷平土地,而是在傾斜、不平整的地形上設置木棧板供露友擺放帳篷,也完整地保留原始森林,不僅能避免水土流失,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更令人賞心悅目。

在營區中放置木棧板供露友擺放帳篷,以解決土地傾斜的問題。 攝影/李映岑

拜訪過鳳梨屋數次的露友張國財說:「這邊依地形營造環境,保留了大量原始樹林,看過去一片綠油油的景象讓人覺得很舒適,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來到這裡。」

另外,關於營區旁的頂粗坑溪,則是鳳梨屋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用自然工法固定河道,不用混擬土,而是全用河裡撿的石頭來建造,黃國全說:「這種作法當然比較費時費力,但為了符合生態在所不惜。」鳳梨屋開發這片荒地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絕不能為了省下時間及金錢而忽略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移植老樹、不斷造林 保育珍貴原生樹種

重視環境保育的具體做法,移植老樹也是其中之一。從前員山鄉許多珍貴的台灣原生樹種,因商業利益遭到大量砍伐。而鳳梨屋不只保留原始森林,還在搶救老樹,及復育台灣原生樹種上不遺餘力,對黃國全來說,樹木是有生命及感情的,老樹更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

鳳梨屋搶救的第一棵老樹是來自桃園的老樟樹,當時黃國全得知友人為了蓋工廠,不得已犧牲從小陪伴他長大的老樹,因此,黃國全決定接手將它移植到鳳梨屋。從請教園藝專家如何移植老樹,到吊掛、裝運都必須非常小心,花了將近十萬塊終於讓老樟樹在員山鄉落地生根。

還有另一棵從宜蘭市運回來的樟樹,當時樹的主人為了騰出更多田地種菜而砍樹,但黃國全一接到這個訊息就連夜把樹運回來,而現在鳳梨屋又接洽了一棵新北市八里的大茄冬樹,黃國全說:「我們一直放訊息告訴大家有不要的樹可以由我們來種,雖然這邊樹很多了,但還是希望繼續搶救,甚至規劃以後成立一個老樹園區。」

鳳梨屋中的樹木很多,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使環境更為舒適、愜意。 攝影/李映岑

保存老樹除了能儲水及淨化空氣,也能維繫人與樹木間的感情。黃國全表示,在將樹運過來之後,會拍照給原栽種的主人看,像是那棵來自桃園的老樟樹,樹的主人當初也很捨不得,因為他小時候就是坐在這棵樹下長大的,他來看老樟樹後也很開心,鳳梨屋隨時都歡迎原栽種者來探望以前陪伴多年的老樹。

黃國全說:「能保護的我們都盡量去保護。」員山鄉有許多珍貴的原生樹種,像是台灣三大奇木之一的的肖楠木,及台灣原生種九芎都被大量地保存下來。在營區中也可看到許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樹種,像是早期被用來作種植蘭花材料的蛇木,及因外皮具有香氣、從前常被剝皮當作藥材的台灣肉桂,數量雖稀少卻能在營區中安然地存活下去。

營區內的樹木再多,也未曾停止保育的步伐,連初次來到鳳梨屋的露友都能深深認同其作法,露友謝鈴玉說:「刻意去保留台灣原生種是很好的,他們不斷的在種樹,如此對生態圈的發展相當有益。」

營造無毒環境 與大自然萬物共生共存

因為農藥的殘害,小時候到田裡抓泥鰍、摸蜆仔、撿田螺的光景已不復見,這些生物越來越少,甚至到了瀕臨滅絕的地步。因此,黃國全將鳳梨屋打造成一個完全無農藥、無毒的環境,目的是復育宜蘭的原生種,讓小朋友還能到溪流中打滾、把玩水中生物,重新找回童年的記憶。

鳳梨屋復育宜蘭原生種的方式,便是向宜蘭農家收購田螺,並放在溪流中使其自然繁殖,而為了避免破壞環境,營區內禁止噴灑農藥,所有的除草工作都是員工一個一個用手去拔,每一個細節都必須講究,只希望能成功復育宜蘭原生種。

鳳梨屋努力地在溪流中復育田螺及泥鰍,欲找回兒時在田裡玩耍的記憶。攝影/李映岑

除了田螺和泥鰍,鳳梨屋也致力於復育螢火蟲,而螢火蟲的生存有兩個先決條件,第一是乾淨的水質,第二是全天然的自然環境,一旦有了人為的施工破壞,螢火蟲就有可能變稀少甚至滅絕。其實,營區旁的長嶺路上本有許多螢火蟲,而開發使其數量減少,於是鳳梨屋便請來台灣大學及宜蘭大學昆蟲系的教授做顧問,以改善螢火蟲的生長環境。

為了營造螢火蟲的生長環境,鳳梨屋特別在長嶺路上買下一塊地,在這塊地上少有除草工作,也不像營區其他地方設有燈光,盡量避免人為活動干擾螢火蟲生長。此外,他們也積極地投其所好,吸引螢火蟲到此繁殖,黃國全說:「陸生螢火蟲會棲息在野薑花及水茄苳中,吸取它的蜜汁,而水生螢火蟲會依附在螺中,吸取它的養分,所以也在水中放了很多螺類吸引螢火蟲。」

無毒環境的理念也應用在有機農業中,鳳梨屋將另一片荒地整頓成菜園,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種植有機作物,並用馬糞和其他土混和製成無毒肥料,讓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產物再回到土裡循環。

經過一番努力,鳳梨屋將荒地整頓成菜園,由全體人員共同維護。攝影/李映岑

雖然無農藥的作法吸引許多昆蟲前來拜訪,但卻不會刻意趕走這些生物,因為和大自然萬物共生共存才是鳳梨屋的核心宗旨。黃國全說:「蟲吃完了才輪到我們吃,雖然長起來不好看,但吃起來很甜,員工也都吃得很開心。」

鳳梨屋雖是營利事業,但開發營地的每一個環節都和環境保育緊緊相扣,這樣的露營地不僅不會破壞山坡地,還能為維護大自然盡一份心力,也讓來到鳳梨屋的每一位露友都能沐浴在如此天然的環境中。

鳳梨屋努力在營利與生態保育中取得平衡。 攝影/李映岑

採訪側記

來到鳳梨屋採訪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營區相當大,走到哪都要爬坡,後來才知道這是為了保留原始地貌,而依地形營造環境。採訪時不難發現黃大哥(黃國全)對於環境保育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知識也相當充足,雖然他總是謙虛地說這都是一路走來請教各界所累積而成,但還是不得不佩服他將知識學以致用的功力,而營區中仍在規畫的許多環境保育計畫,也證實了黃大哥的確「活到老學到老」,實在難能可貴。在採訪尾聲黃大哥甚至熱情的請我們吃「烤鱒魚」,真是令人想一再拜訪鳳梨屋呢!

延伸閱讀

不畏政府財團施壓 勇敢為「樹」發聲

紫斑蝶保育行動 喚起台灣人土地關懷意識

以「綠洲」串聯 挖掘被遺忘的美麗水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923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0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0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4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宜蘭鳳梨屋結合環境保育 大自然中享受露營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