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騎士 引領青年尋找生命的各種可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湘翊、陳思媛/台北市報導】 二O一O年,在為期九十九天單車環島的過程中,夢想騎士創辦人賴雷娜不使用金錢,以交換的方式向七十八位陌生人換取住宿,「你好,我是夢想騎士雷娜,請問可以和你交換嗎?」旅行結束後,賴雷娜結合社工背景和零元旅行的經驗,成立夢想騎士,並將心理輔導和戶外冒險治療融入出走課程,引導青少年找尋生命的方向。二O一五年,夢想騎士獲得勵馨基金會的捐款,正式立案為台灣I-LIFE國際行動協會。

分享自身經驗 成為創立初衷

賴雷娜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由於父親不斷的外遇,母親因此崩潰離開。長大後,在交往過程中,遇到許多男性劈腿,為了避免受到傷害,也成為那個劈腿的人。就讀大學時,她開始意識到不該這樣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於是尋求社福單位協助,並找出改變自我的方法。

因為有著非常艱難的成長經歷,大學畢業後,賴雷娜選擇到社福機構工作,以心理輔導的專業,希望能讓有相似經驗的青少年感受到原來有人跟自己有一樣的經歷,或是讓處在困境的人,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方法,進而突破逆境。但她發現青少年往往因為家庭背景的艱困,沒有金錢、沒有學歷而無心改變自我。

「當我沒有了錢,到底還能不能生存下來,我想要讓跟我一樣失親的孩子,不會讓沒有錢、沒有學歷,成為自己放棄的理由。」賴雷娜在二O一O年,騎單車環島九十九天,不使用任何金錢,而是以交換的方式,換取住宿和食物。她認為如果這趟旅行中,在沒有金錢和物資的條件下能存活,那麼就算缺乏專業或學歷,只要不放棄並堅持夢想,勇於踏出舒適圈,嘗試生活上的不同可能,即使在旅途中可能面臨挫折或危難,但因為還年輕,社會也比較包容年輕人犯錯。而她想將出走的經歷,分享給跟她一樣失親的孩子,透過旅行尋找自我價值,找到人生的方向,所以有了創辦夢想騎士的念頭。

不被金錢框住 開拓無限可能

在出走課程的設計中,不能攜帶任何金錢、手機,而每位引導員至少陪伴四位學生。引導員在出發前除了說明基本的課程,也會建立五指公約,包含安全、勇於冒險、要彼此尊重接納、玩得開心。而在挑戰的過程中,引導員會陪伴和激發大家的潛能,並協助完成各自想要學習的任務。每天晚上有兩個小時的團體分享時間,學生會輪流分享當天的學習與收穫,同時也有讚美的時間,讓學生學習如何接受讚美以及讚美他人。

在出走的過程中,會用五種愛的語言和遇到的人交換生活所需的物資和住宿,而五種愛的語言分別為肯定的言語、精心的禮物、肢體的接觸、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因為我們常常在交換的過程,除了大家熟知的勞力交換之外,更多的是希望在當下能和我們遇見的人是在一起的。」助理引導員許筑婷表示,曾經在交換的一次經驗中,在礁溪附近遇到一位大姐,收留他們一晚,隔天還張羅所有人的早餐,他們給予的回饋除了精美的卡片外,賴雷娜對著大姐說了許多肯定的話語,肯定她在這個家的付出,大姐聽完紅了眼眶,卻將付出都歸功於婆婆和丈夫,許筑婷說:「那時刻很美,而每一次出走幾乎都會發生那樣的時刻。」

助理引導員許筑婷在受訪前做準備。 攝影/陳思媛

除了以五種愛的語言來引導成員,許筑婷說:「在出走課程裡,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大家的共識,我們會積極地在討論中,多討論出一些不一樣的可能。」例如,當大家在移動時,學生會討論要搭便車或步行,而夢想騎士特別的地方在於不以多數決為共識,引導員會傾聽、分析每個人的想法,讓學生們能做出大家都有共識的決定,「刺激大家思考,也鼓勵每個人可以表達『我有我喜歡和想要的』。」

賴雷娜細心的記下採訪者的姓名。 攝影/陳思媛

賴雷娜很喜歡能結合助人和旅行的出走課程,於是向社會福利單位提出申請,但因為各個機構都有其規劃,所以這份企劃都遭到拒絕,因此她決定自己成立組織執行計畫。二O一O年,賴雷娜獨自創辦夢想騎士,之後,其他成員也陸續加入,二O一三年開始培訓引導員,至今已成功培訓出四名,引導員除了需具備社工系、公領系或心理輔導等背景,也必須參加過出走課程。

「培育一位引導員是很不容易的,其中,他們的人格特質是要願意並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恐懼。」賴雷娜認為,看似很基本的條件,事實上卻很難做到,因為對於已經有資歷或是身份地位的人而言,不容易拉下臉來,可是只要引導員願意揭露自身的擔心和害怕,學員會因為引導員的行動,而願意對其他人敞開自己的心房。

除了旅行 更重要的是陪伴

「旅行只是一種體驗教育的方法,帶給我們陪伴的青年,而我們真正在做的是心理輔導。」賴雷娜說,創立初期,每一期課程中,陪伴的是十六歲到二十五歲失親的青少年,但後期有越來越多對出走課程感興趣的青少年,因此夢想騎士開始發展收費性的課程,讓非失親或單親的學生也能參與。「但我知道像出走課程,這種一次性的課程因為時間有限,結束之後,學生有可能繼續被每一天的挫折給淹沒,所以需要有一個人長期陪伴。」課程結束之後,夢想騎士會確認對方有沒有需要後續的陪伴,想不想要多跟他們互動聊天。

走進夢想騎士的工作室,溫馨的佈置讓人感受到溫暖的氣氛。 攝影/蔡湘翊

夢想騎士在進行心理輔導和長期陪伴個案時,不只在諮商室,賴雷娜也會不定期親自訪視,但由於早期經費不足,賴雷娜就隻身一人,以演講籌措交通費,到各個學生所在的縣市進行晤談,她會和學生約在咖啡廳、夜市、公園等,「當我是個案時,我渴望有生活上的接觸,因為對方才能貼近我的生活去思考,並提出能解決我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方法。」對賴雷娜而言,貼近個案的生活,才會讓個案願意敞開心胸,並讓個案在面對生活上的挫折,較容易找到解決的方法。

「當你願意做的時候,你的生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可能跟改變。」賴雷娜分享一位曾在科技業工作的男性,他遇到生命的瓶頸跟低潮 ,所以想要嘗試出走旅行來改變自己的生命,而他也在活動結束後,勇於選擇夢想,擔任台南一家背包客棧的小幫手,偶爾會向夢想騎士分享他生活中的脆弱或擔心。因為過去的家庭因素,造成在交往中的不穩定,總是在愛情中分分合合,在接受賴雷娜給予他愛情方面的建議後,調整自我並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現在他除了從事喜愛的工作,還有一位穩定交往的女友。

重新調整再出發 未來有無限可能

賴雷娜期望透過出走旅行,能確認三個目標,第一是找到自己的生命方向,因為心理輔導的工作偏耗腦力,相較於美髮師能對他人的外貌有立即性的改造,輔導無法產生立即性的影響,因此除了自身社工的專業外,她想知道自己是否還有發展其他長才的可能;第二是建立和人之間的信任感,新聞媒體不斷湧現詐騙的報導,造成人和人之間的不信任,社會是否還存在願意幫助陌生人的人;第三是過去家庭的不和睦,造就她在愛情的經歷上總是受傷,所以她想藉著旅行找到生命中的楷模,並打造一個幸福的家庭。

而在二O一八年,夢想騎士申請到聯合勸募的經費,足以支持他們把重心放在長期陪伴的業務,「把這件事情做好,我就有未來的想像。」賴雷娜認為,好好完成眼前的事,才能使計畫持續進行,讓長期陪伴不中斷。

採訪側記

踏進夢想騎士的工作坊,就能感受到夢想騎士想要製造溫馨的感覺,和以往採訪的不同地方,我們就像在團體諮商一樣,圍成一個圈,說出不同的想法和提問,而在結束後,我們每個人也對於今天的收穫做出分享,小娜姐不吝嗇的給予微笑和鼓掌,這就是夢想騎士能帶給青年溫暖的力量。

延伸閱讀

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師大同心陪伴呵護 種下孩子心中種子

蘆少關懷青少年 讓愛不中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夢想騎士 引領青年尋找生命的各種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