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毋甘」 他獨力為更生人打造溫馨的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幾個大男子坐在客廳看著電視,他們有個共同身分,就是更生人。有的曾被判無期徒刑,有的還在假釋,現在同住在「鄭老師」自掏腰包購買的透天厝。鄭老師全名鄭益隆,現年63歲,以往從事國際貿易。像這樣無償為更生朋友買的房子,就有三棟。他供餐、供住,也幫忙找工作,收留20多人,花費全仰賴他的個人積蓄。

鄭老師:「…年少的時候一定很多的無知嘛,那已經接受國家的懲罰了,那下來就是我們這些社會人士要幫忙他們,否則還是在回鍋阿,永遠有做不完的壞事。我常…常跟更生朋友講,這裡就是他的家,那你在家怎麼過日子,你在這邊就怎麼過日子。」

鄭老師:「這個小書房,溫馨的小書房。」

從事更生事業的契機,是優秀的女兒在一次轉學過程中,被編入放牛班,功課因而退步,又見女兒的同學被關入少觀所,深覺這樣的社會結構並不公平,於是開始輔導走錯路的人,而一投入,就快20年之久。

鄭老師:「這是帶他(更生朋友)到日本,遊輪…坐遊輪去玩。在遊輪上面…買衣服。」

他坦言,眾多親友都不認同他的做法,認為沒必要去幫判過刑的人。但更生人出獄後多期待有個新開始,卻必須面臨難以就業、家人不願接納的問題,最終流離失所或再犯。不協助,社會問題只會持續蔓延。有一位同學就是他從公園接回來的,三四天吃一次飯,靠喝公園和捷運站的水度日。

更生朋友一:「沒有一個穩定的地方,根本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就是比較穩定的工作,所以還好鄭老師這邊給我們一個穩定的場所。」

更生朋友二:「之前在這裡的一個案例,他犯的是殺人案。他也是在去年…二十幾年,關了二十幾年,然後出來之後…然後來到老師這邊經過輔導。因為他在工作的環境上面就是直接跟別人講說我今天是更生人,無形中你在工作上面就會給予一些阻礙啦,就好像…好像一種方式,就是我想要把你逼退掉。那後來因為這樣子,他自己本身就承受不了。他後來再重新就說,再去吸什麼強力膠,然後他就死掉了。」

受鄭老師幫助,有的找到工作,有的結婚,但仍有太多更生人正渴望重新站起來。該用什麼方式面對更生人,是社會的共同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8.06.13

chuingrid

加入時間: 2018.06.1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5

清新玫瑰趴 樂團相伴週末放鬆夜

2018-07-24
瀏覽:
1,785
推:
2
回應:
0
2:54

解決英語口說問題 外文系學生自辦工作坊

2018-07-10
瀏覽:
3,378
推:
40
回應:
0

就因「毋甘」 他獨力為更生人打造溫馨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