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相信、改變成真 花蓮家扶展六大方案成果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今天(14)在花蓮縣社會福利館1樓大禮堂舉辦《107年「翻轉相信、改變成真」方案聯合成果分享會》,123位扶助家庭和小朋友透過行動劇、木箱鼓表演、舞蹈、及歌舞劇展現六大方案一年之學習成果,現場亦有靜態時光走廊的成果分享,讓孩子能有一個被看見及展現自我的舞台與機會。

花蓮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表示,家扶主要服務項目是扶助清寒及單親家庭兒童,透過多元服務方案與輔導,依照不同年齡層所需的多元性服務及輔導,以達「穩定生活、教育提升、能力培養」等目標。在服務過程,提供成員用心的陪伴與協助其提升心理社會能力,讓許多兒童少年及家長在方案中獲得正向力量,得以穩定生活與提升社會適應能力。

花蓮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指出,家庭為兒童首要且最早社會化的環境,若因家庭因素無法給予適合、適時之刺激,將使兒童發展進程落後,影響其日後學習,幼兒啟蒙方案即提供在經濟、教養、教育上協助,給予兒童多元的學習刺激,讓兒童透過各種感官進行探索學習。兒童在成長過程,會因為家庭經濟不允許使得孩子在教育成就和職業發展的自信心和期待上普遍低於一般的家庭,而學習其他技能或才藝更是遙不可及,才藝培育方案就在激發孩子在音樂方面之潛能,培養良好興趣,給予未來更寬廣的學習機會;課輔方案則加強英文能力,提升語文學習成效。而針對面臨青春期12-18歲之國高中生,少年展力方案提供許多靜態與動態體驗課程,讓青少可以自我探索找到未來;青年構力方案則透過課程學習及行動服務,建構青年在未來生涯發展和預備進入社會所需之能力。此外,除了針對兒童的多元服務方案,在家長的部分,家長培力方案以脫貧及就業為導向提供職涯定向、技能培育、財務課程、求職準備、職場實習、團隊動力建構等服務,期望每位家長能夠翻轉人生,投入職場穩定就業。

今年第13屆釣竿團隊成員討論現今社會議題,察覺許多社會負面新聞都與情緒管理不當有關,因此釣竿成員透過情緒箱集結大家的勵志語錄,倡議情緒是需要被照顧的概念,其中釣竿成員小魚,因自小對繪畫有興趣,特地將此討論的素材畫為「釣情緒」插畫,由家扶協助輸出製作成明信片及便條紙,小魚甚至在今年六月設計出一款原創LINE貼圖,能用自己繪畫的力量傳遞更多溫暖與愛給大家讓她又欣又喜。

2016年8月花蓮家扶烏克麗麗才藝隊成軍,8名學員在老師及社工指導下,在去年8月取得街頭藝人證照,短短一年內的努力終於有所成果,小朋友都又驚又喜覺得很開心備受肯定。其中14歲的涵涵,從小六加入才藝隊,起初練習烏克麗麗時認為很難,幾度想要放棄,但在社工及老師鼓勵下逐漸越來越有自信,甚至回家會勤加練習許多曲目,也因為音樂讓涵涵逐漸找到自信與成就感,個性也變得較以前大方,透過這樣的才藝活動,為孩子開啟學習大門,也讓孩子能展翅翱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翻轉相信、改變成真 花蓮家扶展六大方案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