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一德洋樓 文化傳承及歷史活化

嵌入:
文字-A A +A

新聞內容

       今天我們來到整修剛滿周年的一德洋樓,他的位置坐落在台中市北屯區。一德洋樓是神岡仕紳林懋陽先生的故居,也是他為了愛妻賴端女士所興建的。首先見到的是傳統三合院,這是最初林家在1925年完工的建物,展現濃厚閩南氣息。在面對三合院的左邊,一棟粉橘色西式樓房,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洋樓。右邊兩棟則是戰後國防部購買土地所興建的眷村,一德新村。

        2016年在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奔走下,臺中市政府將此處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委託交由禧院投資公司經營。以原先的三合院,結合傳統文物展覽,像是新婚房及大廳堂,還原當時盛大的喜慶場合。(訪問)禧院投資布朗尼甜點-陳妍君:「一德洋樓的經營理念是文化.觀光.傳承,那我們結合歷史和時代背景,來分為四個部門。」 「喜餅是因為當時林懋陽先生娶賴端女士的時候,是帶著他們家的私房喜餅來迎娶賴端女士。所以我們特別規劃了一個喜餅部門,裡面有展示出各式樣的餅模及販售的部分。」 「冊惦是一個日式的建築,這是一個羅布森的書店。裡面有提供一些書籍,藝文的演出或像是發表會,都會在這裡作活動。」

        一德新村遺址,於整修後保存一扇拱門和瓷磚地板。拱門是水泥將原先的紅磚覆蓋而成,破損的磁磚地板見證這裡的年代興衰。(訪問)禧院投資布朗尼甜點部長-陳妍君:「雖然它是有融合到西洋,但是它的中心思想是以儒家思想。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這裡總共有7個拱圈,中間是大的,左右各是3個小的。傳統台灣是以中心為大,所以可以在這裡充分的表現出來。」洋樓保留其特有的磚造外牆及大門,一樓的地面磁磚維持原始圖樣,遊客可藉此一窺當時的藝術風情。

      (訪問)高中生江同學:「(這裡) 跟霧峰林家花園還蠻像的。然後我覺得這邊的餐廳,特色結合跟這裡還蠻類似,可是因為如果沒有餐廳的話,可能就沒有辦法吸引人來觀光之類,就是有可以駐足休息的地方。」 整體園區現在是免費的,期盼可以讓大眾藉由歷史建築的參訪,達成文化傳承,並帶動北屯的觀光風氣。而效益如何則有待時間的考驗。記者劉思旻,台中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6.20

劉思旻

加入時間: 2018.06.20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4

森林市集一日快閃台中

2018-07-31
瀏覽:
3,482
推:
26
回應:
0
4:08

台中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日常對話

2018-07-23
瀏覽:
3,243
推:
4
回應:
0
3:06

明日生活實驗起跑 零廢棄共享

2018-07-17
瀏覽:
3,308
推:
31
回應:
0

浴火重生的一德洋樓 文化傳承及歷史活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