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客家記憶的重生──隱身廟街的「新莊廣福宮」

嵌入:
文字-A A +A

走進新莊擁有百年歷史的廟街,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香火鼎盛、人潮眾多的新莊慈佑宮。然而在廟街尾段,坐落著另一間同為古蹟的廟宇──新莊廣福宮。建築看似簡樸卻不失對雕刻細節的講究,而它更見證了當地百年前的閩客衝突。

位於廣福宮正對面的麵攤老闆表示,過往這裡居住很多客家人,並曾發生閩粵械鬥。械鬥後乏人照顧的廟宇於一場大火中焚毀。

械鬥中居於下風的客家人搬走了,留下曾經的信仰中心。往後每年廣福宮的主祭──
三個王的生日,都會有一批先祖曾居於此地的客家後人湧入參拜。

後來記者訪問到自幼居於廟旁的劉阿姨,她來自當地赫赫有名的劉家,也就是管理廣福宮的重要家族。她說:「(住在這裡的客家人)不多了,所以這裡才比較沒有香客來。以前人家會說這是客家人的廟,我們不要去拜,現在比較有人來拜了。」三十多年前,她的叔母、曾祖母負責顧這間廟。現在,每逢農曆二月、六月、九月的二十五日分別是三名王(三山國王)的生日,廟中會舉辦祭祀法會,同時湧入各地的客家人一同參拜。

年久失修的廣福宮,經近年來文化局和相關人士的協助,廟體整修完成。廟中也擺放歷史簡介,重要文物更聘專人留存資料、列冊管理。廣福宮開始湧入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

廣福宮廟公說,來這裡的觀光客多為散客,數量不多;近年來許多學生、政府人員來此考查。每年的祭祀法會就是廟裡最熱鬧的時刻。

曾經沒落一時的廣福宮,經由文化界的努力和客家人不斷的香火,雖然平時參拜人潮並不多,仍屹立在新莊百年廟街上,傳承客家人的歷史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8.07.01

Mico

加入時間: 2018.07.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大溪百年盛典的新想像──「大溪大禧」初登場

2018-07-17
瀏覽:
5,333
推:
7
回應:
0

新莊客家記憶的重生──隱身廟街的「新莊廣福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