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日本零售業之先,AEON挑戰2050「零碳」

文字-A A +A

台灣每次提到節能或擴大使用綠電,常被曲解為妨礙經濟發展、故意逼迫企業出走,但永旺集團以實際成績證明兩者並不互斥。

今年剛開張、鋪滿太陽能板的新一代永旺綠色店鋪。(圖片來源:永旺官網
 
文/宋瑞文
                                                                                    
 關於如何對抗氣候變遷,或許你常聽到「低碳」「減碳」,但日本零售業龍頭、位居世界第十大零售集團的「永旺」(AEON),今年3月正式對外宣佈,整個集團將在2050年達到「零碳」目標,從店鋪營運到後端物流等各層面的總排放量,都要全部歸零!
 
2050年歸零!加碼綠電是主要手段
 
 年營收破8兆日圓的永旺集團,並非第一次宣佈這樣的環保計劃,從2005年《京都議定書》上路、到2015年《巴黎協議》的問世,他們都發表過相對應的抗暖化宣言和氣候行動。
 
 這次永旺打算挑戰的2050年零碳,是以「向後預測法」(Backcasting method)進行規劃,分別要達成2020年減碳15%(比較基準為2010年),2030年減碳35%、2040年減碳70%等不同階段目標。
永旺規劃了往後30多年不同期程的減碳目標,證明並非空口說白話。
(圖片來源:永旺官網
 
 如何達成呢?永旺已經準備了一系列對策,如推動「SMART AEON店舖,運用設置太陽能板、電動車充電樁、重新配置空調和換氣系統、使用節水設備和LED燈具等諸多措施,搭配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預計可創造30%的減碳效果。
 
 打蛇打七寸,永旺評估自家排碳量約有9成來自用電,因此除了節能,選擇具有再生能源的綠色電力,更是其減碳主力,公司打算在明年成立專屬的電力仲介商,協助開發、採購、調配各種綠能來源。
 
減碳無礙經濟,營收維持同步成長
 
 從全國角度來看,一旦耗電(74億度)比重幾占全日本1%的永旺決定擴大使用綠能,勢必會對同業起到一定的帶頭示範與刺激效果。
 
(圖片來源:永旺官網
 
 反觀台灣,每次提到節能或擴大使用綠電,常被曲解為妨礙經濟發展、故意逼迫企業出走,但永旺以實際成績證明兩者並不互斥。若以2010年(347萬噸)為比較基準,永旺已在2016年(318萬噸)達到減碳8%的成果,同時間內,集團營業額卻從5.1兆日圓激增為8.2兆日圓,短短六年成長超過六成。
 
 憑藉節能減碳的倡議,還讓永旺成為國際氣候陣營最活躍的日本企業代表。2017年,永旺旗下所有店舖都設置了電動車(EV)充電器,達成「EV100運動(呼籲企業用車電動化)的目標,近來更宣示加入「RE100,喊出2050年達到100%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的承諾。
 
 誠如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RE100領袖Sam Kimmins所說,永旺把電力需求投入再生能源,對日本市場和其他尚未跟進的公司來說,不僅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更顯示企業可在能源轉型過程發揮帶頭作用、並且從中獲益。
 
從擴大使用綠電、優化空調系統、應用科技到呼籲供應商開發低碳產品,永旺的零碳對策應有盡有。 (資料來源:永旺官網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百年米廠也變「綠」!來自後山的傳產節能標竿    高宜凡  2018/3/21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

2018「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徵件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率日本零售業之先,AEON挑戰2050「零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