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原味的西洋流行音樂傳唱

嵌入:
文字-A A +A

          忠於原味的西洋流行音樂傳唱

文山社區大學107年春季班的學習成果展,於7月7日中午12點30分在景美國中揭開序幕,無論動態或靜態的活動,都吸引不少觀眾駐足欣賞。

去國30餘年,專研西洋老歌且組團走唱全美各地的王晶老師,回臺後在文山社區大學首開「西洋流行音樂傳唱」的課程,欲將自己的心得與經驗,分享、貢獻給大家。經過一學期的教學,藉由這次學習成果展的機會及老師的鼓勵之下,學員們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上台,演出成果令人驚豔。

對於英語傳唱教學,忠於原汁、原味,不加花俏修飾的唱法,王晶老師表示:一般是以傳唱的教學方式,什麼叫「傳唱」呢?就是說它本來原始的是怎麼一個唱法,我們盡量照它的原始唱法。比較注重在英語、俚語,還有音階各方面,所以傳唱的方式,就是照原來的方式把它傳下去,然後就在台灣發揚光大。

針對素質不一的學員,王晶老師的建議:我們在文山社大,可以想像的到,應該是所有的社會人士大家鼎力襄助、共襄盛舉,當然他有素質不一樣。因為每個社會階層人,只是喜歡音樂大家來,我們所謂的有教無類,尤其是音樂這個方面,你喜歡你就來,我們教學的方式,以大眾可以吸收的方法為主,還是用原始的教學方法,一句一句的教,然後在音階上要求比較標準一點。至於素質不一的話,我們希望大家回去能夠多多自己去練習,盡量達到素質統一的這個方法。

對於往後教學的展望與新的規劃,王晶老師有一些想法:以後我們可能會比較偏重在英文的發音,音階的練習,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英文的發音,尤其是在台灣有些英文的發音不是很標準,那我正好是從美國回來,所以就想把英文的發音把它加強一下。還有音階的練習,是因為大家平常不接觸音樂,不像我每天在台上打滾,但是音階練習以後要多強,所以會把這個音樂的音階練習更豐富一點、更標準一點。

如何唱出有感情的歌曲?王晶老師的心得是:感情在歌曲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很Realize,非常了解、熟悉歌詞裡的意思。尤其是英文歌,我們很年輕的時候,唱英文歌不曉得什麼意思,亂唱一場。但是當我們了解這個歌詞全部意思的時候,有它的意境、知道作者的心意在那裡,在歌詞的詮釋上面,是應該有感情。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要輕和重的音,才能夠表現這個歌曲的感情。

每首歌曲都有其不同年代的時空背景,經由王晶老師的教學,在學唱的同時,也了解到西方的人文風貌與內涵,學員們個個都覺得收穫滿滿、獲益良多。

因為王晶老師開了英文西洋歌曲傳唱班,第一次擔任班長的張正綺說:王晶老師在這裡的教課,我覺得我學習到很多,讓我有機會服務於社會大學,可以輔導這個班級做「班長」的職務,我在這裡學習成長。除了學習到很多以前沒有唱過的歌曲,我也在進步當中。我擔任班長的職務,這也是我的第一次。跟著王晶老師一起在這個班級裡面成長,這是我自己個人有很大的收穫。

熱情、活潑,每天沉浸在音樂裡的張鳳如:王晶老師在全美有豐厚的巡迴演唱的經驗,我們跟著他學了一些琅琅上口的歌曲,到那裡都可以很自在的演唱,大家都可以打成一片,氣氛很歡樂,也達到樂活的生活目的與效果。

從國中就喜歡英文歌曲的馬興里(小馬),對於王晶老師英文歌的教學,又有一種新的體驗。他說:王晶老師一直強調:穿很多的牛仔褲沒有用,這個意思就是說你會唱很多歌曲沒有用,你就要唱幾首拿手的晚禮服的歌曲,這是我覺得真的需要這樣。因為你很會唱,可是都唱不完整,一般我們都是這樣,可是你真的上台的話,就沒有辦法去詮釋它。由於王晶老師的教法,讓我能夠更了解一首歌要怎麼唱,不管是音準、下拍、拿麥克風的姿勢都非常重要。

以前就聽說過王晶老師是一位很棒的音樂人,一直沒機會認識他,剛好這次有朋友介紹我到社大來上課,就抱著姑且一試心理的黃飛鳳表示:我發現我上課以後收穫很多,在唱歌技巧,還有聽拍子、台風,還有如何發音,我覺得我受益良。我發現王晶老師真的是一位值得推薦的老師,如果你們有興趣,我歡迎你們來,我們大家做個好同學。

唱歌好快樂,快樂唱好歌,歡迎大家一起來文山社大學習「西洋流行音樂傳唱」的課程。

 

文山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4,452
推:
10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15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88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16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8,487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4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31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52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50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5,977
推:
106
回應:
0

忠於原味的西洋流行音樂傳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