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不一樣的假期!「媒體教育」的實踐心得

文字-A A +A

公視多年來每到寒、暑假,都會位孩子設計假期「遊戲本」,透過精心規劃的節目,引導孩子在假期間接受迥異於學校教學的「媒體教育」,這項假期「作業」,深受老師、家長的歡迎,更大大擴展了孩子的學習視野...

林作逸(台北縣中和國小教師、公共電視種子教師)


      多年來每到寒、暑假,都會位孩子設計假期「遊戲本」,透過精心規劃的節目,引導孩子在假期間接受迥異於學校教學的「媒體教育」,這項假期「作業」,深受老師、家長的歡迎,更大大擴展了孩子的學習視野。

      年來接觸公視,發現公視除了基於服務公眾與維護人民的傳播權外,促進教育文化發展也是公視的使命,教育服務及延伸公視節目的教育價值,讓老師會用節目資源並融入教學,更是公視的重要任務。除了常在教學上使用公視節目外,我也會讓孩子搭配遊戲本,跟著暑假節目內容一起進行影片的延伸學習,有效率地規劃假期看的電視節目。

假期遊戲本充分體現媒體教育

       在假期開始前拿到作業,常會興奮翻找自己熟悉的節目是否有納入特別節目規劃,每見及此,我心中總是充滿對公視的感謝,更深信我為孩子選擇的這份作業是對的。我始終堅信從事媒體教育的推廣,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這件事比去滿足那些未知的心靈更重要。
 

      每一次精心設計的遊戲本裡,內容豐富多元,孩子幾乎沒有不愛的。更重要的是,在假期中,公視規劃了許多好節目,讓孩子們可以藉由具體影像觀賞,開展他們另一個不同於學校教育的學習之旅,經由探索與體驗,更滿足了身為父母、學校教師對媒體長久以來的社會教育功能期待。 

孩子反應假期作業不再是苦差事

      舉幾位學生的回饋,來看看他們對這份暑假作業的看法:
這本「暑假花路米」有點難度,但裡面的知識卻是非常多元。它讓我學到許多平常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寶貴知識,也讓我知道寫暑假作業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了!(欣儒)

這次暑假的功課非常有趣,看的電視節目內容更是一級棒,我和爸媽都覺得節目很有意思、很有趣,百看不厭。(捷倫)

在寫菜單時,當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菜時,妹妹卻還可以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講出來,可見她知道的食物真不少;DIY的陀螺部分,第一次做好時,轉都轉不起來,不過經過幾次改良後,陀螺可以轉了,我和妹妹比賽誰轉得久,有時她贏,有時我贏;有關公視播出的「暑假花路米」節目,我也吸收很多不同國家的知識。(其宇)

剛開始翻到暑假作業時,我就知道這次的暑假一定會非常充實。在完成這本暑假作業的當中,讓我尋找到在暑假的快樂。這本裡面的內容很精彩,可以讓你知道各種菜色的名字,還可以知道各種地方有各種不同的文化,真是有趣。也讓我發現到生活中找不到的樂趣.。我要做美勞時,不小心做錯了,可是我不灰心,做到成功為止,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完成了我的作品,雖然很辛苦,但是成果還滿不錯的呢!(見證)

      學生的回饋心得中,我看到堅持推動媒體教育的價值與歡欣;更由孩子的另類探索與體驗,得到正面的肯定與鼓勵。我想這是一個不一樣假期的開始,我和孩子們會一直期待下去,期待每年不一樣的作業與不同的探索和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3

小闕

加入時間: 2007.05.2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給孩子不一樣的假期!「媒體教育」的實踐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