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在原住民中尋找真實親切的兩岸交流

文字-A A +A

今天,關心兩岸和平的人士都應該知道,兩岸未來在青年。自兩岸全面開放三通過後,青年交流成為了兩岸民間交流的熱門話題。各种交流营队应运而生,如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峡两岸青年论坛、两岸四地青年论坛、青年领袖交流峰会、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两千青年企业家產业发展与合作论坛、海峡青年节等等,还有岛内诸多针对陆生的研习营与体验营,这些活动覆盖面广、部分活动规模大,在两岸间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很多交流活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而片面追求规模,和所谓的社会效应和影响,但缺乏实际、深入的交流,没有延续性。两岸青年的交流,固然需要官方层面的宏观建构,以公权力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与政策支持,为两岸青年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环境;而民间交流我覺得則是更令人感動又真實親切的方式,青年的未来终究要回归到个体的生命体验上来,這樣双方才能进行真实可感的接触。

今年來台灣雲科大交換的兩名陸生,跟隨鄭月秀老師的課程腳步來到了來義鄉尋找原住民工藝師。此行來到了製作大型木雕的瑪芙魯佛工藝社。迎在門前的是其負責人曹福隆先生,初見先生,感覺他像一個平和厚朴真摯有堅守的農夫,輕鬆而讓人愉悅。瑪芙魯佛工藝社取材方便,全部流程都是自己完成。靠著口口相傳,在周邊也有著不小的名氣,許多人會大老遠專門前來定制家具。曹先生看著屋子,感慨時光,木雕工藝是瑪芙魯佛家祖母流傳下來的工藝,曹先生立志要把工藝好好繼續下去。但是生態是循環的,他這一輩向大自然索取了太多,他教導自己的兒子以後要回饋山林。此行來到來義鄉,深入原住民部落,細心觀看了以前我們從未了解過的原住民文化,排灣族祖祖輩輩生活在這,經歷了八八風災后,幾個部落匯聚在來義鄉,這里有小學,有樂隊,有真實親切的原住民。感歎他們精美的手工藝,聆聽著講不完的原始神話故事。

在傍晚時分,斜坡上的瘋藝術是這裡最近興起的活動,這裡有著扎根於此的改造者,在幫助村民更好地生活,他們是偉大的。傍晚時分,校長在學校草坪舉辦了一場戶外自助餐,掛上五彩的旗幟,點上閃閃的燈光,月亮還未出來,卻早已如此迷人,配上原住民精心準備的食物,原住民樂隊的傾情演出,此行讓陸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原住民是如此陌生又遙遠的存在,從前總以為這是距離很遙遠的事情,但如今深入了解過後,踏足了对岸土地,进行浸入式的文化体验。發現此行是難得可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02

葉郁盈

加入時間: 2018.01.02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科大在原住民中尋找真實親切的兩岸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