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咖金主都要「脫煤」了,台灣還要蓋燃煤電廠嗎?

文字-A A +A

正當深澳電廠在台灣引發燃煤之爭,國際大咖金主卻跟煤電廠說拜拜!全球第二大保險集團安聯宣布2040年完全「脫煤」,還要加碼投資綠能。台灣呢?

(圖片來源:Jeck Sem Flickr, CC BY 2.0)
文/CSR@天下/顏和正

 

    談到降低空污,很多人把矛頭指向製造業、發電等相關行業。殊不知,看起來「買空賣空」、商品與服務都看不見的保險業,也可以是影響力最大的減碳最大咖!
    今年五月,歐洲最大保險公司安聯集團(Allianz)宣布一項劃時代的計畫,藉著不提供保險商品與不投資燃煤發電與煤礦產業,加上內部營運持續節能減碳,目標是在2040年與煤炭相關行業完全脫離,防止全球氣溫上升2度C。根據《富比世》雜誌依據營收、獲利、資產與股票市值等綜合指標做的評比,安聯是全世界第二大保險公司(次於中國的平安保險),營運廣及70幾個國家,都將陸續執行這些計畫。因此其一舉一動,在全球動見觀瞻。
    安聯提出的全方位減碳計畫,被視為保險業與煤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安聯執行長貝特(Oliver Bäte)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巨大的經濟與社會風險,而且已經傷害數百萬人,「作為一個領先的保險業以及投資人,我們要提倡對氣候友善的經濟轉型。」安聯敢誇下海口,不是沒有原因。它提出的計畫非常縝密,滲透到一家保險公司能夠發揮影響力的各個層面:
一、不賣保險給燃煤發電與煤業 保險公司最核心的業務,就是提供保險。但是,安聯集團的產物保險業務決定,將不再提供財產保險,給僅使用燃煤發電的電廠或煤礦業。安聯並不是要在一夕間遺棄客戶。他們將主動跟客戶聯繫,逐一檢視狀況,並一起討論長、短期做法,如何降低煤炭相關業務,帶著客戶一起減碳與轉型,走向低碳經濟,在2040年遠離煤炭所帶來的風險。 
二、強化公司營運節能減碳 企業經營會耗用電與能源,但一定有更好的方式節能減碳。根據安聯在網站上揭露的公開資訊,公司目前耗用的能源,有38.9%是來自低碳、再生能源。安聯還宣布加入「科學基礎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將宣布年度營運減碳的具體目標,力挺2015年大家共同許下、避免地球升溫2度C的目標。
三、切斷對燃煤發電與煤礦業的金援 保險業者收取保費後,必須將這些資金用於投資或貸放,進行良好的資產管理,才能產生收益,因應客戶理賠或長期儲蓄、退休等理財型商品,未來需要支付給客戶的金流。這些錢怎麼用,無疑是一股巨大的影響力。安聯旗下有8800萬的企業與個人客戶,光在保險事業端,就為客戶管理超過6500億歐元(22兆4千億台幣)的資產,比台灣去年17兆多台幣的國民生產毛額還多,可見安聯這家大咖金主,可以發揮多大的影響力。     早在2015年,安聯就宣布對於不再投資燃煤或煤炭相關業務超過營業額三成的企業,或是燃煤佔發電來源超過30%的能源公司。接下來,安聯將把這個比例再往下降5%,到2040年,逐步降到零。不過,對於廣設燃煤電廠、置地球於升溫2度C風險的公司,安聯將立即不再投資。不調整溫室氣體排放,一起防止地球升溫2度C陣營的公司,也會逐漸被安聯的投資組合除名。
四、資金轉進綠能 除了對燃煤斷炊,安聯也將更積極投資綠能。根據安聯的公開資訊,安聯已經透過股權與債權投資了56億歐元於再生能源,在投資組合中,包括88個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廠。 安聯也很早就投入綠色債券市場,透過購買綠色債券,資助綠色發展計畫。
  不僅安聯,全球許多保險公司都有類似做法。法國的安盛(AXA)、英國的勞伊茲(Lloyd's),都宣示要降低碳相關投資。進行綠色投資的保險公司更多,美國的大都會(MetLife)、保德信(Prudential)都不斷增加新能源投資。AIG、全州保險(Allstate)、蘇黎世保險(Zurich)、甚至巴菲特的柏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也購買或發行綠色債券。
    這些投資典範的轉移,還回過頭來幫助保險公司產生綜效與正向循環。慕尼黑再保險(Munich RE)便指出,投資這些再生能源,有助了解這些行業。保險公司在累積相關產業知識後,將更了解這些行業的營運與風險,可研發協助綠色能源進一步發展的相關保險商品,讓再生能源更普及。這些計畫不是只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響應環保而已。國際輿論正在觀望,透過商品與投資擁有極大影響力的保險業,會否因為這些相關行動,影響產業發展,導致燃煤發電的蕭條,以及促進再生能源興起。
    那麼台灣呢?包括新光、國泰、玉山、富邦、中信、第一等金控集團,都簽署了聯合國下ESG(經濟、社會、公司治理)倡議或相關計畫,藉著本身營運或來自客戶的資金,在進行投資與貸放時評估對環境的影響,協助友善環境企業的發展。像安聯這樣台灣版的全面離碳計畫,也許指日可待!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燃煤就是髒 空污學者為什麼說的跟賴清德不一樣?
最後一座燃煤電廠 深澳畫下休止符?

 
--

低碳blog也有IG了喔~

https://www.instagram.com/lowestcblo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大咖金主都要「脫煤」了,台灣還要蓋燃煤電廠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